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至上服务在内科护理中实践

人性至上服务在内科护理中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至上”服务与管理理念在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医院自2018年10月起在常规护理管理的基础上引入“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将2017年9月~2018年9月设为实施前,2018年10月~2019年10月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36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实施前后护士专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考核情况,以及护理质量、患者满意度、交接班时间和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结果:护士专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考核得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环境管理、安全管理及人文关怀等评分均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护士交接班时间显著短于实施前(P<0.05),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用于内科护理,可提升护士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缩短交接班时间,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内科;护理管理;人性至上;管理理念

内科是医院重要科室之一,每年收治住院的患者人数不断增多,护理人员工作压力不断加大[1]。护理人员在积极应对患者增多的同时还需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以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要求的提高,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2]。为了更好地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确保患者能够得到温馨、舒适的护理服务,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将患者利益作为护理服务的根本宗旨,创新性应用“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于内科护理,取得了显著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自2018年10月起在常规护理管理基础上引入“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开展护理管理,将2017年9月~2018年9月设为实施前,2018年10月~2019年10月设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36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前男24例,女12例;年龄43~78岁。实施后男22例,女14例;年龄为45~76岁。研究期间护士7名,均为女性。主管护师4名,护师2名,护士1名。纳入标准:均在内科就诊,知晓研究存在的风险,同意参与研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中途退出或家属不同意,就诊期间死亡,依从性差且无法配合。研究期间护士无变化,实施前后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

1.2方法。(1)实施前:采用常规护理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接诊服务。加强用药安全管理,密切观察患者服药期间的反应。做好家属思想工作,取得家属的支持和帮助,开展健康宣教,使患者积极配合护理工作的开展。按照相关要求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2)实施后:在常规护理管理的基础上引入“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护理人员在开展护理工作时坚持“人性至上”的服务理念,护理时做到民主管理,充分吸纳和借鉴其他护理人员和患者的意见,处理好个人目标与整体目标的关系,明确各自任务和责任,让所有护理人员能够有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运用科室人力资源,动态掌握护理人员的个性和优缺点,根据其专业水平安排岗位,并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将人才培养作为提高内科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键。鼓励护理人员进行其擅长的工作,加强个人能力培养,通过再教育或外出学习、进修等提升其能力。改善护理人员的工作环境,正确处理科室内部人员的人际关系,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确保科室人际关系和谐。为患者营造良好的住院环境,稳定患者情绪,促使其配合医护人员工作。动态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日常巡视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针对患者病情和心理状况制定合理的护理计划。增加每日与患者交流的次数,交流期间耐心倾听,对患者提出的疑问及时、耐心进行解答,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患者住院期间尊重其隐私,使其保持愉悦的心理,积极面对疾病,提高治疗信心。护理人员要保持良好的形象,回答问题清晰,举止优雅。加强情感保护,尊重与关注患者对情感的需求,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1.3观察指标。比较实施前后护士专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考核情况,满分100分,得分与护士考核能力呈正比[3]。采用医院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和满意度评价标准,比较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满分均为100分,得分越高表明护理质量越好,满意度越高。记录实施前后交接班时间和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

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6.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用(χ±s)表示,组间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护理不良事件采用%表示,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护士考核情况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护士专科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考核得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

2.2实施前后护理质量评分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的环境管理、安全管理及人文关怀等评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2.3实施前后护士交接班时间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护士交接班时间为(2.41±0.63)min,显著短于实施前的(3.27±0.74)min(P<0.05)。

2.4实施前后管理效果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3。

3讨论

多数患者入院后会出现较大的心理压力,不仅会影响医护工作,还会对患者的后续康复造成不良影响[4]。良好的护理可提高治疗效果,加速患者康复。如果护理不当,则可导致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从而引发护患纠纷,并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及康复造成不利影响[5]。既往临床护理管理主要以程序化护理为主,护理效果不够理想[6]。为了提升护理管理效果,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需求,以优质护理服务促进患者康复,医院引入“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将责任心贯穿于护理始终,用热情而周到的护理服务满足患者的需求,让患者化不适为舒适,化陌生为熟悉,化不满意为满意,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内科收治的患者多,且来自不同地区。很多患者有地方口音,护理人员必须耐心、认真、仔细地解释,沉着冷静地应对,让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的真诚服务,从而提升患者满意度。良好护理服务的根本在于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医院通过强化培训,提升护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从根本上提高护理质量,降低了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了患者满意度。综上所述,“人性至上”的服务与管理理念用于内科护理可提升护士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缩短交接班时间,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度。

作者:钟喈 嵇利芳 单位:德清县人民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