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危机事件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

公共危机事件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

〔摘要〕当今世界,各类公共危机事件时有发生。学校作为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以2020年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国情为背景,以作者所在的宁波市惠贞书院为例,从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创新设计学生活动、充分展开家校合作等多维度阐述了居家防疫的特殊时期学校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键词〕公共危机事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

公共危机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对人员、财产、生态环境、社会已经或潜在构成重大威胁和损害,危及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同时需要政府和社会作出决策加以应对的紧急公共事件[1]。主要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2]。依据国家的相关法案和实践经验,不难看出突发公共危机事件具有爆发性、复杂性、扩散性、破坏性、紧迫性等特点[3]。2020年,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随后席卷全国,对民众生活和国家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举国战“疫”的同时,各路社交媒体一方面带来即时消息,另外一方面,一些文章所渗透的强烈的个人情绪引发了民众的认知偏差,给民众造成了心理上的冲击。疫情蔓延最甚之时,工厂停工,商铺停业,除了逆行的白衣战士们,城市和乡村处于暂时停摆状态。然而,社会也是最好的课堂。翻开当下中国的这本教科书,我们深刻感受着最鲜活的爱国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学校如何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下抓住契机,克服现实困难,创新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文以浙江省宁波市惠贞书院中学部为例进行阐述。

一、他山之石可攻玉,前期调研心有底

了解疫情当下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状态,是有效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前提。从疫情暴发初期人们的“有点蒙”和“惊恐”,到后来各路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齐心战“疫”。我校德育和心理团队的老师们在关注本校学生情绪状态的同时,也留意到网络上先行开展的心理问卷和测评,并搜集了相关数据。2020年2月7日,公众号“壹心理”了“疫情心理健康自评量表”,累计二十多万人次参与了此次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被访者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良好,状态堪忧和状态欠佳的占23.7%;从年龄来看,00后超过半数状态良好,状态堪忧和欠佳的加起来近24%[4]。详见图1。浙江省富阳市富春中学对本校三个年级1583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疫情下初中生的心理状态。结果显示:疫情期间,初中生的日常情绪主要有冷静、无聊、担心、紧张、烦躁这五种[5]。详见图2。浙江省各地的心理热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也汇总了学生、家长及其他身份的社会群体疫情期间所焦虑和担忧的事项。掌握相关情况后,心理老师的伦理边界就渐渐显露出来。随着肺炎疫情的发展,什么时候是开展心理辅导的最佳节点、辅导对象是否涵盖家长、以哪些形式开展等问题,慢慢有了眉目。

二、心理微课进家庭,亲子共写战“疫”书

采访了本校部分学生后,结合前期搜索到的相关信息,我校心理教师在区教研员的指导下,精心选材,反复打磨,录制了一节面向中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微课“携手面对疫情,走出心理困境”。在德育处和教务处的安排下,该课于2020年2月21日下午在班级钉钉群进行了直播。这节微课以一段中国青年在意大利街头录制的暖心小视频拉开序幕,引发观众的思考,觉察自我情绪;随后,运用积极心理学来引导大家调整思维模式,并介绍了清华大学赵昱鲲博士的两个小妙招——用“每天三件幸福小事”和“感恩卡”来表达心意,提升人际关系的亲密度;最后,呈现了丰富多样的居家活动来帮助大家走出心理困境。短短十来分钟,屏幕右下角弹出了近20万的“点赞”,学生们以极大的热情表达了对这堂心理微课的认可和喜爱。家庭和学校是青少年提升自身心理素质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主要场所,家长自身的心态与榜样作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落实程度都会对他们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播放心理微课后,学校德育处邀请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提笔写下了观后感。从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疫情下学生的成长,也读懂了父母们内心的期许。由此对于心理微课的挖掘和思考,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校园举行“云”升旗,校长致辞入人心

疫情延迟了师生返校的时间,学生进入居家网络学习状态。网上“云开学”后,这种从寒假顺延下来的居家状态需要一条心理上的分割线来让学生们意识到:新学期已经开始,我们需要调整好精神状态,比以往更加明确学习的意义和目标。为此,2020年2月24日,惠贞书院中学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升旗仪式,拉开了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周的序幕。“云升旗”仪式让学生们认识到在家学习也需要有规律,感受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强国使命。杨云生校长在国旗下致辞中的三句话——“亲身经历是人生的财富”“科学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护身符”“能控制自己的人才能成就自己”,更传递了不畏挫折、大爱前行、勤奋自律、努力上进的积极信念,为惠贞学子上了一堂德育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

四、思维导图抒心意,少年学子有担当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德育处、美术组,发起了“非常假期战疫情,思维导图抒心意”专题活动[6],邀请各年级的学生代表组建微信群,进行主题选择和绘画培训。由于在之前的心理课上学过思维导图,学生很快进入角色,设计草稿,精心绘制,短短一周内先后创作出各种优秀作品(图3至图5),并在学校公众号展出,学生和家长纷纷转发,反响热烈,让每一位参与的学生感受到了非常时期自己身上蕴藏的能量。除了以上这些活动,我校还针对父母奔赴武汉参与一线战“疫”的惠贞学子进行了慰问、关怀和心理跟进辅导;为从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来的学生录制了特别版“如何面对来自疫区的心理困境”心理微课;在课表安排了体育课,在线带领学生做运动,促进学生居家期间的多巴胺分泌,提升心理愉悦度;等等。

五、结语

回顾这段时间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我校对公共危机下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如下总结和反思。1.特殊时期,只有对社情民意尤其是青少年和家长群体的心理状态保持敏锐观察,充分挖掘危机下的教育契机,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才能切实解决问题。2.充分整合周边资源,凝聚家校之合力,助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入学生家庭,形成积极循环,使得活动效益最大化。3.为学生赋能,让学生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仅仅宅在家里被动地进行网络学习。当他们被赋予信任和希望的时候,他们的表现往往会令人惊叹。4.设计的活动既要创新,又要基于学生现有能力,并和当下国情结合。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有大量的日常积累和开阔的眼界。5.构建一套完善的危机干预机制,并在日常教学中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这样,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才能作出及时有效的反应。事实表明,居家防疫期间,在参与学校心理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学生的内心萌发了深刻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学校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眼下,国内疫情尚未结束,国外疫情开始扩散,我们面临的考验还有很多,但只要秉持“着眼学生实际、促进学生发展”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去开展工作,定能转“危”为“机”,在这场大国战“疫”中取得最终胜利。

作者:李晶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惠贞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