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教育艺术设计的分层教学研究

高等教育艺术设计的分层教学研究

摘要:扩招后的艺术设计高等教育都是较大班型授课,针对整体班级统一的教学计划、统一的教学任务、统一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中,虽然也一直是在教改创新。然而,都是针对全体学生目标,仍然没有层次、整齐划一的教学计划纲要。缺乏把学生分层考察的培养手段,把个性差异的学生无差别的作为执行教学活动的对象,在培养人才中并不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不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最终也不能很好地实现教学目的。基于多年的课堂教学,艺术设计的高等教育在贯彻教学环节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兴趣,也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逐渐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分层教学。

关键词:艺术设计;艺术设计高等教育;分层教学

自1999年,教育部提出《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来,高考招生人数剧烈增加,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班型扩大,高等院校艺术设计教育由原来的个位数字班型扩大到几十人的规模。虽然国家最近几年也在调整招生规模,然而比较扩展招生之前的规模还是差别巨大。艺术设计高等教育经历了不断地教学改革、手段创新并逐渐向社会需求、向更人性化的培养目标迈进。然而,在前进中发现,大班型的教学机制下,针对群体学生统一培养方案,不分层次的教学方式不利于现代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

一、艺术设计分层教学法的可行性

分层教学的方法本身并不具有新意,在初、高中教学以及在高等教育其他学科中已经广泛运用。把这个旧有的教学方法借鉴到艺术设计教育中,如何发挥优势,是一种新的尝试。艺术设计是一门集工程实践、理论研究、创新创意于一体的学科,有明显的层次可区分。在大班型教学中多年的教学效果反馈,发现学生各个方面层次能力明显参差,不能充分发挥调动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影响教学效果和进度。并且,学生逐渐在各知识层上有明显的群组倾向性,统一的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手段最终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基于这些经验,提出高等院校的艺术设计教学中尝试分层教学手段。让学生在经历一定的基础课程环节后,正确地评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在恰当的教学时期实行课程分层,分别在工程、理论、创新等方向有所侧重,术业更专攻。相应的教师也会分为各个知识层面的群组,专门去引导相应层面的学生,从而更有效地提高教师的上课效率。大大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和个人精力,避免造成了教学资源和个人资源的无效消耗,将会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切合时代教学目标和科学培养人才的教学目的。

二、高等教育艺术设计分层教学的具体方法

(一)学生教学分层

首先通过基础通识课程,让学生逐渐自我沉淀,分层是学生的自我沉淀的结果,这是一个自然可观的过程。学生在接触艺术设计的初级阶段,对本门课程并不熟悉,不了解,没有经过课程的训练评价反馈,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倾向。因此,初年级学生还是要一起不分层次地共同学习通识课程,接受基础设计训练。随着学生对这门课程的逐渐了解,自然而然会发现自身的能力倾向,随着高阶段课程的深入,如果有机会选择自己的特长作为侧重发展层次,势必会有重点的去主动学习,并能更好地定位评价自己。相反,如果随着学习阶段的深入,到高年级阶段,如果仍然整齐划一的层次教学,就会出现学生能力评价和教学评价之间的不对位。用一把教学尺子来把存在诸多差异的个体作为测量对象,显然是僵化机械的。最终在教和学之间将产生对立,学生对不擅长的方向,有的甚至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失去学习的目标,疲于应付,学习效率事倍功半。教师在教的过程中也是得不到相应的教学效果反馈。最终会对整个教学过程产生错误的判断。教学不能互长,反而是互相消耗教学主客体精力。在此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发现学生的特长,并给以适当的引导。同时,有了分层意识的,在教学中就会正确评价教学手段,从而更加正确地找到适合教学方法,正确评价教学反馈效果,有针对性的去引导学生去发现自己的价值,做到教书育人的统一。因此,学生在高年级阶段的课程可以进行专业内层次划分,给学生一个层次定位学习的机会,对于偏爱学习研究、理论基础较强,动手实践能力较弱的学生可以侧重理论方向层次;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尝试工程方向层次发展。

