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论文2篇

优质护理论文2篇

第一篇:优质护理在宫外孕中的影响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自2012年2月~2013年12月妇产科收治的50例宫外孕患者,均符合宫外孕诊断标准,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5例。观察组:年龄18~38岁;未婚5例,已婚20例;开腹手术10例,腹腔镜手术10例,保守治疗5例。出血程度:轻度5例、中度15例、重度5例。腹痛:大于10h15例,小于10h10例。伴有早期休克10例;中度休克10例;重度休克5例。人流史:未婚5例、已婚10例、无人流史10例;停经史:超过30d12例、30~50d9例、51~71d4例;异位妊娠:输卵管妊娠22例;子宫腔外妊娠3例;对照组:年龄16~39岁;未婚4例,已婚21例;开腹手术11例,腹腔镜手术11例,保守治疗3例。出血程度:轻度6例、中度16例、重度3例。腹痛:大于10h12例,低于10h13例。伴有早期休克11例;中度休克8例;重度休克6例。人流史:未婚6例、已婚13例、无人流史6例;停经史:超过30d10例、30~50d者10例、51~71d者5例;异位妊娠类型:输卵管妊娠22例;子宫腔外妊娠3例;两组在基本方面对比,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调查方法:采用本院自己设计的满意度调查表进行发放调研,内容包含患者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等12类项目,采用现场发、现场收的方法,回收率100%。

1.3护理方法

1.3.1心理护理:认真作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多数患者缺乏对宫外孕相关知识的认知,仅少部分的患者对宫外孕一知半解,对病因也不是十分明白,有些甚至不知自己已经怀孕。导致不能及时就诊终止妊娠,延误病情及最佳治疗机会,入院后患者及家属因对疾病认识不够,不能立刻决定是否采取手术治疗。因此,在手术前的第一时间应详细了解患者的各种心理状态,对手术的各种顾虑以及提出的疑惑,做到详细解答。护士在此期间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做好疾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由于宫外孕患者承担着生理、心理双重打击,特别是久未怀孕的患者,对今后是否能再次怀孕未知,担心伴有手术后遗症,将来不能生育,心理上产生恐惧、紧张。因此,护士应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注意言语体贴,根据患者的不同年龄及受教育程度采取不同的交流方式,交谈内容尽量通俗易懂,利于患者明白,及时把手术的方式、过程、时间、注意事项告知患者,让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在妇查、穿刺等检查治疗时,注意保护隐私,做到适当遮挡,各项操作轻柔。细心、耐心地告知患者注意事项,体现优质护理的内涵,促进患者主动配合,对未婚先孕患者,要尊重其隐私,不能戴有色眼镜,做到不歧视、不冷淡,甚至比别的患者更多一分同情和关心,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对存在反常心态的家属要及时沟通以获得更多的家庭支持,鼓励患者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通过让同室病友现身说法,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增强患者对手术的信任,尽最大努力消除患者的紧张状态。在病房内营造一种积极的氛围,让患者以0负担、0忧虑的心态接受手术。作好各种检查操作的解释工作,增加患者与护士的信任感。

