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关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1手术室护士的修养

先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人文关怀方面的系统培训,从护患沟通着手,做到举止文明,用词得当,工作中以真诚平等的心态处处以患者为中心,以人文关怀为目的,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形成良好的氛围,拉进和患者的距离,一视同仁,视病人为亲人,维护患者的人格和尊严,培养良好的护理素质,树立优秀的职业形象,提高专业素质,优化护患关系,从而全面减少手术病人的不良情绪,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手术治疗。

2术前访视

认识术前访视的重要性,做好术前访视,术前访视是围手术期护理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使患者配合医护人员顺利完成手术,手术前1天,手术室护士必须对择期手术患者进行访视,以减轻患者紧张、恐惧、焦虑心理,由巡回护士负责对患者进行访视,携带手术室访视单前往病房。①先查看病历,看该患者的各项化验检查是否齐全,如前列腺电切的病人要查看彩超所示前列腺大小,根据其大小准备冲洗的温盐水量。②然后进入病房与患者交流。首先进行自我介绍,拉近与患者和家属之间的距离,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手术中注意事项、麻醉方法、体位,交流过程中尽量对患者使用亲切的社会角色称呼(如大爷、奶奶、阿姨)态度和蔼可亲,举止端庄有礼貌,营造真诚、友善融洽的交流氛围,取得患者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③根据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麻醉方式疾病的种类,采取不同的交谈方式了解既往史、过敏史、手术史,交谈过程中,各项举止态度作风符合护士的身份,使对方时时感受到关怀与尊重,增强患者的信任感,提升患者的信心和勇气,取得术前访视的良好效果。

3术中关怀

手术室特殊的环境,紧张的繁忙的工作气氛,以及工作人员特殊的装束均可引起患者心理紧张,从而产生产生孤立无助,任人摆布的感受,此时患者希望能随时得到护士的帮助。①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前,巡回护士应调节好室温、温度保持在22~24℃,相对湿度45%~55%,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要热情主动与患者打招呼,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及参加手术人员,认真核对患者的姓名、床号、住院号、手术部位、麻醉方式等,保证患者术中体位舒适,适时征询患者对手术室温度、手术床软硬度,卧位舒适性等方面的感受及适应性,及时给予人文关怀。②手术中随时注意掩盖患者隐私部位,减少身体暴露,尊重患者的隐私,如下肢手术,我科专为患者设计制作了u形被,体位摆好后巡回护士会温馨地为患者盖在肩膀上。③手术开始后,密切观察患者的表情变化,适时询问患者的感受,以相应的安慰,鼓励用语,增强患者的信心,转移其注意力。④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巡回护士除正常操作外还要与患者进行适量有效沟通,巡回护士站在患者的一侧,轻握患者的手,轻轻抚摸前额,轻声告诉患者:“不要紧张,有这么多医护人员在为您服务,你放心吧。”使患者感到心理舒适和踏实。⑤手术结束后,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告诉患者“手术很顺利,您辛苦了,谢谢您的配合”,用温水擦净患者身上的血迹及消毒液,盖好被单,注意保暖,连用手术床单一起将患者搬移到平车上,减少因震动带给患者的疼痛不适。

4术后

术后2~3天巡回护士到病房回访患者,询问患者术后的一般情况,如饮食、体位、排气、体温、大小便、肢体功能切口愈合情况等,了解患者手术感受,征询患者和家属对手术室工作的评价。请患者给手术室护士的整体护理工作提出亲身体验后的感受和希望,通过评价反馈来指导今后的工作。

5讨论

人文关怀运用于手术室护理工作中,有利于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使其获得安全感和舒适感,再者通过围手术期病人的人文关怀护理,转变了护士的服务理念,提高了护士主动为患者服务的意识,改变了以往只注重病不注重人的工作态度,使护患关系进一步融洽,患者感受到亲人般的照顾。人文关怀服务不仅提高患者对医院的认可程度,还有利于树立医院形象,更提高护理人员在患者心目中的地位,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作者:翟艳丽 来文红 单位:侯马市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