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命教育在内科护理教学的渗透

生命教育在内科护理教学的渗透

摘要:生命教育作为一种探讨生活技能和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对生命进行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对生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从而更加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开展生命教育的价值在于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成长,提高学生对于生命的敬畏。对于护理行业来讲,由于直接面对一个个生命,因此需要在护理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促进学生对于生命的重视,能够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去开展护理工作。本文主要就生命教育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渗透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促进护理教学工作的完善。

关键词:生命教育;内科护理;教学

0引言

在内科护理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在内科护理教学工作中渗透生命教育这一理念,让学生对生命进行充分的了解和认识,能够在踏入工作岗位后,对待每一个生命充分的尊重和善待,通过进行积极有效的护理来促进病患的及时康复。

1内科护理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必要性

1.1学生缺乏生命价值关怀

在当前内科护理教学工作中发现,大部分学生普遍存在生命价值关怀不够的情况。通过对参与内科护理学习的学生进行实际调查后发现,存在一部分学生抱有生命无所谓的人生观,还有一些学生认为生命中没有需要感谢的人,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曾经出现过轻生的主观意念。对选择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讲,踏上工作岗位后每天都会面对死伤患者。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就需要护理专业的学生正确的看待生命,对生命有保佑尊重的态度。

1.2渗透生命教育是整体护理目标的需要

开展护理教学工作宗旨在于培养一批能够为患有疾病的人提供帮助的人才,作为护理人员,不仅要对患者身体疾病开展有效地护理,还需要针对患者疾病开展正确的心理辅导和康复指导。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在进行护理学科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技能,还需要关爱患者的生命,要具备这种情怀。因此要在内科护理教学工作中渗透生命教育,实现整体护理的目标。

1.3渗透生命教育是护理人员职业生存发展的需要

作为护理专业的学生,踏入工作岗位后就需要面对众多患有疾病的患者,需要承担守护生命的重要职责。通过在护理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理念可以帮助学生对生命的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敬畏、尊重每一个生命。能够帮助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健全自身的人格,能够在踏入工作岗位后做好本职的工作。通过在内科护理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理念,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树立起一种重视生命、尊重生命的意识。通过在护理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能够让学生在踏入工作岗位后更好地开展护理工作,能够在护理工作中渗透生命关怀,让患者也能够感受到真切的关怀,将正确的生命价值传递下去。

2当前开展生命教育教学的现状

2.1缺乏生命教育的理念和基础

在当前我国的大部分医学院中,在开展的护理教学工作中未能将生命教育融入到护理教学工作中。教学过程中缺乏对生命教育理念的传导,教学老师在生命教育上的教学能力还比较欠缺,不能有效的灌输给学生正确的生命教育。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还是偏向于专业课成绩的高低以及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没有将生命教育重视起来,对生命教育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好,学生在生命教育方面的学习始终得不到有效的教学支持。

2.2学生对生命教育的学习不够重视

学习护理专业的学生普遍在20岁左右的年级,还未能对生命的价值有独立的思考,对外界事物的变化容易产生很大的反应。在学习过程中,未能对生命教育学习有足够的重视。

2.3学校对生命教育认识不到位

当前大部分的医学院选择的生命教育教材内容较为单一,未能对护理专业的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明确的指导工作,不能对学生的生存能力开展针对性、操作性的指导;当前部分内科护理教学老师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影响,不能有效的开展生命教育工作。作为培养护理专业的重要场所,学校应该针对护理教学工作有效的将生命教育进行渗透,让学生尊重生命,完善生命。

3内科护理教学工作中渗透生命教学的策略

3.1明确生命教育的教学目标

在内科护理教学工作中渗透生命教育理念,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生命教育的目标。通过明确护理实践的具体需要,在内科护理教学中将专业知识教学工作中的生命教育进行渗透,通过有效的结合以及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实现生命教育的有效渗透。

3.2将护士职业道德教育融入课堂教学

在内科护理教学的课堂教学工作中,应该对内科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内科护理人员工作岗位职责、护理工作中的生命教育等工作展开有效的教学,帮助护理专业的学生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责任感。

3.3加强对生命教育的教学研究

生命教育作为当前护理教学工作中新兴教育课题,具有非常值得研究的意义。因此,在开展内科护理教学工作过程中应该加强对生命教育的教学研究工作,通过积极地开展生命教育讲座,能够让学生对生命教育获得更多的认识;通过在学生中间开展生命教育的调查问卷,对当前学生的生命教育认识水平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根据当前学生的基础来制定生命教育渗透的学习策略制定;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通过参加临床实践来对生命价值的具体关怀有深入、具体的了解。

3.4将生命教育渗透到内科疾病护理学习中

在针对内科护理某一具体疾病的具体教学过程中,要对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具体环节都进行细化,将生命教育融入进去。比如在进行内科疾病的讲解过程中,教学老师应该对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进行深入探讨,通过详细的解释让学生对疾病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能够有效地给予病人有效的护理,提高病人的护理质量;学习护理措施时,让学生认识到细致入微的护理和严密的病情观察,可以减轻病人病痛、预防并发症、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学习急救知识时,教育学生珍惜病人生命,认识到抢救工作分秒必争、刻不容缓。通过将生命教育渗透到内科护理疾病学习的每个环节,会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爱护病人生命、维护病人健康的重要手段,从而激发其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热情。

3.5将生命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作为内科护理专业的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通过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地将生命教育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能够让学生在踏入正式的工作岗位之前就能够与真实的环境进行接触,能够培养学生尊重生命的态度,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

4结论

内科本身就是与生命教育密切关联的一门医学学科,在教学中与生命教育有许多契合点,从当前护理实践中可看出对生命教育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由于护理行业自身存在特殊性,通过在护理教学中展开生命教育,让学生能够对生命的价值有深刻的认识,正确的看待生命,树立一个正确的生命观,能够正确的面对死亡。希望在内科护理教学中通过渗透生命教育能够让学生更加注重对生命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加努力的进行专业学习,掌握好职业技能,提高护理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婷.医学院校生命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医学教育探索,2010(06):15-17.

[2]陈玲.融入生命教育的案例教学法在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3,04:155-157.

[3]王芳.在基础护理学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探索[J].广东医学院学报,2013,06:734-736.

[4]王洪英.情感教育在中专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01:388-389.

[5]皮令阁.生本教育在内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2,11:79-80.

[6]战同霞,魏秀红,卢国华.论提高临床护理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J].卫生职业教育,2012(23).

作者:杨青 刘丽 张艳 单位: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