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西医临床医学高年级学生学习现况

中西医临床医学高年级学生学习现况

1调查对象和方法

1.1调查对象

对我校2011级(4年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不同学制(五年制、七年制)学生中,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随机抽取150名调查对象。发出问卷150份,收回问卷150份,其中有效问卷139份,有效率为92.67%。139名学生中,男生44人(31.65%),女生95人(68.35%);五年制学生105人(75.54%),七年制学生34人(24.64%);来自城镇学生45人(32.37%),来自农村学生94人(67.63%)。

1.2调查方法

自编《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高年级学生学习现况及专业素养调查问卷》,主要从专业兴趣、学习现况、专业素养3个方面设计了30个问题,如“你为什么选择医学专业”、“你为医学生身份感到骄骄傲吗”、“经过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你现在对医学专业的兴趣如何”、“毕业后你会选择当医师吗”、“你现在能背出多少首方剂”、“你会用医学专业文献数据库查阅专业文献资料吗”、“你如何看待大学生创新性科研项目”等,所有问题全部采用选择题方式,根据不同问题形式设计了相应的备选答案。

2调查结果

2.1专业兴趣及职业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入学时自主选择医学专业的学生为48人(34.53%),父母的意愿为65人(46.76%),其他原因选择医学专业的26人(18.71%)。学生表示对医学专业越来越有兴趣的34人(24.46%),越来越没有兴趣的12人(8.63%),很纠结、说不清的103人(74.10%),对于毕业后做一名合格的医师方面,有信心的学生74人(53.24%),没有信心的57人(41.00%),根本不想当医师的8人(5.76%)。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还会选择医学专业的学生31人(22.31%),会选择医学专业,但不会选择中西医结合专业的65人(46.76%),肯定不会选择医学专业28人(20.14%),没想过,不能回答问题的15人(10.79%)。

2.2学习现况

对学习现况的调查发现,21.58%的学生对目前大学生活觉得满意和开心,只有8.63%的学生认为自己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专业学习上,有52%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有过1门以上不及格的科目,61%的同学觉得临床课程比基础课程有趣。对临床课程教学,认为应该加强中西医内容教学的学生有36人(25.90%),认为应该加强西医内容的教学30人(21.58%),中西都应加强的68人(48.92%),仅5人(3.6%)认可目前的课堂教学难度。

2.3专业素养

对学生现有医学专业知识素养的调查发现,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西医知识掌握较好,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有较好的创新思维。如73%的同学认为课堂教学只是起引领作用,大学生应该有较强的自学能力,59.71%的同学会就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问题和老师交流,87.05%的同学会去图书馆借阅医学杂志或专著,80.58%的同学会使用万方、维普、CNKI等医学专业文献数据库,71.52%的同学认为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对专业学习很有帮助。但调查结果也显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医基本功底比较薄弱,中医临床思维能力明显不足。如有97.12%的同学没有通读过《黄帝内经》,92.09%的人没有通读过《伤寒论》,64.03%的同学没有尝试过运用所学方药知识给自己或亲人开中药处方。对方剂的掌握情况也不理想,方剂能掌握100首以上12人(8.63%),50~100首20人(14.3%),10~50首68人(48.92%),10首以下39人(28.06%)。

3分析与对策

中西医结合临床课程授课的对象是高年级学生,经过了前期的医学基础课程的学习,掌握了一定的医学专业知识。从调查结果来看,要上好临床课程,提升培养质量,临床课程教师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引导。

(1)运用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

影响并巩固学生的专业。调查结果显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并不牢固,经过前期的医学基础教育,很多学生对临床课程还是充满期待,内、外、妇、儿科等专业课程毕竟是未知的领域,这个时候是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思想的很好时机。临床课程老师一般都有自己的临床实践体会,可以在专业课堂上适当的分享自己的临床感悟,真诚的交流往往能够激发学生对临床医师职业的向往,从而坚定学医之路。

(2)教学过程中要着重加强中医经典知识的温习和临床思维能力的培养

调查结果显示,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西医知识学得比中医要好,中医临床思辨能力严重不足。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中医经典内容的教学,夯实学生的中医基本功。教师本身要加强中西医结合理论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能力,认真探索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的方式和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实现中西医结合临床一体化教学。

(3)临床课程教学要兼顾教学内容的广度与深度

高校教师一定要看到当代大学生在创新思维和自主学习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利用网络技术学习的能力。从调查结果看来,学生普遍对临床课程的教学深度不够满意,认为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内容都要加强。因此,临床课程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在课堂教学中不能仅限于教科书的内容,要适当将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向学生们介绍,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索性学习。另外,学生们对大学生创新性研究项目普遍认可,教师在课堂上也可结合教学内容启迪学生可能研究方向,也可将自己的科研心得和科研成果向学生介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精神。

作者:刘朝圣 申梦洁 杨彤 何清湖 龚坚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