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促进高职英语教学

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促进高职英语教学

摘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大赛考察学生在职场环境中的口语交际能力、应变能力和思维能力。这为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本文从口语大赛的比赛环节出发,讨论大赛带给英语教学的启示,并提出以比赛为契机促进教学的途径。

关键词:英语口语;技能大赛;英语教学;职业能力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加强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作为提升职业教育英语水平的重要途径,高职职业技能大赛近年来开展的如火如荼,英语口语大赛作为其一,越来越受到各高职院校的重视。各院校将技能大赛作为展示教学成果的窗口和促进教学实践的催化剂。参赛选手表现出了良好的语言水平、思维能力和职业素养,展现了他们卓越的风采,这反映了近年来高职高专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但是另一方面,高职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临近毕业也不能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这种差异值得我们深思,为什么学校和教师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始终事倍功半。本文借助口语技能大赛,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和比赛指导经验,探讨如何以大赛为契机,促进高职英语教学。

一、英语口语技能大赛简介

自2004年起,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就已启动,在2011年正式纳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范围,称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大赛,每年上半年举行一次,是目前高职院校参加范围最广、影响最为深远的英语类比赛。各省、市、自治区各选派一名英语专业学生和非英语专业学生参加比赛。半决赛包括“职场描述”、“情景交流”和“职场考验”三个环节;决赛包括前两个环节和“即席辩论”。“职场描述”环节要求选手就一幅反映社会热点话题、经济发展动态的统计图表或图片进行描述和观点阐述;“情景交流”环节选手就一个职场情景交流题目(例如一则汽车公司的招聘广告)扮演角色,与面试官进行现场交流;“职场考验”环节参赛选手抽签组成小组,以短剧的形式展示某职场场景内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即席辩论”环节为最终晋级总决赛的选手分组就某个话题进行辩论。选手要想在各个环节拔得头筹,必须具备过硬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广阔的知识面、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二、口语技能大赛对高职英语教学的启发

大赛的宗旨是要提高高职高专学生的普遍英语水平,而不仅仅是局限于通过比赛遴选出几名优秀的选手。因此高职院校应以口语技能大赛为契机,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口语比赛的内容应成为英语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试题考察职场环境中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涉外交际能力,这体现了大赛在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上的导向:教学应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培养出来的人才应与用人单位实现良好对接。

三、以口语技能大赛促高职英语教学的结合点

(一)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实用人才

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还采用的是传统的英语教学,教师填鸭式讲解英文单词、句式和课文、完成课后练习。教师在三尺讲台上讲解的口干舌燥,有时候却换不来学生的持续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高职学生来源广泛,自主招生后学生的普遍英语水平有所下降;更重要的是学校的教学内容没有与职业相结合,不能够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学生没有意识到在大学校园里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视之为高中学习的一个延续。若将英语教学与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联系起来,可以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感觉学英语不再是一个枯燥甚至痛苦的过程。比如教师在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讲课时,可将职业场景融入教学,组织学生扮演不同角色完成对话或表演,例如游客就一则旅行广告向旅行社员工询问相关事宜。整个过程中,教师只是组织者、观察者和最后的点评者,指导学生完成知识的有效迁移,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这种职场模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也能贴近市场用人需求,提高学生将来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创新教学内容,掌握科学方法

口语技能大赛的竞赛环节从描述、交流到辩论,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考察学生不同层次的口语能力,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这种循序渐进的科学模式可以借鉴到英语课堂上。高职学生很多在课堂上耻于启齿,因为他们对自己的英语水平非常不自信,即使一些阅读和写作水平比较优秀的学生也面临哑巴英语的困境。这里可以引入口语大赛在2011年之前涵盖过的另两种比赛形式———朗读和复述。

(三)利用网络媒体,丰富第二课堂

互联网+时代,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利用学校网站、微信、qq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弥补传统课外活动如英语角等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例如在微信公众平台中最新英文社会新闻,并在微信群中引发学生广泛讨论;向学生推荐一些热门英文电影和英文歌曲,并在平台上设置一些练习供学生完成。这些做法符合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符合95后学生善于利用电子途径求新知的特点,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学校在各平台上关于技能大赛的通知公告,可以提高比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认同比赛,自发的产生参加各级技能比赛的热情。

结语

口语技能大赛的设立,为学生搭建起了展示技艺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兴趣。利用职业技能比赛,可以检验当下教学成果,更能进一步推动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同时,比赛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将新颖的、热点的话题及时带到课堂中来,必须持续关注社会经济动态,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并将其转化为教学内容。以口语技能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在提升高职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要人才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参考文献】

[1]刘鸿章,孔庆炎.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赛题精选[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杨慧,王悦.基于英语口语技能大赛培养实用型口语人才的英语教学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

[3]陈丽.英语口语技能大赛背景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3,27

作者:喻凤 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商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