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行政管理论文

本科人才培养行政管理论文

1我国行政管理专业属性之发展历程

1.1天然的政治性西方行政学脱胎于政治学,从其诞生之日起便与政治学有着天然的联系。20世纪80年代,我国部分高校恢复开设行政管理学专业,从国家教委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87年)》等文件中可看出,行管管理学专业隶属于法学门类下的政治学类,课程设置具有较强的政治学取向,倾向于培养学术型人才和党政机关人才,行政管理与政治学的关系错综复杂、纠缠不清,这一时期的行政管理专业“政治性”突出。

1.2中期的管理性1998年,教育部颁布了修订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将行政管理专业调整至管理学门类下的公共管理类。这一变化意味着行政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学术型向应用型转变、从党政机关人才培养向一般管理人才培养转变。这一时期的行政管理专业开始与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融合,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了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分析、社会学、社会调查等课程,行政管理专业的“管理性”突出。

1.3发展中的应用性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行政管理的专业属性并无变化,但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课程设置却有了较大的调整,削减了政治性、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增设了应用性、实用性较强的课程。以海南大学行政管理学专业(行政文秘方向)为例,在版的教学大纲中增加了公共服务实训、文秘技能实训、行政管理实训等实训课程,对理论课时进行了一定的压缩,并在理论课内增设了“课内其他形式”的教学方式,鼓励讨论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开始显现。

2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之障碍分析

2.1障碍一:行政管理专业核心精神不突出纵观行政管理专业30余年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其他专业纠缠不清,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了很多政治学、管理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的课程,但却多而不精,学无法致用,专业核心精神并不明确,以至于现在依然有人调侃行政管理专业为“万金油”专业。行政管理专业从学术型本科向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转变,不是简单地将课程修修改改,追根溯源,必须明确究竟什么是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精神是什么,行政管理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在人才之林中有何特色。只有先突破“行政管理专业核心精神不突出”这一障碍,方能彻底实现人才培养模式之转变。

2.2障碍二:应用型本科和学术型本科界限模糊20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开始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在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他们在教学方面轻理论、重实践,师资力量多为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或技师,注重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其培养目标与职业要求具有高度匹配性,这与学术型本科有着本质区别。进入新世纪,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出现一批应用型本科院校,它将发展目标定位于培养直接面向市场和生产第一线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的。但是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由于师资力量、教学设备、资金资源和传统观念等方面的制约,应用型本科和学术型本科的界限相当模糊。从现有开设行政管理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来看,其课程设置与普通学术型本科大同小异,师资方面多为全职在校教师、缺ValueEngineering少实践经验,教学方式也多为课堂讲授、缺少校内或校外实践的机会。由于自身定位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导致其最后培养出的人才既缺乏“研究性”又缺乏“技能性”,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要真正培养合格的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必须先克服“应用型本科和学术型本科界限模糊”这一障碍,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进行精确定位,并将其核心理念体现在培养目标、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配备、实验室配备等方面。

2.3障碍三:应用型本科教育与高职高专教育相混淆对应用型本科教育中“学术性”的剥离容易导致对应用型本科教育定位陷入另一个极端,即将其与高职高专教育相混淆,高职高专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教育都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二者之间存在本质的区别。行政管理高职高专教育的人才培养定位是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培养胜任行政管理岗位工作职责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如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以中小企业为主)担任行政助理、行政文员、行政秘书等初级岗位,侧重于从事一般事务性工作。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则主要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初、中级行政管理者或具有高级技能的培训师,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的高级行政助理、行政主管或行政管理技能培训师,侧重于管理性和创新性工作。要真正培养合格的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必须先正确区分高职高专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教育,突出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特色与精髓。

