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档案管理工作问题

基层档案管理工作问题

摘要:基层档案管理机制的建立,对基层街道、地方高效管理有促进作用,然而目前我国基层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并不理想,档案管理机制相对落后。本文从当前基层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出发,针对性提出相应解决问题的措施,旨在为基层档案管理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基层档案管理;档案保密性;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基层档案由基本人事档案和各项基层管理工作的过程资料组成,是我国公民个人发展的重要资料,同时也是基层工作展开的重要依据。加强基层档案管理,有助于加强我国公民发展的公正公平,有效解决基层矛盾,促进基层文明管理。因此做好基层档案管理工作,是新时期基层工作开展的有效前提。

一、当前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意识认识不足

基层工作档案是当代个体以及社会经济历史发展的重要载体,档案管理是一项专门的学科。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新生代群众对体制认识较为薄弱,对个人档案的重视程度也逐渐减弱。此外,基层档案收集整理的管理工作者,对档案的认识也具有局限性,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处于落后状态。

(二)档案信息采集不完整

基层部门对档案认识研究不深,使得基层档案管理缺乏标准化,导致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的信息不对称,档案内容缺乏统一标准,基层档案分类不明晰,使档案缺乏权威性和完整性,给基层管理工作带来困扰。

(三)档案管理分散化

基层管理的多头管理,决定了基层档案管理的分散化,比如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交由人事科收管,企事业相关业务、会议档案交由秘书科收管,财务行政资料交由财务科收管。当某企事业单位有调度档案的需要时,汇总难度较大,不便于档案的查阅,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四)档案管理方式落后

目前大多基层档案管理仍是以纸质化收集存储为主,档案管理工作脱节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基层档案的跨地区调度和审核有较大的滞缓性,严重影响了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效率。比如刑事案件下的档案调用需要档案处理的及时性,但由于纸质化档案传输时间成本大,耽误案件处理进程。

(五)基层单位对档案管理投入不足

基层档案管理受经费因素影响,存储场景和设施相对简单,导致纸质档案受场景环境、安全事故等因素的影响破损程度比较大,使得档案缺失[1]。

二、如何做好基层档案管理工作

(一)加强档案管理的宣传力度和基层人员管理

加大档案管理的宣传力度,需要扩大档案宣传的范围。档案管理宣传工作主要针对三类人群:1.基层档案管理工作者。政府基层管理部门,将大部分资源应用于辖区经济建设中,忽视了档案管理工作,因此相关部门领导人员,应树立档案管理意识,将档案管理的实践工作落于实处,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调整和优化力度,强化对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和管理,严格按照档案相关法规政策开展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和工作态度,积极完成相关工作。2.辖区社会人群。档案管理部门,应针对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定期开展档案宣讲活动。加强企事业单位人事部门对员工档案知识的普及,加强社区工作开展的资料收集,从而提高社会人群对人事档案的重视程度,促进其主动补录相关档案,从而方便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3.在校学生。档案管理部门应与辖区范围内的高校合作开展人事档案课程。有助于学生在校期间即可明确人事档案对其未来发展、福利待遇的影响,通过档案相关课程,使学生毕业即可主动进行档案追踪和调动,提高企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开展档案审核复查工作

档案信息采集阶段的不规范以及主客观因素造成的档案遗失,使得档案室在档资料信息不完整。针对这一现象,档案管理部门应开展一次全面的、大规模的档案审核复查工作。在面对群众开展工作前,档案管理部门应进行自上而下的整改工作,根据相关人事政策法规,明确个人档案中档案收集的资料信息具体有哪些,并根据制定出的档案内容做出档案审核复查的工作通知文件,文件包括各项资料对个人发展、待遇等的影响,以及工作开展的时间截点和相关资料的获取办法,从而全面服务人民群众档案复查工作;另外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熟练性,确保在其展开复查收集工作时,可使复查工作无资料遗漏情况发生。面对人民群众开展工作时,可通过片区管辖收集的方式,将收集工作落到基层部门上,由基层部门进行收集和整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辖片区的相关档案收集工作,统一汇总上交由档案监管人员进行档案审核,并记录遣回问题档案,确保档案复查工作的有效性[2]。

(三)档案系统集中化管理

针对基层档案的分散性管理,政府部门应协助建立健全档案集中化管理系统,使档案管理工作程序化。建立适合辖区实际管理情况的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建议相关部门可放弃原来按人事、财务、经营等按部门分类的档案管理方式,变为按档案资料分类的档案管理方式,从而规整档案管理部门的分类,合理配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能,减少档案管理部门无效的繁琐的沟通,提高档案补充、调度的灵活性,使档案管理更具主动性。另外应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规范化,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降低档案资料遗漏的隐患。

(四)引进电子平台技术和高素质人才

基层档案管理部门应充分调动先进思想,主动利用先进科学技术调整档案管理方式。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也推动了管理技术的加强。档案管理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可帮助档案管理部门建立庞大的档案信息资源库,从而加强了各地区、各行业的档案信息交流。档案信息的录入,使档案管理形成纸质化和网络化的双重保障,有效并提高了档案的安全性。基层档案管理部门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辖区档案管理平台,通过官网、QQ咨询等加强档案管理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的联系,可通过不定期相关档案贴士、档案管理通知,提高档案管理的黏性以及消息的流通性。利用平台建立档案管理评价机制,接收群众对档案管理的建议广纳谏言,使档案管理更加人性化合理化,从而使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档案管理方式的变革,也相应提高了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不仅要求其对档案管理制度的高度熟练,也对其信息化素质有较高要求,因此相关部门需要针对性引进高素质人才,促使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

(五)加大基层档案管理的投入力度

档案管理信息化发展以及高素质水平管理人才的引进,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因此政府应加大对档案管理事业的扶持,各地方政府确保有专门款项的投入,各基层单位也需将部分发展精力投入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上来,不断维护并优化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档案管理的创新意识,使档案管理在不断革新中适应时展的需求,从而确保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完整建立有效运行;加大基层管理的投入力度,应对基层档案库房进行修整,档案场景应选择通风顺畅、光亮干燥的地方,不应是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定期检查更新档案室的相关安全设施和档案装订工具,确保档案室定时有专门人员进行打扫检查;除引进高素质人才外,应加大管理部门的培训经费投入和档案宣传投入,不断加强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和思想道德意识,加强管理人员对档案保密信息和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分类,将档案管理利于长期发展中[3]。

三、结语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有其重要的历史使命,随着现代化信息科技的发展以及福利制度的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得以健全。利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使基层档案资料信息化、可视化,从而有效作用于社会制度的管理。

参考文献:

[1]王桂娥.简析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经济师,2019(11).

[2]赵冬梅.浅谈如何做好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J].兰台内外,2019(33).

[3]韩冬丽.社区基层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现代交际,2019(20).

作者:王娜 单位:济宁市泗水县济河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