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演示文稿评价量探析

课堂演示文稿评价量探析

一、主要概念阐述

1.评价量规。评价量规(rubric)是一个真实性评价工具。它是对学生的作品、成果、成长记录袋或者表现进行评价或者等级评定的一套标准。具体而言就是按教学设计的目标系统制定的多维度的描述性评价标准.然后按描述评价标准划分等级评定分数。

2.课堂演示文稿的阐述、介绍。课堂演示文稿是指应用了多种媒体(包括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的新型课件,它是以计算机为核心,交互地综合处理文字、图形、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的一种教学软件。它充分利用了多种媒体技术来展开教学的内容,使得教学内容更加生动、直观,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

二、课堂演示文稿评价量规的设计依据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主要从课堂演示文稿界面特性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调查研究。要想将教学内容灵活自如地展示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优势,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就必须对课件进行系统设计。调查表明61.29%的学生认为界面的结构和布局是否合理将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影响,并且有13.98%的学生认为这将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

1.界面的结构和布局。界面的结构和布局,就是合理的按照教学需要组织、构思、设计界面中各组成要素,使用界面具有整体性、有效性、和谐性和艺术性的过程,要使课件新颖、简洁、和谐。教学信息呈现元素突出,具有艺术感染力,就必须注意布局严谨、结构突出,界面均衡、稳定。

2.背景设计。调查发现61.88%的同学认为老师使用的背景合理与否将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同学们认为,不合理的背景设计会让他们感觉视觉疲劳,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背景设计就是按照一定的整体风格,并依据主体信息呈现的要求,给主体信息提供一个特定场景,作为主体信息的载体和活动的舞台。尽可能地渲染和营造出主体信息呈现所需要的环境、气氛,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主体信息上。背景设计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模板的选择和色彩的设计。(1)模板的选择。PPT的应用模板可以按设计风格分为学术、科技、风景、自然、人物、卡通、图案、建筑、商务等类型。在模板的选择时应该考虑要与主题、科目、教学内容、学习者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等相符合。(2)色彩的设计。在P课件设计制作中特别要注意背景色彩与文字符号色彩的对比,以保证文字符号的突出醒目。文字符号和背景颜色搭配要做到对比强烈,醒目易读,长时间看了以后不易产生视觉疲劳。一般文字颜色以亮色为主,背景颜色以暗色为主。

3.文字设计。63.27%的学生反映在课堂上不能很好地看清老师课件上的内容,会影响他们的学习。所以老师在文字符号设计中应该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文字内容应尽量简明扼要,以提纲式为主,起到强调、提示的作用,尽量突出系统知识的要点、重点;其次。要采用合适的字形、字体,选择的字体要醒目,一般宜采用宋体、黑体和隶体,使用宋体的时候.最好进行加粗修饰。因为宋体笔画中的横笔比较细,在投影屏幕上显得不够醒目;另外,文字内容的字号要足够大。一般不应该小于32号。一幅幻灯片中最好不要超过4—5行字。

4.声音设计。调查发现。只有6.19%的同学觉得尽量多插声音比较好,74.23%的人认为在适当的时候插入声音比较好.当然也有不少同学认为不插声音比较好,或者有没有都可以。音乐是用有组织的乐音来表达人们思想感情、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艺术。是声音的最完美形式。在章节转换时加上一段过渡音乐。有助于调节课堂气氛,但音乐不能滥用,切忌出现从头到尾都贯穿背景音乐、喧宾夺主、音乐与主体内容的不吻合等情况。

5.幻灯片的切换。88.87%的学生认为老师在课件中使用幻灯片切换效果有助于自己的学习.多媒体课件是以页为基本单位呈现信息的.每一张幻灯片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页,页与页之间的联系是根据它所承载的知识体系的逻辑关系体现的,既有知识点的连续性,又有知识点的转换,所以,幻灯片的切换形式也应该体现知识体系的逻辑性。当页与页之间的知识点具备连续性时,最好采用快捷的切换方式。不要使用过渡技巧,直接显示下一页,如果页与页之间是知识点和章节的转换,则可采用一定的切换技巧,来表述这种变化。

6.可靠性。可靠性是指课件中各功能按钮要正常工作。没有链接中断或错误,没有明显的技术故障。

三、小结

本文通过对课堂演示文稿的观察分析.从它的界面特性方面制定了课堂演示文稿的评价量规,此量规可供大家在制作课堂演示文稿时提供参考,也为评价提供依据,但是量规的结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灵活、演变的,需要在应用中不断反思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