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软件工程在医疗软件开发的应用

现代软件工程在医疗软件开发的应用

软件工程应用于医院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重要信息的储存、医院内部通讯以及病历信息管理,软件工程给医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应找准软件工程应用于医院的缺陷,提出相应的对策,及时调整,使软件工程可以更好的为医院服务。

1现代软件工程在医疗中应用概述

现代软件工程现今被广泛应用,其所运行衬托于硬件设施计算机和互联网软件,对于软件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化,使其体现出更好的优越性为信息系统服务。软件工程现今在医院被广泛使用,由于医疗系统的复杂化,使信息系统在医院内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现代软件工程在医院中的应用,使医院数据信息更加安全,医疗工作更加便捷,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软件工程在医疗中的研发项目,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开发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用户功能需求细分、编码测试及后期维护等不同环节。要求医疗软件研发的各个环节需要统一起来,方便技术人员对医疗软件的管理。

2医疗软件开发存在的问题

2.1软件开发缺乏细化

在医院中软件的开发需要考虑到医院系统的复杂化,针对医院的病例信息、门诊信息以及内部运行来调整软件开发的结构,要对医院的每项工作细致分析,软件开发要做到细化。由于医院工作的复杂性,软件开发是为了给医院提供方便,在开发过程中就要考虑到医院内部的结构,细致化的软件更利于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2.2软件工作人员缺乏

医院的软件工程开发需要有足够的人员进行工作,但现今软件工程方面的专业人员是社会所缺乏的,所以在医院内从事软件工作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针对某一区域的软件开发需要专业人来进行工作,若其工作岗位不固定,专业人才数量又不足,这样的情况给软件开发过程中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2.3软件研发不到位

正常的软件开发程序应先了解医院的整个工作系统,需要专业技术人员与医院工作人进行商讨,对软件设计进行一定的讨论,在双方都达成协议之后,在进行软件的研发工作,使研发的软件更有益利于医院的工作。软件开发工作人员在了解医院工作系统的同时,也要了解患者的需求,让患者提出相关建议,把建议集中起来,通过一定的设计和改良,应用于软件开发中,使软件在使用时更加的方便于患者。但是现今许多医院的软件开发者并没有把患者的需求考虑在内,导致患者在医院看病时反应医院的看病流程复杂,这样在软件开发上投入的精力与得到的结果不成正比。

2.4软件开发过程中管理不当

软件的开发是一个大工程,不管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需要有正确的管理,才能保证大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医院的软件开发中,管理问题有许多不足之处,软件开发的步骤繁杂,若对软件开发过程中程序的安排不当会导致开发时间过长,效率不高。庞大的系统需要较多的专业人员来进行软件开发,许多医院对软件开发人员的管理疏忽,使其分工不明确,严重阻碍了研发进度。工作人员之间的协调也非常重要,若协调不当,其中软件的连接出现问题,会导致软件程序错误,团队间工作人员沟通不及时,对软件的功能和设计没有长远打算,会导致研发方向发生错误,研发效率降低,不能很好的为医院服务。

3医疗软件开发的应对措施

3.1加强管理

由于业务软件的开发内部极易发生管理混乱,导致研发进度迟缓,研发程序不当的情况。为了方便软件开发工作管理以及保证软件研发工作的顺利进行,应设立领导小组对软件开发工作进行统一管理,最好选用专业人才、医院工作人员作为小组的成员,一方面,提高研发团队的管理,另一方面,在涉及到专业问题时,相关专业人才管理人员方便与研发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设立管理小组更加方便管理层对软件开发工作的统一管理,使研发团队内部工作调整更加利于软件开发工作,提高软件质量,保证工作效率。

3.2加强专业人员培训

开发软件团队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保证软件的质量,最新的软件技术应该熟练的掌握,对软件开发的程序以及内部相关的知识要提前做好功课,医院应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软件开发工作的系统培训,避免在研发过程中出现失误。研发团队也要对软件的更新及优化做出系统的设计,并按其规定的步骤进行。

3.3加强调查

在设计软件之前,要对医院和患者进行全面的调查,调查的方式可以采取调查问卷和设立建议箱的形式,收集患者和医院工作人员的建议。调查的内容有医院的工作程序、患者的需求,以及医院的管理方式,并对软件的可行性结合医院和患者需求进行全面综合性分析,保证开发后的软件最大程度有利于医院工作。医院门诊工作人员以及住院部的工作人员需配合软件研发团队,积极指出传统软件对于工作中不足之处,并结合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使患者与医院沟通更加便捷,使住院部医生对住院患者的医治效果更加理想。经过全面的调查情况结合软件开发的可行性,以及现今信息技术运用的合理性,在医院正规化的管理下,使软件开发可以正常进行。

4结束语

现在软件工程给医疗事业带来了很多便捷,其中很多医院都有自己的软件研发团队,结合自己本医院的实际情况,开发适宜医院工作的软件,能够让医疗软件开发更加规范化和高效化。其中软件研发没有普及到所有的医院,研发工作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找准研发工作的缺点,提出相应措施,积极改正,使软件研发工作可以高效顺利进行,医院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朱鹏飞.现代软件工程方法在医疗软件开发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9):125,132.

[2]段然.现代软件工程方法在医疗软件开发中的合理应用[J].重庆医学,2013,42(21):2548-2549.

[3]彭凯.软件工程方法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8):50.

[4]谢广辉.软件工程方法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2):51.

[5]吴格格.软件工程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14):34-35.

作者:蒋军 单位:创业慧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