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聋校教育教学体会

聋校教育教学体会

一、关爱学生。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最为可贵的职业情感,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师爱更体现出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爱就更为重要了。因为,聋生在生理上丧失了听觉,从小无法学会听话、说话,无法形成完整的语言信号系统,认知少.对是非辨别不清,加上他们孤僻、脆弱的性格。经不起外界的引诱,容易受不良行为朋友的诱惑,极易模糊视线,误入歧途。所以,作为特教教师首先应正视他们的心理缺陷,以博大的胸怀和火热的心充分理解、尊重和爱护他们。在思想上正面引导,做学生的知心人;在学习上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有心人;在生活上热忱关怀.做学生的贴心人。通过多渠道加深师生情感的沟通,取得学生的信任,使他们从教师的坦诚中感受到被尊重和信任的喜悦,走出自卑,从而建立一种有利于教育教学活动的新型的师生关系.达到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特殊学校教育教学对于学生的直接交流通常采用的是看口形、看手势语或动作演示的方法。然而,这种直观形象的手势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影响聋生与听人的交流,造成沟通时的障碍。当聋生融人社会以后.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书面语和听人们进行交往与沟通。因此,加强提高聋生的文化知识水平和写话能力就成了聋校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让学生对写话感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这段话同样为我们聋校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要走好习作教学的每一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几十年的聋生教育教学实践.我发现聋生能够用手势语正确表达出课文的意思,但无法用书面语表达出来。因为聋生没有掌握好第二语言——书面语。要想使聋生能够写出通顺的句子,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这就要求教师对每一节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设计,使学生尽可能地接受更多更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弥补聋生生理、心理上的缺陷。

二、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应当以身作则,以教人者先教己”,这是教师进行德育工作最基本的师德要求。教师要处处时时用自己美的语言、美的心灵、美的行为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虽然他们听不到你说的话,但他们能从你的表情、举止判断出对与错、喜与怒,而且模仿性强是聋生特有的特征。因此,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聋生起着潜移默化的示范教育作用,能开启聋生心灵的大门.使他们从教师身上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审美。

三、实现自身价值。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怎样的一堂课才是好课呢?“教材把握得好的课就是好课”.这样的思维定式必须被打破。认识这个问题有四个层面:其一,教材把握得不好的课不会是一堂好课;其二,教材把握得好的课可能会是一堂好课。如果能正确地理清教材的知识脉络,有效地突破重点,有梯度地分散难点,让学生学会、会学.这样的课无疑是一堂好课:其三,对教材重组得好的课是一堂好课。如果能根据各种资源,尤其是根据课题生成资源对教材进行重组,这样的课就是我们所提倡的好课;其四,对各种资源进行优化组合的课是具有现代教学特征的好课。如果只把教材作为例子。用教师的学识、智慧和能力把各种物的资源、人的资源。静态的资源、动态的资源,本源性资源、生成性资源进行有机的动态组合。这样的课就具有现代教育的特征,无疑是我们要不断探究的高标准的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