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理念下内科护理工作研究

优质护理理念下内科护理工作研究

摘要:现代医疗事业的发展是要对广大的医患负责,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增加医院机构的社会竞争力。经过数年的发展,我国在护理工作如何实现患者满意、社会满意和政府满意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文章就内科护理工作的一些特点,对优质护理理念进行诠释,并提出一些工作的改进和思考。

关键词:优质护理;内科护理;改进;思考

1优质护理理念的解读

优质护理是指以病人、家属、社会等客观评价为准,提高护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质量,通过加强责任落实和专业护理技术等来提高服务水平。优质护理从内容上体现为技术层面依据专业的护理知识对病人进行系统、安全地护理服务,提高病人的康复速度;在生活上通过“以病人为中心”思想的落实,始终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增强医院内部环境的和谐感,提高医患之间的信任度。优质护理理念的提出与贯彻落实,是新时期医疗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还能改善既往较为尴尬的医患关系。内科是十分重要的临床科室,疾病种类较多、病人情况复杂、护理工作要求更严格,因此内科护理实现优质护理,工作难度更大。

2内科护理工作的改进

2.1工作要求。

根据护理工作的一般流程,对工作本身进行再次定位和强调,确保护理科学合理。①入院期间,护士应当保持良好的形象,始终与病患及家属进行平和的沟通,在介绍医院、病人病情等基本情况之余,帮助病人完成一些简单的事情。在此过程中,护士当对病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例如有无不适情况、心理状态是否良好、自理能力是否存在问题、各项身体机能的检测与记录等。②日常护理。即对病人的饮食、作息等进行护理,包括告知病人及家属日常需要注意的问题,传达医嘱,观察病人的实际情况并记录上报,辅助病人完成一些卫生、温度、消毒、锻炼等行为。③手术护理。手术前给予病人足够的心理辅导,缓解其压力并且做好准备工作,手术后做好各类器械安置、标记、记录,对于情况相对复杂和严重的病人,应当做好巡视检查,及时将病人情况记录并反馈给主治医生。④舒适护理。了解病患在院期间的感受,如呼吸、噪音等,监督、指导和帮助病人家属对病人进行护理,如更换衣物、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维护室内卫生等,确保患者在住院期间保持舒适的心情。

2.2日常运行。

①患者分组。为方面管理,对患者进行分组,便于集中护理,例如按照疾病种类分为心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等不同组别,制定专门的护理人员对同一组的病人进行专门护理,保证护理的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同时,减少了因为不同病情干预而导致失误的情况。另外,病人分组之后,护理人员在采集、记录和反馈信息时,信息更为集中,一些微小的风险项有可能在初始阶段经过比对得以发现,减少问题滋生。②签到记录。不同岗位、床位都应当设置签到表,护士在巡视过程中,需要在表格上签字,并记录当前发现的各种问题,信息详细记录之后,及时传递给相关医生,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

2.3监督管理。

①改变制度建设。对传统的制度进行改变,将优质护理理念结合实际工作,变化为一种岗位操守和工作标准纳入到制度当中,以新的要求和标准来指导护理工作。②依据职务的不同落实不同的责任,例如护士长主要对护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指导,并且适时作出评估和管理,责任护士则主要对病人实际情况负责,包括病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类情况,有发现、上报、应急处理的义务。③评价指标的构建。评价机制的运行,可以将护理人员进行分组,根据不同组别人员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效率来进行评比。评价标准的关键还是在于病人的切身感受,例如将护理人员的工作满分设置为10分,让病人在出院时或者是一定住院周期内对护理人员打分。④鉴于内科护理工作的复杂性,需要对护理工作进行调整,一方面是调整护理意识,即认识到优质护理的本质,鼓励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到优质护理服务中去,自觉自愿地以病人和社会评价来约束自己。在管理制度上特别重视工作评价,建立较为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护理工作的各个细小环节都应当有切实的客观评定。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再教育,即除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医院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之余,还应当就医院工作的各项操守以及与时俱进的护理技术等进行专门的培养,确保工作人员具备扎实的工作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3结论

根据既往的工作经验得知,优质服务实际上就是一种贯彻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医疗环境和过程的标准,通过优质护理为病患提供更加可靠的护理,同时减少患者及其家属在心理上的一些负担,提高治疗效率。这就说明了优质护理不仅包含了技术上的优质高效,同时还包括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素养。总而言之,优质护理就是要不断对护理工作进行改进和探索,实现以通过护理工作的改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优化医患关系,增强医疗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和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赵云霓.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医药指南.2014(06)

[2]陈卫红.优质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应用的效果[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09)

[3]毛祚燕.老年综合评估护理在老年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当代医药.2015(34)

作者:王莉娟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建职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