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护理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影响探析

应急护理对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影响探析

【摘要】目的:分析探究给予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对于生活质量所产生的影响。方法:本次对照研究中选取对象为呼吸内科重症患者,选取对象共计56例,将纳选对象依照随机数字表法划分为两组,即对照组、观察组,分别选择应用常规护理以及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对比两组患者生活质量。结果:和对照组进行比较,观察组各项生活质量评分均明显较高,组间数值对比差异为P<0.05;采取护理措施前,分析对照组、观察组两组患者血气指标数值,对比结果为P>0.05;护理干预以后,和对照组进行比较,观察组血气指标数值具有明显优势,组间数值比较差异显著,为P<0.05;落实护理措施以后,观察组肺功能指标数值对照组进行比较具有明显优势,数据对比差异为P<0.05,结论:在呼吸内科重症护理期间采取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可以帮助患者提高治疗效果,对改善血气指标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调整患者心理状态,值得推广。

【关键词】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生活质量

呼吸内科是每个医院中都必不可少的科室,收治的对象主要为老年患者,因患者身体状态和指标出现异常状态,会引发慢性疾病,导致患者病情不稳定,对于患者的治疗以及恢复具有不良影响。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病情危重,采取及时抢救措施对于呼吸内科重症患者的预后具有关键影响,大多患者会因为病情严重,存在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容易引起并发症[1]。在患者护理期间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护理措施对于改善患者预后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呼吸内科重症患者采取应急护理措施以后对于生活质量产生的影响对照研究,现将具体研究内容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对照研究中所选择的对象共计56例,选取对象均为呼吸内科重症患者,接受治疗的时间为2019年6月~2020年8月,将纳选对象依照随机数字表法划分为两组,即对照组和观察组,分组以后所占比例均等:对照组患者性别比例为男性21例,女性7例,年龄跨度于37~74岁,平均年龄值为(55.15±3.42)岁;在观察组中患者性别比例为男性20例,女性8例,年龄跨度于31~75岁,平均年龄值为(55.01±3.36)岁,基线资料对比差异呈现为P>0.05。

1.2方法。 (1)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护理模式,主要内容为入院后健康教育、心电监护、输液护理等相关内容。(2)观察组患者选择应用应急护理干预措施:①入院指导:对于呼吸内科中所收治的重症患者在入院以后需要保持亲切的态度,和患者创建良好的护患关系,详细讲解患者在采取治疗措施中的相关注意事项,及时排解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存在的疑虑,可以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加强患者心理疏导,对于存在负面情绪的患者需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安慰,明确负面情绪对于患者预后产生的影响,通过给予患者足够的关爱和鼓励,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自信心,在治疗期间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②用药干预:根据患者实际年龄、病情发展情况以及药敏试验结果进行患者用药剂量以及用药方法的严格把控,同时详细询问患者用药史以及过敏史综合考虑患者重症情况,合理制定用药方案,避免发生不良反应。在患者病情发生变化时需要建立静脉通道,在应用输液泵时进行输液速度的控制,在用药期间密切观察药物治疗效果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概率[2]。③体征监测:在患者护理期间密切监测体征变化情况,因呼吸内科中收治的患者病情发展较为迅速,对于患者病情具有较大威胁,因此在护理期间需要密切监测心率、痰液量、呼吸频率、外周血氧饱和度、生命体征的持续性监测,在出现异常情况以后需要及时反馈于医生采取对症处理措施,此外评估并发症诱导因素,及时发现病情转归以后采取有效治疗措施。④呼吸道干预:叮嘱患者增加饮水量,对呼吸道做好湿化护理,鼓励患者咳嗽,在患者护理期间协助其选择舒适体位,促进排痰。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需要进行其压疮风险性评估,掌握患者皮肤状态,帮助其定时翻身,预防压疮发生[3]。⑤吸氧疗法:给予患者吸氧护理,对于存在意识障碍以及呼吸抑制等情况的患者因病情较为严重,如果存在氧疗不当的情况,需要降低氧疗量,保证患者吸氧安全,对于患者呼吸功能以及生命体征变化密切监测。⑥环境干预:确保患者环境处于通风状态,保证病室空气清新,为患者创建舒适以及清洁的病房环境。⑦感染预防:按照医嘱合理应用抗生素,保持衣物、床单以及皮肤处于清洁状态,协助患者做好皮肤组织的清洁工作。要求患者应用盐水漱口,预防口腔感染等并发症。对于尿道清洗以及更换也需要做好干预措施,落实无菌操作原则,避免出现感染。⑧营养支持:呼吸内科中收治的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长期卧床,在加强基础护理避免出现压疮以及坠积性肺炎、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同时给予营养支持,基于患者一般资料监测代谢情况,制定个性化营养支持方案,在营养支持时还需要严格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给予患者营养丰富以及易消化食物,有效预防便秘、腹泻以及吸入性肺炎等相关并发症,落实胃肠黏膜病变的护理干预[4]。

1.3观察指标 。应用QOCL量表从心理状态、身体机能、精神健康以及社会功能等方面进行生活质量的评估,单项量表为100分,分值越高即生活质量越理想。护理干预后,测定患者肺功能水平,涉及指标包含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用气呼吸容积(FEV1)以及第1秒用气呼吸容积、用力肺活量两者之间的比例。分析评估护理干预前后两组患者血气指标,监测指标包含SaO2、PaO2、PaCO2等。

1.4统计学处理 。此次对照研究所涉及数据均引用软件SPSS22.0行统计学处理,其中计量资料、计数资料对比结果分别采用t检验、χ2检验,表现形式为平方差和频数,P<0.05则说明差异显著,且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生活质量评分对比 。和对照组进行比较,观察组生活质量评分明显较高,P<0.05。(如表1)。

2.2两组患者肺功能相关指标对比分析。 护理干预后,观察组肺功能指标和对照组比较具有明显优势,数据对比差异为P<0.05。详见表2。2.3对比分析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血气指标 护理前,两组患者血气指标对比结果为P>0.05;护理后,观察组血气指标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为P<0.05。详见表3。

3讨论

呼吸内科重症者大多机体缺氧严重,临床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在住院期间需要连接呼吸机或者采取药物治疗,患者体征会在短时间内发生改变,容易因呼吸衰竭致死[5]。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大多病情严重,具有较高的致死率,除积极治疗以外需要根据患者病情特点落实护理干预措施[6]。通过本次研究结果分析原因如下: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和常规护理措施进行比较具有全面化、系统化的优势,实施阶段性应急方法,能够促使患者得到紧急救治,对于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进一步降低死亡概率。通过分析呼吸内科重症患者个体情况,展开应急护理干预从患者饮食、吸氧以及呼吸道等方面落实护理措施,对于预防不良情况具有积极意义,可以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对于维持生命体征以及减少并发症发生概率具有确切效果。在本次研究期间,对于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在采取应急护理的过程中全程监测生命体征,在发生异常情况以后协助患者及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可以为患者营造较为干净、舒适以及整洁的住院环境,同时加强患者的心理疏导,能够弥补常规护理中存在的不足,对促进呼吸道恢复具有积极意义。综上所述,于呼吸内科重症患者展开应急护理干预措施取得的效果较为确切,对于改善血气以及通气功能具有确切效果,值得推广。

作者:赖敏 单位: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