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解剖学教育的重要性

临床医学解剖学教育的重要性

1在临床医学生解剖学教材中加入皮瓣解剖内容

要在临床医学生中推广和普及皮瓣解剖的理论,首先要从教材内容增加开始。由于皮瓣解剖涉及身体的各个部位,要想将全部的皮瓣解剖都写入教材是不可能,也不必要的,对于不同层次的临床医学生由于学习的目的不同,皮瓣解剖的教学内容也应把握不同层次。在本科层次教学中,主要向学生介绍皮肤的结构与生理、皮瓣的组织结构类型、血供解剖,让学生初步了解皮瓣的基础理论。对于硕士研究生,由于部分学生已有临床基础或者已确立了专业方向,对于皮瓣知识的需求更倾向于实用性、专科性,所以可以在该层次的教材中加入重要皮瓣的解剖、皮瓣手术方法、皮瓣选择与设计的原则、皮瓣移植术后病理生理变化、显微外科的概念等内容,让学生能在以前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加深对皮瓣的理解,并对今后临床工作起到指导作用。而对于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相关专业学生可重点放在皮瓣的解剖学研究方法、显微手术技巧、复合组织瓣移植等方面,使学生初步具备自如应用皮瓣、并能开展皮瓣相关的一些解剖或生理病理等方面研究的能力。

2充分利用教学尸体标本展示皮瓣结构

任何解剖课程的学习都离不开尸体标本这一重要的教具,以往在尸体标本的利用上,皮肤组织多半都直接丢弃,这在尸体标本来源有限的今天稍显浪费。皮瓣解剖课程开展后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标本向学生展示皮瓣在人体的分布、范围、血供来源、血管蒂位置等,并可利用尸体标本实际操作皮瓣的分离过程,使学生能在人体上直观的了解皮瓣知识,由这种学习所获得的印象是书本学习难以达到的,也是非常珍贵的。

3利用动物实验实践皮瓣解剖操作

在应用解剖与手术学的教学中,利用动物实验让学生亲手操作对于即将进入临床阶段的医学生尤为重要,是学生将所学由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极好的锻炼机会。所以,皮瓣教学的开展也应配合实验动物皮瓣的切取、分离、转移、显微手术的操作进行教学,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皮瓣的了解,为今后的临床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2]。

4开发和利用数字化技术平台扩充皮瓣教学手段

皮瓣具有典型的三维立体结构,而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人体解剖学研究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许多数字化人体技术的突破使皮瓣的解剖结构用三维、多角度、可视化、动态地展现成为可能[3]。由此形成的包含各层组织、血管、神经等解剖信息的三维图像系统,可以方便学生更清晰的图解皮瓣的构成、并可多角度反复观摩,这对于巩固课本知识、加深实体印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平台一旦形成,还可用于临床医生术前模拟手术过程,对于增强术者信心提高手术成功率都会有极大的帮助。目前,皮瓣外科已成为外科领域的重要治疗手段,形成了自己系统化的学科体系,成为许多外科医生必须具备的临床技能。解剖学作为为临床医学生提供基础教育的重要相关学科,在临床医学教育阶段加入这部分内容,将皮瓣解剖纳入临床医学生解剖学教育体系,可使医学生在校学习阶段就能接触皮瓣的相关知识,这必将极大地促进临床医学生对皮瓣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使他们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从中受益匪浅[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