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流失探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流失探讨

一、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流失的原因分析

1.住院人次数增长过快。

补偿比过高,诱发了不合理的医疗服务需求:凡在基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的患者,门诊费用先从家庭账户资金中递减,家庭账户资金使用完后按70%给予补助,住院医疗费减去起付线(基层卫生院起付线为100元)按90%给予补偿;因此诱发了挂床住院、小病大治。乡镇卫生院中医项目全免费;监管不到位:少数民营医疗机构甚至弄虚作假,骗取套取新农合基金,严重地损害了参合群众利益、损害了新农合工作形象,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新设施、新设备、新技术相继投入使用:在基层医疗机构不切实际的购置、引进CT机、大型生化分析仪等,民营医疗机构攀比心理严重,不经过调研普遍购置超过县级医疗机构的检查、治疗设备,便于宣传、吸引患者;气候异常,部分常见病发病率提高;慢性病、恶性肿瘤等疾病发病人数增加。

2.医疗用品的滥用。

由于医疗基金是由农民参保和国家下拨而来的,而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其财务管理是非专业化,在基金的利用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是在药物的购买上,药材的选购上没有进行比价,很多医疗药品供应商都是在胡乱的哄抬价位,而在进行药品的购置时,应该择优选取;其次,在药品的贮存上也会造成药物的浪费,不同的药品对贮藏的条件是由要求的,在贮藏时,如果不符合助残条件,就会导致药物的失效,从而导致药物的浪费;而最后,最严重的药物浪费主要表现在药品的使用过程当中,一方面,对于门诊病人,医生在开非处方药时常常对药物的分配比例不是很在意,当药品要搭配服用的时候,医生往往不会去管有的药多了而有的药少了,而患者在吃药的时候,最少的配药吃完过后他们呢就会选择扔掉,从而导致药品的浪费,另一方面,对于处方药,浪费更加严重,在病房或者输液室,随处可见没有打完的点滴,残留的药水,这些都是对药品的浪费,从而导致医疗基金的浪费和流失。

3.财务管理部门管理不当。

在很多乡、村级别的卫生医疗机构和民营医疗机构,一般都没有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而一个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一人身兼数职,在对医疗基金的管理上也缺乏专业性,而他们管理的底线竟然是“应付上头的检查”,抱着这样的心态工作,医疗基金的流失在所难免,此外,在医疗开销上的凭证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管,很多牵扯到医疗基金的凭证都不知去向,使调查工作很难开展。而医院的管理分工没有明确对于内部人员来说,他们能够进行相互包庇责任,使调查工作无从下手,而对于医疗机构的长远来看,是很不利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长期开展的。

4.相关部门的监督力度不够。

地方的医疗机构其监督权应该是由当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行使监督权,而除了政府要对其行使监督权之外,还要发动全民监督和举报,作为这样的专门为人们服务的机制更是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此,人民也应该自觉监督医疗机构的行为。但是,作为这种基层的服务性机构,其带动力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本身就不是很高,再加上薪金低,人们的工作热情难免会减退,而政府部门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对待资金流失,就会更加助长了这些人的嚣张气焰,后果只会越演越烈,在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5.医院个别医护人员的腐败之风。

越是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越是容易导致腐败,首先是政治的封闭性导致这些基层的政府组织受傻瓜机管辖和约束的力度不大,在思想观念上给了他们为所欲为的空间;其次是基层政治组织的组成人员的行政管理素质决定了管理水平,现在在提倡大学生村官,就是因为在实践的过程中人们看到了基层政治组织机构的不足,需要现有一定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人来进行管理。最后是各个机构和部门的相互包庇现象严重,政府和医院的这种行为了从而造成了参合农民医疗费用负担过快增长,往往都在神不知鬼不觉之中使医疗基金被动流失。

二、针对农村医疗基金流失的对策

1.支付制度改革。

2.杜绝药品的浪费现象。

本来农村合作医疗机构的应用资金就少,更是不能允许这样的浪费。首先,在药品采购上,不要走歪门邪道,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药物的采购,保证药品的质量,避免资金的浪费;其次,在要品的贮存上,要严格按照药品规格进行贮藏,一些特殊药品要在特殊条件下进行贮藏的一定要分批管理,在贮藏环节要尽量避免药品的失效,而有的基层医疗机构咋在贮藏设备上有失专业化,这要及时得到改善,要保证药品的质量;最后就是用药上,不管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要尽量向零浪费靠近,一些很少的浪费积聚在一起就是一笔很大的数字。

3.财务部门对基金进行严格清算和整理。

财务不能不恩能够再由其他工作人员兼任,而是要有专业的财务工作人员。一般来说,任何一个医院都应该设有专门的财务管理部门低本院的资金的支出和收入进行有效的管理,虽然新农村合作医疗体制没有城市医院的规模大,但是在管理上依旧不能松懈,如果医疗机构太小不至于设置一个部门对其财务进行管理,但是相应的财务人员应该要有,而且对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都要进行全面的考察。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主要是都医院各项服务的支出和收入做出明确的账目,能够在资金的核算环节有理可依,对于无故流失的医疗基金也好进行清查,如果没有明确的账目明细,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基金的流失,但是没有依据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4.加大监督。

首先是医疗机构的内部监督,作为医护工作者,每个人都有义务去自觉维护老百姓的利益,而内部监督又是最有效的,医护工作者之间的相互监督还有利于医院工作的开展;其次是政府的监督,作为为人们服务的政府机关,更是有责任为了人民的利益其行驶监督权,只有在政府的监督和组织带动下,新农村工作才能有效、有秩序的开展起来,而合作医疗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第一站,政府自然有责任区走好这第一步;最后就是群众的自发监督,老百姓要增强自己的维权意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政府还能组织老百姓进行普法教育,这对老百姓对自身的权利的维护是十分有利的。

5.防止内部腐败之风。

医疗资金的流失除了以上客观原因之外最大的可能就是内部的贪污,医者仁心,只有一心一意为老百姓的健康着想的医护工作者才是值得敬佩的,而为了一些私利而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的人是可耻的,因此,内部的歪风邪气要严格打压。

三、结语

综上所述,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流失方向主要分为三个:一是资源的浪费;二是参政管理不当;三是贪污腐败。不管原因是什么,都要制定预备防范方案,坚决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作者:魏涛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