(二)教师资源分层配置

艺术设计教育学生分层学习,作为实施教育的主体,教师资源也相应的分层配置。教师作为职业人员也会有相应的专业层次倾向,因此教师配备的原则应该是,择其善从之,分层教学,也是发挥教师专长最好方法。教师作为一个职业,个人专业能力会相应有所倾向,有的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强一些,有些教师则擅长理论研究、创新能力强一些。如果按照学生分层而教学,教师也可以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学生层次倾向性教学,教学对应。教学活动也变成了“有的放矢”,精准的对准学生的学习重点,不再受“兼顾大众”学情的制约。节约教师用来“照顾全局”的精力去有实现精准教学,更明确目标,更容易达到教学目的。分层机制会激发教和学的兴趣,抵消消极应对的学习态度。促进建立良好教学互长的局面。

(三)建立合理的分层评价体系

若要有效地实施分层教学措施,也要建立有效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不同的层面学生学习状况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建立新型的考试方法改革,打破传统的考核模式,根据学生所学的内容和掌握情况,以科学合理方式去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再进行评价,科学反馈。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正确评价自己,查找不足,然后主动进步。例如,侧重工程实践的学生就要注重实践能力的考察;考察设计的严谨性实践性、操作性;不维试卷,论思维。倾向理论、创新层面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则注重培养系统性、独创性思维、偏重创新思维的表现。同时教师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评价也要合理区分,不能因为评价机制不合理影响教师的积极性。不能科研、论文、项目混为一起作为共同评价的指标,要根据教师的教学层次来科学设定。做到既能正确评价教师的能力又能正确反映教学效果。科学组织安排教学计划纲要,把握好教学的分层时机。要发挥分层教学的优势,首先要科学设置学科规划,合理安排教学顺序。教学组织要循序渐进,让学生在进度中全面接触专业内的知识,在逐步渐进中评价学生的能力倾向。如果前期课程设置不合理,比如,知识不够全面或者难易程度设置不合理、课程与课程之间缺乏连贯性,将影响分层能力评价。因此,科学组织教学计划纲要是首要前提。另外,要把握好分层的时机。适时、及时地进行分层,是分层教学的关键所在,过早划分学生层次,不能正确评估学生的能力,过晚分层,会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影响教学效果。要在最合适地时间做合适地事情。所以,教学分层应该是在学生通识课程掌握的基础上,向进阶提高阶段迈进时为宜。逐本溯源,艺术设计高等教育的分层教学也植根于孔子的“因材施教”法则中,在高等教育中实施分层教育尝试,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继承和发扬。孔子曾说:“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主旨是对于具备中等才智以上的人,对他可以谈论高深的道理;对于中等才智以下的人,就不能谈论高深的道理。就是针对不同才智层的人谈论不同的道理,孔子作为教育的主导,非常注意对自己学生的观察,掌握他们的各自差别。比如,冉由因为办事畏怯,孔子总是所鼓励他;相反,子路则胆大过于常人,常常自以为是,所以孔子就会故意的去抑制他。圣人的治学原则,根据现代的教育灵活运用,方为可持续发展。艺术设计分层教学设计,针对学生的特点,设定多层次教学目标,本身也符合因材施教的客观规律,能互相发挥主体和客体的特长和优势,更加有利于优化教育资源和学生的精力,更好地定位学生学习目标。避免学生盲目被动的修习学分,也避免了上课不积极主动地响应教学活动。从教师的角度也有利于保持教学质量和积极性。所以,艺术设计高等教育也可以实施分层教学,这符合人性化教育的发展方向,延展了古代传统教育的内涵,分层教学将会实现“因教而学”“因材施教”“因材择学”对培养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张仁贤,刘焕新.解密分层教学[M].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6.

[2](美)琼苏穆特尼,范•弗拉门德.在普通课堂教出尖子生的20个方法:分层教学[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

作者:张淑英 陈飒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