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药学发展思路

临床药学发展思路

1更新临床药学教育教学理念

高校临床药学教育应树立国际的教育理念.需要用国际视野建设教师队伍,需要用国际理念培养学生。通过了解国际临床药学教育动态,学习先进的教育、临床药学管理方面思想及经验.与国内外高水平的院校交流、合作.推进高等临床药学教育尽快与国际接轨高校临床药学教育应重视需求及创新理念.作为人才培养单位.需要深入研究社会需求,熟悉目前的发展状况,了解人才的需求数量和类型,预测未来的趋势走向。同时高等临床药学教育需应以培养创新型的人才作为根本.要把创新的理念融于教育之中.把创新的意识化作具体策略只有更新高等临床药学教育理念.临床药学教育才能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具有长足的发展.才能适应新时期医药服务发展的需求。

2优化教育模式及课程体系的设计

高校临床药学培养的l临床药师除完成传统的药品供应、分发等工作外,还需要深入临床,了解药物应用情况、参与查房、协助医师提出个体化给药方案并对药物l临床应用提出改进.督导药物的正确使用从而提高药物治疗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医院无法开展上述工作,只能提供一些药物咨询、ADR(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开展TDM(治疗药物监测)、药物经济学分析等工作。原因是我国现有的临床药学专业培养模式无法满足真正临床的需要。这就要求优化高校I临床药学教育模式及课程体系的设计我国药学教育模式.本科教育多采用4年制。生产实习和临床实习占用半年和1年时间4年制的临床药学本科存在着学制偏短.无法合理统筹安排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药学及临床专业课课教学任务口。国外的I临床药学教育.多采用5年制或6年制的学制,根本解决了临床药学生既要学习药学知识又要学习lI缶床医学知识的时间矛盾.保证了If缶床药学毕业生的质量问题我国的临床药学课程设置主要沿用其他专业的课程设置特点,分为大学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性教学环节等几部分.课程的设计和编排以及比重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it】我国多数高等医药院校在药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技能之间的设置问题上.表现出重理论知识轻临床实践,两者间的比重安排不合理。而国外的临床药学教育除了重视理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外.在临床实践的时间1—2年.或安排学生从一入学就开始接触临床工作.保证了学生对临床工作的熟悉与充分的实践.对临床用药治疗的了解与加深了与患者的接触.这些都成为他们将来独立开展工作的必备基础。

3改革教育内容、手段及教育管理

教学内容是核心,教学方法是关键擞学管理是保障。重视教学内容更新.除了基础知识的传授应及时体药学前沿领域进展和现代科技成果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临床药学学生在临床药学服务所应具有的医药知识和实践技能.而且要培养对应的职业道德以及与患者沟通的能力。积极改进教学方法,推广交互式、启发式、讨论时教学,广展多媒体教学,提高内容的形象性、趣味性。积极推进网络教育,医院实地教育。在教学管理上优化管理过程,强化过程管理,始终持以教学为中的思想。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精品课建设实行“尊师重教”的具体举措。

总之.发展我国临床药学高等教育.需要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临床药学服务理论及经验,结合我国医院临床药学教育的基本国情.改革现有的教育模式改革现有的专业设置.制订符合我国医学教育和药学教育的新模式新思路,做好长远的人才培养规划.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临床药学人才.满足我国卫生事业的需要.促进我国临床药学工作的顺利发展,尽早使我国l}缶床药学教育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