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设计

艺术设计专业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设计

[摘要]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是对教师职业的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新媒体的背景下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及广泛应用到高校的教学中去,这样的教学方式具有集成性、交互性、直观性、风格独特及实践性强等特征,对比传统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方法弥补了其不足。对英语基础差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来说,这样的多媒体设计不但可以渲染教学氛围,在无形中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可以在教授英语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美学教学素质,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也能起作用。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设计;教学开发

随着社会的日益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新媒体这个媒介,大家对电子、网络、智能设备的日常应用变得普遍起来。课堂教学中广泛使用了多媒体课件,当然这也是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普遍使用的手段,虽然英语教材基本上都配备了教学用课件,这些多媒体课件虽都制作精良,但不完全适用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因为大多数的艺术专业学生英语基础都较差,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不高,但配套的课件信息量大,超出了大部分人的接受水平,所以在实际英语教学中,单纯地使用配套的多媒体课件是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的,应该根据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制作课件,对教材内容和知识要点、能力培养进行整合,学生可以直观感受所学内容,直观感受画面感和立体感,学生通过发散思维从艺术的角度去学习英语,这样拓宽了学生的认知视野,在提高学生的学习英语兴趣上非常实用。

一、多媒体课件在艺术设计专业英语教学中的优势

(一)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多媒体课件教学具有集成性、多维化、交互性的特点,与传统教学中使用黑板加粉笔为主的单一化信息呈现方式,在教学方法上与时俱进,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不足,以学生的角度出发更加符合学生的心理,也让教师教起学生来更加轻松;灵活的教学可使课堂气氛轻松,丰富的教学内容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正在成为学习的主体,这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完全不同;尤其针对艺术专业学生英语较差的基础上而言,对英语课堂教学的设计,多媒体课件将图像、音频、动画、声音等当面融为一体,使教学更加生动立体;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多媒体课件能全方位展示当堂课的知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设计思维。这种教育模式可以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当堂课的知识,也可以通过调节气氛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也能学到跟艺术专业相关的知识,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循序渐进的消化教学内容以提高学习效率。

(二)可以使教学内容丰富,突出教学重点,事半功倍

如今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的使用已基本上占据主流地位,针对是艺术专业的学生,其专业本身具备一定特殊性,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方式可以从图像、音频、动画、声音等方面着手,在准备多媒体课件时,教师可根据艺术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将他们本专业方面的知识与英语有机结合起来,在制作过程多媒体课件的过程中使用不同的文字、影像、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将相关知识链接、文化背景以及与艺术专业相关的专业术语等知识点补充到课堂教学中去,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

(三)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强调师生互动,建立良好师生关系

英语是一门语言,也是实用性较强的语言工具,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有时会觉得比较枯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与课程目标高度相关的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提出具有启发、有趣、挑战性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以此了解学生的认知情况,也有效解决了学生面对教师提问时候的“冷场”,多媒体课件也可以使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产生提出更多的问题,这样的方式能使学生积极思考、积极发问、积极解决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师生之间的互动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几乎可以完全替代传统课堂中出现的沉闷式教学。因此,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目的,也有助于增加师生间的互动,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艺术设计专业大学英语教学中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原则

(一)明确多媒体课件的设计思路及定位

在制作多媒体课件之前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这个定位是指在设计思路和教学目标上的定位。因此如果要做一个优秀的英语多媒体课件,教师需要在设计思路上要构建一个以学生为中心,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主观能动性,以学生的理解思维为切入点的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上要突出教学重点,强调实践性,以“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自主式学习的学习模式”,确保所选图片的时效性能与英语及艺术专业的知识点相呼应,与此同时一定还要注意表现形式尽量做到新颖、别致,充分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目的,为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语言环境,帮助他们能独立或集体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提高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对于教学目标的定位,一定要明确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定位是否准确、清晰,教学功能是否清楚,对于艺术专业的英语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时可以从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及教学的适度性等方面着手,课件要体现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或特定的教学目的,以此培养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

(二)收集并制作多媒体课件素材,图文并茂

根据教学任务及目标在完成素材收集和制作多媒体之前,应要先了解相关知识。众所周知多媒体的素材大体分为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类型,不同类型素材的收集和制作方法也是不一样的。由于多媒体课件一般都是被投放到大屏幕上的,因此文本的内容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以提纲式为主,文本内容最好逐步引入,随着教学内容逐一显示,这样更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于是艺术专业的学生,在制作时应更应该注重字体的选择,字体的类型不仅要醒目而且要美观,要与整个课件的风格保持一致性,一般文字颜色选择以亮色为主,背景颜色选择以暗色为主,以此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由于图像、音频、视频及动画的占比在多媒体课件的较大,设计好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选择图片的时候尽量选择清晰度高、内容便于观察的图,稍微复杂的图片要和文本内容一样逐步引入,便于学生抓住重点,方便教师讲解授课内容,也可以分部呈现图形,直到最后显示完整图片;至于音频、视频及动画在选择上尽可能做到将英语教学内容和艺术专业相关知识相结合,可以从Internet上下载最新的、符合当代特色的资源,在演示过程中最好具备可点击就重复播放功能,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进行重复播放。

三、教学过程中多媒体课件的操作及应用

课堂上的多媒体课件讲授和操作是同时进行的,那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注意课件展示的速度,以便达到当堂课的教学目的;这种讲授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能及时根据学生的反馈进行调整、引导学生思考,调动和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及时了解学生对所讲授知识的反馈,以此把握课堂节奏。多媒体课件促进了教与学过程中的互动,这种互动是在平等、和谐的启发式中进行的,这种教学方式让教师和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去,通过对课件的充分开发和设计,将收集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随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完善课件,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是保证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充实和扩展教学内容的重要保证。总体来说,多媒体课件越来越深受师生欢迎,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一个良好的多媒体课件可直接影响课堂质量。如果要做一个非常优秀的艺术专业英语教学多媒体课件,应更多地注重课件本身的设计感,将对知识点设计融入到课件的设计中去,激发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能挖掘学生在艺术方面的潜能、强化实际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在多媒体应用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当然在对艺术专业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和开发上还有很多的不足和有待提高的部分,至于在如何扬长避短,让课件最大限度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和研究加以解决。

参考文献:

[1]高桐.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数字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J].设计教育,2015(10).

[2]王文胜,徐文丽.美术专业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设计制作与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09(11).

[3]张伯敏,杨日夫.多媒体辅助外语教学课件的开发和设计[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4).

[4]王凯.论英语多媒体课件的评估[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06(2).

作者:邱玲 周渝 单位:四川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