1.3.2生命体征监测:嘱患者取平卧位,绝对卧床休息,密切监测生命体征,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积极采取有效护理措施,根据病情,遵医嘱及时补充血容量,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不能随意搬动患者,操作前应观察患者的精神、意识状态,做好心电监护记录,保持呼吸道畅通。氧流量采用低流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一旦有变化,应立即告知医生,并做好及时处理,也需及时观察肢体温湿度变化,是否伴有出冷汗、面色苍白、脉快等休克早期表现。观察患者尿量,有无腹痛、腹痛的性质、程度。同时,注意阴道出血情况,做好抢救准备工作,积极协助医生进行各项检查,术前避免灌肠,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1.3.3术后护理:患者术后返回病房,嘱患者去枕平卧6~8h改半卧位,与当班护士做好详细交接班,在腹部切口敷料处压置砂袋6h,查看各管路是否通畅,尿袋保持低于膀胱水平的位置,以免逆行感染。告知患者家属不要随意按压下腹部,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并记录心电监护,每30min测量一次,密切观察切口有无渗血、渗液,避免失血性休克的发生。若患者的腹痛加剧,同时出现出冷汗、四肢冰凉、血压下降等应立即通知医生,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红细胞输注,改善微循环,及时补充血容量,做好抢救准备。严密观察急腹症情况,警惕肠梗阻[2]。术后6h患者可给予流质饮食,肛门排气后,可进普食。做好晨晚间护理,保持床铺清洁,鼓励患者尽早下床活动,有效促进肠蠕动,促进排气,减轻腹胀、腹痛不适。定时开窗通风,每日2次,每次30min,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1.3.4健康宣教:嘱患者卧床休息1周,避免着凉,宫外孕预后的关键在于预防输卵管的损伤和预防感染,因此,应告知患者出院后避免性生活3个月,教育患者洁身自好,抵制不良性行为,有效预防生殖道炎症,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预防感染及输卵管炎症、盆腔炎症等并发症的发生,一旦发生盆腔炎后应立即给予正规、彻底的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饮食注意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对有生育要求的妇女,做好定期随访,若再次受孕,应及时来院就诊,积极排除因异位妊娠带来的危险。

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数据整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时,P<0.05。

2结果

观察组、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分别为100%、60%,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优质护理服务是当今医院护理服务的窗口,也是医院服务质量的标杆旗帜,不但能促进患者病情康复,也有利于医院整体形象的提升。对宫外孕患者而言,则能有效降低宫外孕带来的心理干扰,降低未婚女性的焦虑和忧郁症状,以及容易出现紧张、恐惧、焦虑、忧郁等不良心理,导致一系列生理病理反应。优质护理服务强调“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通过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真正让患者感受到贴心的服务,优质的关怀,增强治疗的依从性,利于疾病恢复,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增强了主动服务意识,转变了医院的服务理念,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整体改进,满足了不同需要及层次的患者,把关心、爱心、责任心贯穿于住院始终,加强患者的信任,促进护士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的提高。

作者:刘国英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人民医院

第二篇: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手术患者心理的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择

2013年1—12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海口附属医院接受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120例,通过计算机随机分组的方式将其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每组60例。试验组60例中男34例,女26例,年龄5~59岁,平均(35.8±6.2)岁;其中唇腭裂30例,颌面部肿瘤12例,颌面部外伤18例。对照组60例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4~60岁,平均(34.5±6.7)岁;其中唇腭裂30例,颌面部肿瘤13例,颌面部外伤17例。2组患者在性别构成、年龄、疾患分类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传统护理,试验组给予全程的优质护理,具体如下。

1.2.1术前护理

在患者初次进入医院时,接诊护士带患者熟悉院内的环境,特别是熟悉住院区的环境,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消除对医院环境的陌生感,同时对患者讲解院内相应的安全措施,防止患者在住院期间发生意外。对于患有唇裂和腭裂的患者,其口鼻处于一个相通的状态,因此鼻腔基本不存在对于冷空气以及空气中其他杂质的过滤功能,极易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护理人员对其家属进行嘱咐,做好相应的保暖防护工作,防止患者感冒以及其他感染的发生。在手术进行的前1d,对患者进行手术相关事宜的宣教,重点对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不良反应。

1.2.2心理护理

在患者进入医院的同时护理人员就与其进行积极的心理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同时护理人员还要向患者介绍其主管医生以及成功的手术病例,充分消除患者对于手术的恐惧心理,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工作。特别是对于那些害怕疼痛的患者,要耐心的与其沟通,减轻其对疼痛的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在患者手术进行前1d进入病房与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增强患者对于手术的安全感,增强患者对于手术的信心。护理人员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对于患者的不合要求也要对其进行耐心的解释与沟通。在手术后,对于部分急切想知道手术结果的患者及时地告诉其手术的相关结果,对于那些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的患者及时进行沟通,排解其不良情绪。

