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研究生免疫学课程教学反思

临床医学研究生免疫学课程教学反思

摘要:免疫学作为近年来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之一,其在医学领域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因此学好免疫学对于临床医学研究生后续开展科研和医疗工作至关重要。文章论述了针对临床医学研究生免疫学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绩效评价的一些初步改革与探索,并结合学生的评价与建议进行了思考,以期提高临床医学研究生免疫学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免疫学;教学方法:临床医学

医学免疫学作为当今医学领域的前沿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渗透到生命科学及医学领域的各个学科[1]。医学免疫学作为高等医学院校临床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不仅是本科生的基础医学课程,同时也是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2,3]。我校于2014年建立医学院至今,学科基础已逐步完善。学校坚持保证教学,并引进有经验的免疫学教授以及客座教授来共同实施免疫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的课程已开设3年,每年的学生人数为150人左右,于每学年的第一学期进行课程讲授。由最初的16学时已增加到32学时;由最初的只有理论授课增加到理论授课联合实践操作。与本科生不同,硕士研究生已经在本科阶段打下了一定的免疫学基础,并且即将进入临床科室或者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因此,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了解免疫学的先进实验技术是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更为迫切与实际的目标。我们制定了更适合硕士生的教学课程并从以下方面进行了改革和探索。

1教材使用

目前而言,高等医学院校针对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设定基本分为两派,一派为过度保守型,仍使用本科生教材对硕士研究生进行教学,其教学大纲与本科生基本类似,即根据传统的教学大纲并依赖教科书进行按部就班的授课。这种方式虽然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本科阶段的知识,但无法使他们获得严谨的科研思维及扎实的实验技能,不利于研究生的后续科研生涯发展;另一派为过度激进型,表现为脱离教材,只以授课教师的科研方向为主线来进行讲授,该种形式的授课教师一般人数较多,每位教师讲授自己的擅长方向,基本以文献及进展为主。此种授课方式可能对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有一定帮助,但是由于学生有限的免疫学基础以及对科研的认识较少,对他们而言可能接受和理解起来较为困难,再加上不同教师的研究方向较为分散,并不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选择针对硕士生更有效的教材是开设这门课程的先决条件。结合学生免疫学基础及我校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来自科学出版社的周光炎教授主编的第四版《免疫学原理》作为研究生教材,书中的教学重点涵盖三方面:免疫系统,免疫应答以及免疫病理[4]。书中的内容保持基础与进展并重,在介绍基本概念的同时,不拘泥于教材,注重新进展和新知识的引入,使这一教材既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又兼具科学性和前瞻性,真正做到了既覆盖本科生医学免疫学课程的教学内容,又体现出硕士课程紧密联系研究热点和前沿进展的特点,是我们团队经过反复斟酌和遴选后认为较合适的研究生教材用书。

2教学梯队

优秀的教师团队成就优秀的课程。近两年来,随着学院大力引进人才,我们已初步形成较为规范的教学梯队,包括:①经验丰富的高级教授一名:教授对于整个免疫学课程的各种经典理论、免疫学架构的搭建以及在医学中的应用均具有专业并且全面的认识;②专业基础扎实的教师数名:整个团队拥有讲师及助理研究员数名,具备较为扎实的免疫学基础以及较为独立的科研能力,在教学上能将基础与科研进行较好的融合;③研究生助教:由几名高年级的研究生组成,协助进行免疫学实验教学的操作。为了打造有特色的医学免疫学课程,我们计划在后续引入临床医学教师来进行临床免疫学相关部分的讲解。

3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不仅包括教师教的方法,也包括学生学的方法。传统的免疫学课程以单纯授课为主,辅以基本的免疫学实验操作。免疫学课程本身具有教师不易教、学生不易学的特点,且课程概念多而抽象,对知识的逻辑性和整体性要求较高[5]。因此作为一名免疫学教师,需要不断探索先进的教学方法。首先,要建立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思想。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主要表现为传统授课型,这种教学方式容易导致教师照本宣科,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学习效率低下,因此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是免疫学教学非常重要的一环。例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随堂讨论的教学方式,将学生分成若干组,对本堂课的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并鼓励学生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另外,我们也准备了生动的视频动画,如黏膜免疫中免疫细胞的作用、病毒感染的各个阶段中涉及的固有免疫应答和适应性免疫应答等,在原理讲述后给学生播放并且加以适当讲解以及提问互动,来加深其印象,均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也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与参与性。同时,我们在理论课堂讲授之外,还安排了学生的实验技能课。流式细胞术作为免疫学的经典实验技术,其发展日新月异,从最初的单激光单色标记、4色标记到现在的5激光18色、29色,其作用是快速定量分析细胞群的物理化学特性以及根据这些物理化学特征进行精确分析分选[6]。流式细胞术应用广泛,硕士生作为即将展开科学研究的群体,他们对于新技术的学习有着迫切的需求。因此,我们在第二课堂开展了针对硕士生的流式理论以及分组实践操作的培训,使学生从理论到实践有了充分的认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作为评价教师教学工作和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的环节,在教学工作中举足轻重,并起到监督和促进作用。在教师的评价方面,我们不仅在学期的中间阶段鼓励大家写出对课程/教师的意见及建议,同时还在课程结束后设置问卷星,让所有同学进行无记名投票,针对授课内容、授课技巧、PPT制作、语言表达、现场课堂效果、时间把控及综合印象对授课的各位教师进行评分,最后进行统计。根据学生的投票结果以及建议开展教学交流会,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从学生的评教情况来看,学生对于免疫学课程的总体设置较为满意。同时实践操作部分让学生对免疫学有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对免疫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应用。学生也建议除了流式细胞术,能增设一些其他的实验课,如免疫组织化学技术、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并结合不同的临床专业来讲述研究热点。而在学生的考核方面,我们采用了期中测试(开放性试题)联合期末考试(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期中测试选择了开放性试题,让学生针对目前的免疫学热点问题进行探讨。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临床医学专业,因此也让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来思考免疫学在不同医疗领域中的应用。此部分占最终成绩的20%。期末考试则采取了闭卷的方式,出题范围主要涵盖了部分经典的免疫学理论与最新的实验技术考核,此部分占比80%,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题以及问答题。从近年硕士研究生免疫学总成绩来看,总成绩80分以上的学生占比在80%以上,说明教学效果较好。而从授课教师的反映来看,认为学生学习态度认真,对免疫学具有较浓厚的兴趣。

5问题与展望

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的免疫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对授课教师的要求较高,也引发了教师对于这一群体具体要求的思考[7]。如何在涵盖经典免疫学理论与最新研究热点之间找到平衡,使学生既能慢慢找回熟悉的免疫学知识,又能了解最新免疫学热点及实验技术,更能使临床医学研究生知晓如何将疾病与免疫学相结合开展更有意义的科学研究。目前而言,我校硕士研究生免疫学课程教学改革及成绩评价体系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普遍好评,总体教学效果良好。但是,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每位授课教师的教学风格差异太大,学生需要快速适应;目前开设的实验操作仅针对流式细胞术,其他的实验技术还未开展;虽然我们在尝试将临床与免疫学内容进行更好地结合,但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也在考虑邀请临床的客座教授来共同商讨,将免疫学真正地应用到实际的临床医疗工作当中。总之,我们在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免疫学教学工作中进行了初步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效果,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仍需要不断探索,争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廉哲雄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