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中神经外科低钠血症分析

临床医学中神经外科低钠血症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

我院2012年6月~2014年6月神经外科收治的218例颅脑损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48例,女性70例,年龄26~75岁,平均年龄(43.5±5.2)岁。所有患者经颅脑CT和MRI检查并确诊,均符合颅脑损伤相关诊断标准。其中急性创伤性硬膜外血肿52例,急性创伤性硬膜下血肿22例,脑挫裂伤合并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104例,其他30例。对于严重复合伤、既往有高血压史、长期服用利尿剂病史及应用糖皮质激素等患者予以排除。将上述患者列为研究组,根据神经功能缺损状况对患者进行分型:轻-中型122例,重型96例;另选100名健康人员列入对照组,与研究组基线资料比较,P>0.05,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静脉采血5ml,采用XL-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逐日测定血钠、血钾、血糖、ADH、ANP等,对于CSWS患者,及时补充血容量,给予持续补钠治疗;对于SIADH患者给予限水治疗,每日摄水控制在1000ml以下;对于伴有意识障碍、抽搐患者,给予高渗盐水和利尿剂,纠正其低血钠症和低渗血症。

1.3评价标准低钠血症诊断标准

血钠含量<135mmol/L,为低血钠;130~134mmol/L属于轻度;120~129mmol/L属于中度;<120mmol/L属于重度。CSWS和SIADH诊断标准均为血钠含量<135mmol/L,并参照各自其他诊断依据。对研究组与对照组的血钠、尿钠、尿渗透压等指标以及CSWS和SIADH患者的发病时间、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等指标进行比较,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1.4统计学

处理以SPSS12.0统计学软件对获取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以(均数±标准差)(x-±s)描述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组与对照组各项指标比较

研究组与对照组的血钠、尿钠、尿渗透压比较,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轻-中型组和重型组比较,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2CSWS和SIADH患者各项指标比较

结果显示,共发现CSWS患者26例,SIADH患者15例,CSWS患者的平均发病时间、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分别为(14.5±1.8)d、(135.8±6.8)g/L、(0.48±0.02),SIADH患者的发病时间、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分别为(2.8±1.6)d、(122.8±5.6)g/L、(0.39±0.01),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组研究中,轻-中型组和重型组比较以及二者与对照组比较,在血钠、尿钠、尿渗透压方面,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颅脑损伤患者中,CSWS患者26例,SIADH患者15例,证实重度颅脑损伤患者更容易出现低钠血症,可由CSWS和SIADH引起,有必要对这两种病症进行综合分析,明确此类病症的发生机制,才能有效控制低钠血症以及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岂洪刚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正阳河木材综合加工厂职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