3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之道路探索

3.1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地区特色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在人才培养及专业方向上应该避免千篇一律,要充分利用本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资源,充分考虑地区政治经济对行政管理人才培养的需求。从高校优势资源来看,政法类高校具有较强的政治学法学底蕴,与政法系统联系紧密,可着重培养政法系统的高级行政管理人才;农业类高校在农业技术、农村发展方面具有优势,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实训、实习更加便利,可侧重于培养农业行政管理人才;体育类高校可利用其对体育市场和体育行业的敏感,培养体育行业的行政管理人才;民族类高校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语言、习俗、思维模式、行动逻辑研究得更为透彻,可重点培养民族地区、民族组织的行政管理人才;外语类高校可凭借其语言优势,培养外贸企业、外资企业的行政管理人才;艺术类高校可重点培养娱乐行业的行政管理人才。从地区需求方面分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东部地区的高校可重点培养城市社区行政管理人才、大中型企业及跨国集团的行政管理人才;云贵川滇渝等西部地区的高校可重点培养适应当地特色的园艺、农业、旅游行业的行政管理人才;海南地区的高校可响应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借助海南大学的学科优势,重点培养旅游行业、酒店管理等方面的行政管理人才;澳门是世界赌城,娱乐业和业较为发达,港澳地区的高校可重点培养行业的行政管理人才。总之,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应重点关注其应用性、实用性,因校制宜、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地域优势,根据地区经济的发展来设定培养目标,调整专业方向、培养计划、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

3.2努力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纵观我国行政管理专业属性之发展历程,从最初的“政治性”到“管理性”再到“应用性”,每一个阶段的特征都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产物,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正是专业发展为顺应时代潮流的应变措施。社会发展不会停滞,瞬息万变的世界给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行政组织、行政沟通、行政协调已经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从事一般的办公室事务管理工作(如公文写作、电话沟通、调查研究等)也不能适应时代的潮流。当下的环境对行政管理者的危机处理能力、公关协调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礼仪道德素养、办公办事效率、创新创造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顺应时代潮流,我国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创新性地开设了行政管理(行政文秘方向)、行政管理(危机管理方向)、行政管理(公共关系方向),培养具有一定特殊技能的行政管理人才,笔者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些尝试,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未来的世界依然难以捉摸,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也不会有固定单一的发展道路,只有把握时展的脉搏,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向,才是科学的发展道路。

3.3坚持提高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随着大学生自主择业机制的建立,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日益显现。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大致有两个就业方向,一是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公共行政管理;二是进入各类企业单位,从事企业行政管理。一方面,我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参照管理)规定公务员录用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极少有岗位限定只招录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公务员之路上没有任何特权和优势。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各类专业性人才和技术性人才,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因其所学杂而不精、重理论轻实践,也难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行政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若要克服传统行政管理的弊端,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需要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改变:

第一,创新课程设置。课程设置反映了专业的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传统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偏政治学、法学和管理学,理论性强实用性差,博而不精,不利于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级应用型行政管理人才。创新课程设置,应减少理论性强的课程,增加实践性强的课程,如公文写作、行政文秘、社区管理、社会调研,人力资源测评、绩效管理等,以突出行政管理应用型人才的优势。

第二,促进教材编撰。创新课程设置有赖于创新教材编撰,现有行政管理专业大都使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部级规划教材,权威性强,理论性强,但缺乏实用性和针对性,与应用型本科教育并不匹配。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应用型本科教育的教材编撰,在资金和资源上予以支持,鼓励高校教师和社会在职人士参与教材的编撰;各大高校应根据行政管理专业自身的专业定位和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编撰教材,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行政管理应用型人才。

第三,优化师资力量。高校要真正培养具有高技能、创新性的行政管理应用型人才,就必须有一支“合适”的教师队伍。我国大部分高校行政管理在职教师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学术研究能力,在招聘新教师时也将教育背景和科研能力放在首位。但对应用型本科教育而言,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学历并不排在首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却格外珍贵。因此,一方面,高校应该引进一批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才任教,如党政机关退休的行政管理人员、企业的行政部门主管、人力资源主管等;另一方面,要求在职教师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便于更好地进行实践教学。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建立一支实践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第四,创新教学方法。传统的课堂讲授式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具有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创新教学方法,可从课内教学和课外教学两个方面进行探索。课内教学应增加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和情景模拟式教学,便于增加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提高课堂参与度,培养独立思考能力,提高表达技巧和应变能力。课外教学应增加学生实训的机会,学生实训可分为校内实训和社会实训。校内实训指充分利用校园资源,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一方面可以建立行政管理综合模拟实验室,利用相应软件进行实践教学;另一方面可让学生进入社团等学生组织进行锻炼,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社会实训是指让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进行实训,高校可建立自身的实习基地,也可与企事业单位签约合作,让学生能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本文作者:何蓉蓉盘毅工作单位: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