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中学冬季长跑方案

实验中学冬季长跑方案

一、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冬季长跑活动

为使冬季长跑活动收到明显实效,我校将在大课间组织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体育教师和班主任的作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指导、带动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使学生普遍参与,完成长跑里程。本次起跑式将上传区教研网,起跑仪式后按照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各班级做好学生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

二、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学校各级领导必须重视冬季长跑活动,为动员学生广泛参与,通过校园广播、校会、班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冬季长跑活动的意义和作用,结合班级实际开展与长跑活动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发一封相关主题告家长书,开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主题黑板报,办一期主题征文,通过评比,切实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有创意的宣传活动,促进家长、教师关注和支持冬季长跑活动,大力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在学校校园网上转载宣传冬季长跑活动,各年级班级对此活动作到有组织、有记载、有评比,积极参与,认真落实。

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

1、全校学生每天大课间将在学校体育组的精心组织下,在校园内主要是田径场进行冬季长跑活动。

2、以班为单位,在班主任、体育委员和班长等积极组织下参加学校组织的大课间集体长跑。

3、进退场路线:七八九年级各班基本按集会路线进退场。

4、跑步路线:

(1)、七(10、9、8、7、6)班2路纵队进入2号楼前指定位置前集合,七(10)班领跑,在4路纵队方阵逆时针跑完绕田径场的黑化路1圈(800米)后4路纵队慢跑从1号楼西向楼梯4路纵队上阶梯至1号教学楼二楼口变两路纵队返教室;七(5、4、3、2、1)班2路纵队经1号楼北向楼梯经车棚前黑化路到田径场北面黑化路指定地点集合,七(1)班领跑逆时针绕环田径场黑化路跑一圈后在国旗旁右转返回,四路纵队经1号楼北向楼梯到二楼楼梯口后变两路回教室。

(2)八年级按集会路线到操场指定位置(主席台一侧)直道按八(1、2、3、4、5、6)班顺序从100米起点到终点在5——8跑道集合,八(6)班领跑,八(4、5、6)班跑第二圈后直接到田径场南出口后4路纵队上楼梯到2楼口变2路纵队返回教室;八(1、2、3)班第二圈跑到国旗一侧直道后直接经田径场北出口4路纵队原线跑步返回,上北向楼梯到2楼口变2路纵队步行返教室。

(3)、九年级按集会路线2路纵队进田径场东面直道(国旗侧)按指定地点在1——4道变为4路纵队依次为九(1、2、3、4、5、6)班排好队后听从主席台指挥,九(1)班领跑,跑完3圈后,九(1、2、3)班4路纵队经音乐教室步行到1楼楼梯口后变2路纵队上楼梯返教室;九(4、5、6)班4路纵队经1号楼西向楼梯上到2楼口后变两路纵队步行进教学楼上楼梯返教室。

5、第一阶段,七年级跑1圈;八年级跑2圈;九年级跑3圈,第二阶段12月15号起七、八、九年级加1圈。

6、具体要求:

(1)、各班在下第二节课后6分钟之内到指定地点集合好,集合过程始终以踏步调整好队伍(2路纵队变4路),班主任到位,体育委员具体口令组织,集合尽量做到快、静、齐;

(2)、班级在集合或者跑动过程中始终保持10米左右的间距;

(3)、在直道的跑步过程中力争做到横竖一线对齐,弯道亦力求对齐;这是评价的重要标准。

(4)、在整个过程(从下课集合下楼到返回教室)中严禁推拉打闹,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扣分,如鞋带松脱及时提醒后面的同学注意,及时到旁边系好赶上队伍在后面补上,不再插到原来位置,插队扣分。

(5)、喊口号:七年级在每次跑经国旗前喊一遍本班规定口号;八、九年级每次跑经主席台和国旗前喊一遍本班规定口号,喊口号前,统一由体育委员喊一遍“一、二、三、四!”,整个方阵的同学跟着喊一遍“一、二、三、四!”之后再喊口号;

(6)、各班在跑完指定圈数后仍需保持方阵队形继续跑到楼梯口,4路纵队进2楼走廊口方可变2路纵队进教室,跑完指定圈数后,4路纵队仍需保持队形跑动或者踏步走,九(1、2、3)班到一楼楼梯口方可变两路纵队上楼梯返教室;

(7)、禁止方阵内学生在变2路纵队前离开队伍去小卖部,否则通报批评;

(8)、奖励班主任领跑加分;

(9)、如有变动听主席台统一指挥调度。

(10)、各年级统一以4路纵队方阵组织跑步,方阵内学生位置基本固定,上交方阵名单以便检查与存档,各年级体育老师具体负责本年级的组织。

(11)、确实有病有事不能参加长跑的,提前得到班主任核实批准,请假条交值勤学生会干部登记,方可不参加,在班级五星评比中不扣分,否则缺勤扣星。

(12)、检查评比:学生会值日生站位:3人站看台负责各年级整体评价,每名值日生跟跑负责两个班级评价。

(13)、当天评比结果次日公布,当天出操超过6分钟未集合好算迟到,主席台总指挥将即时提出批评,被批评班级当天跑操取消评优。

7、请校医在大课间亦密切注意,及时处理意外伤害。

四、活动总结:表彰先进,推动冬季长跑活动有效开展

本活动将从启动仪式日起至明年4月30日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结束。为推进冬季长跑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本校将在元旦前举行第一届“迎春长跑”比赛,体育组教师将对各班冬季长跑活动进行技术指导,学生会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对冬季长跑活动及比赛中的先进班级、学生和班主任教师予以表彰,对学生的表彰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体育组将对本次活动做专题总结并上交学校,学校将对本活动做专题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