1.2.3术后护理

对于全身麻醉手术的患者,在患者尚未从麻醉状态中清醒过来时,去掉患者的枕头,让患者处于一个平卧的状态,并且使患者的头部处于一个偏向一侧的体位,防止患者误吸入口腔流出来的分泌物。加强患者各项生命体征的常规监测,同时嘱咐家属在麻醉苏醒后的4h内不能够给予患者食物,4h后先对患者试探性的喂入糖水,若在30min内不出现咳嗽或者是呛咽现象才能给予流质食物,第2天再给予半流质食物。在伤口的护理上,对于那些年纪较小的患者,注意防止其哭闹时过度用力而撕裂伤口。及时清理患者的呼吸道,保证呼吸道的通畅,及时清理患者口鼻内的分泌物,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做好患者的营养指导以及出院指导工作。

1.3观察指标

采用心理行为评定量表———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zung焦虑自评量表(sas)[3-4]对2组患者手术前1d(护理前)、出院时(护理后)的焦虑、抑郁情绪进行评分,sas、sds均包含20个项目,<50分为正常,>50分表示存在明显焦虑或抑郁情绪;同时比较2组患者的住院时间。

1.4统计学方法使用

spss19.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组内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组护理前后sas、sds评分与住院时间比较见表1,结果显示:护理后试验组sas、sds评分较护理前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sas、sds评分较护理前均有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护理后sas、sds评分与对照组比较降低更为显著(p<0.01)。试验组住院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显著缩短(p<0.01)。

3讨论

口腔颌面部因其生理位置较为特殊,这个部位不仅仅是消化道的入口,更是呼吸道的上端,手术过后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患者的正常生理功能障碍以及解剖结构改变,而这一系列的改变往往会导致患者语言沟通障碍或者是颜面部畸形,这些不利的改变极易刺激患者产生较大的负面情绪从而不利于患者的预后[5]。特别是对于癌症的患者而言,因为癌症导致其躯体生理正常功能的完整性及家庭的稳定性都受到了破坏,同时也失去了生命的安全感,其抑郁、焦虑情绪都较其他疾患更为严重。从社会-生物-心理这一新的医学模式观念中笔者认为,在尽量为患者祛除躯体上的疾患同时,还应该在精神上给予她们更多的呵护,在心理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安慰,在行动中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从而积极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让其对治疗更为积极,更加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围绕以上理念,在本次研究中,笔者给与了试验组患者全程的优质护理,从患者进入医院的时刻起,就设置了专人对其进行医院环境的初步熟悉,确保患者不会产生孤单的情绪,另一方面向其讲述已经成功手术患者的案例,使他们消除对于手术的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6-7]。此外还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了与手术、疾患相关的基本知识,因为护理人员不可能24h不间断地一直陪护在某个患者的身边,让患者及其家属掌握部分必须的护理技巧十分必要[8]。在术后护理中,应特别重视呼吸道的清洁工作,确保不会因为误吸而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发生[9]。另外在术前和术后的整个护理过程中,要特别重视了心理护理,确保及时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防患于未然。杨欣等[10-11]报道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应用于口腔颌面外科手术患者除能有效减少其负性心理情绪,还能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住院期间的医疗纠纷发生比例。本研究结果显示:护理后试验组sas、sds评分较护理前显著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sas、sds评分较护理前均有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护理后sas、sds评分与对照组比较降低更为显著(p<0.01)。试验组住院时间与对照组比较显著缩短(p<0.01)。表明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应用于口腔颌面外科手术中,能明显降低患者术前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护理模式。

作者:黄春珍李琳娜陈少妹李建旺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海口附属医院口腔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海口附属医院眼、口腔病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海口附属医院肿瘤化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