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护理对老年患者跌倒发生影响探析

综合护理对老年患者跌倒发生影响探析

跌倒损伤临床常见,住院高龄患者是高发人群。本文对此类住院患者采用综合干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20年6月—12月收治的158例老年患者。入组标准:①临床诊断明确;②年龄≥65岁;③患者言语、神志正常,具有一定依从性。排除标准:恶性肿瘤患者;处于危险期的患者;跌倒评分>4分的患者;截瘫以及无法行动的患者。将纳入患者按入院顺序分为两组,各79例。研究组:男39例,女40例;年龄65~90岁,平均(74.78±16.71)岁;病种:精神分裂症45例,双相障碍20例,抑郁障碍14例。对照组:男40例,女39例;年龄65~90岁,平均(75.16±17.52)岁;病种:精神分裂症43例,双相障碍23例,抑郁障碍13例。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防止跌倒护理方案,具体措施包括:在病房相关处贴警惕跌倒标志,卧床时嘱患者使用防护栏,行走活动时需有家属或护工搀扶或器具的辅助,坐时尽量选择有保护带的位置,轮椅或平车移动时需要系保护带,轮椅活动时需有家属或护工陪同,选择宽松适度的长裤且穿着尺寸合适,鞋底纹路清晰,有后跟包裹的鞋。由护士长对每日护理进行检查,由管床护士对患者每日治疗以及身体状况进行记录。研究组:采用综合干预护理,包括:(1)根据患者的评估定制个体护理计划。采用患者跌倒评估表进行评分,根据得分高低,制定护理计划。对于需要康复训练的患者,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个体康复计划。(2)认知行为干预。打印并发放预防跌倒宣传单进行书面防跌倒教学,积极开展防跌倒宣传讲座,采用小品的形式加强患者对预防跌倒的意识。对于记忆力减退的患者,给予多次嘱咐,采用口述加操作的形式,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给患者看,加深其印象。对于自理能力较差且怕麻烦别人的患者,予以教育,告知患者发生跌倒的严重后果,让患者在遇到问题时积极寻求医护人员帮助。改变患者平时生活习惯,大小便尽量使用马桶,减少下蹲动作,上床下床动作要慢,拾取物品动作轻柔缓和。对于患者起床,要养成“三个半分钟”习惯,醒后躺半分钟,在床上座半分钟,起来后在床沿双腿下垂半分钟。要求家属参与,共同促进老年患者养成习惯。(3)改善住院环境。增加病房以及走廊防跌倒设施,在洗手间以及容易跌倒的位置粘贴防跌倒的警示图。病房以及走廊的地面保持平整、干净,所有地方的灯应明亮,保证开关易寻。在浴室以及洗手台附近应铺设防滑垫,浴室配备沐浴椅。安排护理人员定期对病房巡视。(4)用药干预。对患者现服用药物做详细了解以及评估,在患者用药前,医护人员应该反复与患者以及家属强调药物副作用,若药物会增加患者的跌倒风险,应在服药时处于安全体位,服药后有陪护人员,并对患者密切观察。(5)心理护理。部分老年患者因住院会产生焦虑、烦躁、自卑、内疚等不良情绪,既往有跌倒史的患者还会有害怕走路的心理障碍,医护应积极与患者沟通,及时发现其不良情绪以及心理障碍,有针对性的对其进行疏导,帮助患者摆脱心理障碍。

1.3观察指标。对预防跌倒知识的掌握情况:培训后进行问卷测查,75分以上为基本掌握,75分≥得分≥25分为部分掌握,25分以下为完全不清;跌倒发生率。

2结果

2.1两组预防跌倒知识掌握情况研究组:基本掌握68例,部分掌握7例,完全不清4例;对照组:基本掌握5例,部分掌握10例,完全不清64例。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107.84,P<0.01)。

2.2两组跌倒发生率比较。研究组没有发生跌倒;对照组有5例发生跌倒,发生率为6.23%。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5.16,P=0.023)。

3讨论

跌倒损伤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预防跌倒也是评价护理工作的一项指标,是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1-2]。为减少老年住院患者的跌倒率,本研究采用综合护理措施,为其定制个体化护理方案,进行认知行为干预,改善住院环境,用药干预及心理护理等综合干预,通过反复强调,反复讲解以及多次的示范操作,帮助患者加强对预防跌倒的知识掌握。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对于预防跌倒知识的掌握程度优于对照组,跌倒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总之,对老年住院患者要加强综合性护理防护,防止跌倒的发生,降低由此带来的后果。

参考文献

[1]林玲,宋娇平,李一鑫.综合性护理干预对降低老年精神病患者跌倒发生率的影响研究[J].家庭医药,2019(2):261-262.

[2]骆捷辉.综合护理干预对基层医院老年患者预防跌倒知信行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16):191-192.

作者:张胜霞 单位: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