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课堂在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应用

雨课堂在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现代化教学手段“雨课堂”能否有助于提升医学高职院校学生《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成绩。方法:选取廊坊卫生职业学院2019级高职护理专业的四个班级,随机分为实验组(9班、10班)与对照组(11班、12班),由同一教师授课,实验组在病原生物学总论及免疫学教学中借助雨课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照组借助PPT开展课堂教学模式,通过问卷星在线考试后评价全部学生成绩。结果:实验组共137人,平均成绩为71.95±14.33分,与对照组134人的平均成绩59.66±16.06分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应用雨课堂可显著提升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教学成绩。

【关键词】雨课堂;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应用

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由《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两门学科组成,其中的《免疫学》因其概念抽象、理论机制繁杂等知识特点,易造成学生学习热情不高、学习主动性差,最终出现考试通过率偏低的现象,但作为医学院校教学中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至关重要。因此《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教学改革变得更为迫切,为提高教学效率,结合当代高职卫生院校的学生思想新潮、喜欢接触网络手机的特点,本文将通过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雨课堂”,探讨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成绩。

一、雨课堂的使用

1.教师端安装。使用雨课堂要求电脑安装office2010以上版本。教师从官网免费下载并安装雨课堂至电脑端,雨课堂为嵌入PPT的插件,在制作PPT课件时实现雨课堂上传课件、发送通知、建立试卷等功能。教师手机端可同步应用。2.教室端安装。教室多媒体安装雨课堂,设备要求及安装方法同教师端电脑;教室多媒体需要联网。3.学生手机端。学生需一部联网并装有微信的手机,首次使用雨课堂需关注微信公众号,输入教师的课堂密码、学号及姓名,加入《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课程及相应班级。

二、教学应用

选择廊坊卫生职业学院2019级高职护理专业高考分数、文理生占比、人数相似的4个班,随机分为实验组(高职护理19-9班、10班)与对照组(高职护理19-11班、12班),由同一教师教授《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实验组两个班级在病原生物学总论及免疫学教学中使用依托雨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对照组两个班级使用以PPT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模式。

1.实验组

(1)课前预习。教师制作课件PPT,编辑课前测试题,登陆雨课堂将PPT、测试题、学习视频等资料推送至学生手机端;学生收到教师通知后,自主查看课件,了解学习内容,在雨课堂学生手机端完成课前预习测试、提交后即可显示答案正确率,若有疑问可与教师在雨课堂私信留言互动;教师通过雨课堂掌握学生预习完成度,根据雨课堂自动成绩分析以及学生留言反馈完成二次备课。(2)课中教学。教师应用雨课堂点名,统计出勤率;课上根据教学内容,可选择开启“弹幕”让学生各抒己见、分组讨论后进行组间相互打分、投屏显示随堂测试结果、结合课前测试反馈再次梳理重难点知识等教学环节;雨课堂分析学生课前课中课后表现在教师手机端显示“优秀学生”及“预警学生”数据供教师参考记录。(3)课后巩固。教师编辑常见考题推送至雨课堂,学生再次加强练习。

2.对照组

(1)课前预习。教师在上次课结束时布置预习内容,并将教学课件PPT、课前测试题发送至学生微信群;学生如有问题,可与教师在微信留言互动。(2)课中教学。教师向学委询问出勤率;课上根据教学内容,可选择点名回答问题、分组讨论由代表发表看法、一同完成PPT上的随堂测试等教学环节;教师利用PPT课件进行课堂小结并布置课后作业。(3)课后巩固。教师编辑常见考题推送至学生微信群,稍后公布答案。

三、成绩考核

应用问卷星制作《病原生物学总论与免疫学》测试题共计100道单选,每道题分值为1分,限时25分钟,问卷星自动生成成绩及分析。

四、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使用t检验对实验组、对照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五、结果

1.实验组成绩

(1)高职护理19-9班共69人,平均成绩为72.57±13.23分。(2)高职护理19-10班共68人,平均成绩为71.32±15.45分。

2.对照组成绩

(1)高职护理19-11班共66人,平均成绩为63.45±15.55分。(2)高职护理19-12班共68人,平均成绩为55.99±15.85分。

3.实验组与对照组成绩对比

实验组共137人,平均成绩为71.95±14.33分,对照组共134人,平均成绩为59.66±16.06,两组数据经t检验,t=6.6505,P<0.01,两组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六、讨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雨课堂”作为一款智慧教学工具,在高职医学类院校《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学科中的应用还在探索阶段,文献报道较少。本文选择高考分数、文理生占比、人数相似的4个班,由同一教师授课,可减少学生学习基础及不同教师授课的差异影响。随机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各2个班,分别为137人与134人,多人数的成绩令实验数据更具客观性。教学应用上,实验组的两个班级借助雨课堂,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通过雨课堂推送课前预习的课件及测试题引导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课堂上的弹幕功能让讨论充满趣味性,限时答题加上投屏设置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学生相互打分及组间相互评分提高学生参与度,雨课堂的私信留言功能让学生与教师的沟通更为及时与便捷;雨课堂的应用亦让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和监督评测有据,更有效与客观。对照组的班级,教师同样发送学习课件,课上开展讨论及测试,但学生的参与度及完成度无法评测且不具有针对性,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互动也较少,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成绩的的评测选择用问卷星限时考试方式,答题选项设置为随机,利于成绩的公平客观性,最终实验组的平均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综上,基于雨课堂的现代化教学模式适合于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的教学,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及学习成绩。但雨课堂在应用中存在多媒体必须联网的条件限制、教师或学生操作不熟练以及教师教学设计、课堂环节安排不合理等问题,仍需进一步优化和实践探索。

【参考文献】

[1]万从碧.高职生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课程学习现状调查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7(21).

[2]蒋琪.医学高职《病原生物与免疫学》信息化教学的应用研究[J].继续医学教育,2018-06-017.

作者:王冬 单位:廊坊卫生职业学院 免疫病原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