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器官融合教学

临床医学器官融合教学

1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新模式的基本思路

为使学生所学到的各门知识系统化,我院临床教学探索实施了器官系统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整个教学改革中将桥梁课、临床课、实践课程按器官系统为主线,重新划分,使课程中的内容有机融合在一起[1,2]。具体来说,就是在课程的门类设置上淡化了学科概念体系,从整体“人”的观念出发,实现了机能与形态、生理与病理、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实施中教学和考核按照不同的模块进行,减少各个学科间的重复内容,增加实验教学和自主学习的内容,达到培养疾病的系统概念、尽早建立临床思维的目的。通过此种方式可有效缩短从理论学习到临床实践的周期,使学生可以“边学边用,用过再学”,实现从认知到实践再到认知的一个反复升华过程。

2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新模式的具体实施措施

在具体实践中,总结出了以“系统排课为主线,网络课程为保障,多维课程为补充”的一整套行之有效教改方案。

2.1将桥梁课、临床专业课、实践课按器官系统排课,是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法的主线教学中,按器官系统将授课内容分为九个系统,建立九个教学小组,来进行授课,每一部分授课的同时,穿插见实习等临床实践内容。同时系统之间按其固有的联系,按以下顺序授课,即呼吸-循环-消化-内分泌-血液-神经-运动-泌尿-皮肤。具体授课内容如下:呼吸系统———呼吸、胸外、实验诊断、物诊;循环系统———心内、心外、实验诊断、物诊;消化系统———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实验诊断、物诊;内分泌系统———内分泌、乳腺外科、实验诊断、物诊;血液系统———血液、血管外科、实验诊断、物诊;神经系统-神内、神外、精神、实验诊断、物诊;运动系统———骨科、康复、实验诊断、物诊;泌尿系统———肾内、泌尿、实验诊断、物诊;皮肤与感觉———皮肤科、实验诊断、物诊。该模式打破了以往以学科教学为中心的传统模式,重新以器官系统安排授课顺序。在每一个器官系统的模块中既包含了相关的内外科疾病内容,又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实验诊断学、物理诊断学等桥梁课知识)有机融合。通过联合备课,学科间有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既统一了原来以学科为中心教学所导致的概念和认识差异,又减少了学科间不必要的重复内容,缩减了大课课时,增加了见习的比例,使学生临床学习进程更加合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对于疾病有了基础和临床两方面的认识,有利于学生拓展思路,建立扎实的临床思维。例如,过去在实验诊断学中学到胆红素升高,包括多种黄疸的鉴别诊断,内容复杂,相关的知识比较抽象,不利于学生掌握。而现在将其主要放在消化系统疾病中进行讲解,就使得原来实验诊断中比较抽象的内容形象具体化,便于学生理解及串联知识。接下来选取临床典型各种黄疸病例,让学生进行见习以及实习,使得前面两部分理论知识形象体现在具体病例上,让理论知识系统融合在某一病人的诊治过程中。这种“现学现用”的模式缩短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周期,使理论知识形象化且更利于系统化。

2.2大力建设网络课程,打破课程的时空限制,以保障“融合”的实施传统的课堂教学,毕竟要受时间及空间的限制,这一定程度地限制了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法的实施。而现代的网络课程飞速发展,打破了这种时空的限制,成为融合教学法实施的有力保障。因此,在我校已有的军队院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不断完善科室网络课程,并建立了多个专科网站。网站按照各个系统专业进行设置,涵盖了理论课录像及视频、图片、题库和相关的专科进展等内容,组合了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源,创造了丰富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并实现资源共享。而各个专业网站的知识,又与其他专业的相关知识形成链接,从而构建了一个知识系统化的网络知识平台,使学员无论从哪一部分入手,都可以便捷地了解该部分内容,从而有效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目前,这种网上教学系统已经成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教学手段,学生可以通过网络预习复习相关理论课知识,并通过教学在线系统实现教员与学员的在线互动教学,实现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2.3丰富多维的课程设置,增加了学生的自由度,是“融合”的有力补充由于每个个体认知的差异性,如果完全按照一种模式进行教学,可能会符合了一部分人的认知规律,却忽视了另一部分的认知规律。要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使系统化思维在每个学生身上得以显现,就必须设置丰富多维的课程,增加学生自由度,让每个学生充分根据自己情况去进行知识的系统融合。这就要求设计更为丰富的课程及实践内容,尽最大努力去模拟各个层面的现实中的实践,甚至是未来可能发生的实践内容,让学生实践思维能力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去得到锻炼,以拓宽学生的视角,进而得以升华成创新能力。而为达到这一目的,特别重点建设以下课程。①病例讨论课:我院病例讨论设置了多种形式,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能力。②实验课:实验课在教师的指导下,从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和结果分析都由学生自己完成,锻炼学生系统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③开设了临床技能模拟教学课、科研实践课、模拟战场救护课以及丰富多彩、各有侧重点的讲座、知识竞赛、论坛及选修课等。

3教改成绩与展望

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新模式实施以来已取得初步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在临床实践工作中,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明显得以加强,在科研工作中,学员参与各种课题研究明显增多,并展现了优良的科研素质。②学生反馈满意度高,学习积极性高。近两年组织了1250名学生进行了综合授课问卷调查,平均满意率均达到97.5%以上。99.1%的学生认为融合式的临床医学教学模式有利于形成系统、连贯、完整的知识体系,而且节省了课堂教学时间,使学生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自学及选修课学习中,对临床思维能力的建立有很大的帮助。③考试成绩逐年上升。这主要得益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入,能够更牢固地掌握课本知识。器官系统融合教学模式的改革,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仅仅是按器官系统简单组合教学就可以完成。未来仍需深入探索课程的每一个模块与另一个模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反复论证确立的组合是否符合认知规律,是否能最大程度地启迪思维及指导实践。此外该教学模式对教师自身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规划、协调、组织、实施教学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3],仍需总结经验,加大优化力度,逐步完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乃至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而建立起一整套教学及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