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器械维修问题及维修管理对策

医疗器械维修问题及维修管理对策

摘要:基于对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问题及维修管理的研究,首先,阐述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具有延长医疗器械使用寿命、降低医院成本的重要作用。然后,分析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维修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升、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最后,针对医疗器械维修管理,给出提升维修人管理员素质、加强维修保养工作、加强维修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日常检测工作等有效措施。

关键词:医疗器械;维修;维修管理

在我国不断发展过程中,医院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医疗器械在其中占据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器械质量情况以及运行情况等将会对我国医疗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医疗器械会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就诊与治疗工作,所以,需要保证医疗器械的安全稳定运行。基于此,针对医疗器械需要及时做好维修工作,通过维修保证性能良好。所以,本文将针对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的问题及维修管理对策等内容进行相应阐述。

1医疗器械维修管理的重要作用

1.1延长医疗器械使用寿命

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通过对医疗器械的维修,可以在很大程度延长医疗器械的使用期限。因为医院中的医疗器械价格相对昂贵,如果医疗器械出现小问题,没有及时进行维修工作,那么问题的长期积累将会对医疗器械的正常使用受到影响[1]。通过医疗器械维修,可以及时将其中存在的小问题解决,保证医疗器械的安全稳定运行,从而延长医疗器械使用期限。

1.2降低医院成本

医疗器械在医院各项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医院内很多工作的展开需要依靠医疗器械。因此,通过医疗器械维修工作的展开,可以将医疗器械当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解决。这样医疗器械可以正常展开就诊或者诊断等工作,保证医疗器械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与此同时,医疗器械的折损率也将会降低,那么医院将不需要在耗费大量资金进行医疗器械采购。

2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的问题

2.1维修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升

在我国许多医院发展中不难看出,许多医院对医疗器械的维修工作造成忽视。主要体现在,针对医疗器械并没有安排专业的维修管理工作人员,同时针对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人员的招聘以及使用等没有做出明确规定[2]。这一问题的产生,对医疗器械的维修工作造成影响。与此同时,因为没有制定严格的用人标准,导致许多医院会使用专业能力相对较低的维修工作人员。维修人员的维修技术与医疗器械发展不匹配,而且有部分维修管理工作人员针对医疗器械的实际情况与原理都没有真正掌握,种种问题的产生,都会对医疗器维修与医疗器械使用造成影响。

2.2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

为医疗器械维修工作中,医疗器械的保养在其中占据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保养可以及时发现医疗器械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给出有效解决措施,避免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但是,从目前医院医疗器械维修工作中可以看出,针对医疗器械保养工作没有落实到到位。保养工作流于形式,无法真正对医疗器械进行保养。同时在保养过程中不能保证其全面性,从而导致医疗器械的保养存在疏漏,从而影响医疗器械的使用与安全稳定运行。

3医疗器械维修管理有效措施

3.1提升维修人员业务管理素养

为保证医院内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需要保证维修管理工作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上文也说到维修管理人员在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中占据重要作用,因此,为提升维修管理工作人员素质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第一,针对为维修管理人员的准入制度需要进行完善。保证每一位维修管理工作人员都拥有正规的从业资格证书,这样才能保证在最大程度保证每一位维修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具备较强工作能力。第二,当维修工作人员在正式进入到岗位工作时,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培训,实习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医疗器械维修的规范操作步骤,以及医疗器械维修管理技巧等。第三,实习培训完毕后,需要针对培训的内容,及时做好考核工作,这样才能从考核工作中,对维修管理人员的能力以及不足之处进行明确。第四,因为在医院当中的因为许多医疗器械都是精密仪器,而且许多医院都会引进许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因此,为保证维修管理工作人员可以具备较强专业能力,需要定期做好维修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第五,为调动维修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医院方面针对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也就是说针对在日常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需要给予奖励,同时提升维修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维修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意识到自身工作重要性,同时积极做好自身工作,提升自身责任意识。保证各项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不断提升医院医疗器械管理水平,实现医院的更好发展。

3.2加强维修保养工作

目前医院中所使用的医疗器械是由相应的生产商提供,因此,当医疗器械出现问题或者核心零件出现故障,那么医院方面需要及时与厂商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这会浪费很多精力与时间,而医院自身工作存在一定特殊性,从而导致许多售后维修与保养等工作无法及时完成。保养工作无法落实,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医疗器械的使用产生影响[3]。基于此,需要及时做好医疗器械的保养工作。在加强医疗器械维修保养工作时,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第一,在购买医疗器械时,医院方面需要积极与厂商之间进行沟通与交流,针对医疗器械当中的技术、原理以及故障诊断技术等做好交接,这样当医疗器械出现故障时,医院内的技术人员可以及时对其进行检查与维修,同时也可以为日常医疗器械维修保养工作提供保障。第二,医疗器械的保养工作需要保证定期展开,比如,每个月保养一次,每天对医疗器械进行检查。针对医疗器械的检查情况,需要及时做好记录工作。同时需要将记录的内容,上传到计算机系统当中,保证医院方可以明确医疗器械使用情况。

3.3加强维修管理信息化建设

为保证医院内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展开,需要实现维修管理信息化,通过先进科学技术的使用,可以保证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在如今社会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许多医疗行业已经实现信息化,许多医院针对医疗器械的管理,构建相应的管理系统,针对医疗器械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与管理,同时针对医疗器械的使用、转移、回收以及报废等都能明确掌握[4]。这样不仅可以提升维修管理效率,而且保证每一个医疗器械都可以得到科学合理使用。与此同时,针对医疗器械的保养、维修等需要构建相应的维修方案。方案当中这对医疗器械内容需要详细记录,比如,医疗器械出现哪种故障、医疗器械是什么型号、医疗器械是哪种规格等。需要保证医疗器械维修管理档案的完善性与全面性,这样才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明确医院内医疗器械具体使用情况,以及其故障维修情况等。

3.4加强日常检测工作

针对医疗器械维修管理,需要加强日常检测工作,日常检测工作需要保证不定期展开。不定期医疗器械检测工作的展开,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医疗器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或者事故,降低医疗器械出现事故的几率。比如,针对做好医疗器械的精度检查工作与功能检查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对医疗器械的各项功能进行测试,查看医疗器械是否符合相关说明书或者技术。在医院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中,日常检查工作在其中占据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5]。例如,在医疗器械使用之前,需要及时检查医疗器械的稳压装置情况与电源电压情况,同时针对医疗器械水路运行情况、电路运行情况以及光路运行情况等进行明确,同时做好记录工作。医疗器械使用完毕后,需要覆盖上防尘布罩。如果医疗器械出现故障,那么需要及时向维修人员报告,禁止医护人员擅自维修医疗器械或者拆动医疗器械。日常检测工作的展开,需要保证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这样才可以保证医疗器械能够在使用过程中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医疗器械的价值与作用,为医院各项工作的展开提供便利。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是医院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因此,为保证医疗器械质量,保证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及时做好医疗器械维修管理工作。通过维修管理工作的展开,可以及时发现医疗器械存在的问题,从而给出有效解决措施,延长医疗器械使用寿命,为医院内诊断工作等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段智超.医院医疗器械维修中存在的问题及维修管理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9(2):41-42.

[2]冯志亮.浅析医疗器械电子设备普遍存在的问题及维修技术[J].中国集体经济,2019(3):148-149.

作者:胡良臣 单位:天津市血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