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传达

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传达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我国人民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对于生活水平的审美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使得人们加大了对于室内设计的研究。通过调查发现,室内设计在整体思想一致的情况下,由于地域特征的影响,各个地区的审美观念有所不同而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导致了不同地区的室内设计中地域化特征比较明显。本研究便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对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色彩的地域性特征以及材料的地域化特征进行了简要的阐述。

[关键词]室内设计;地域化特征;探讨

所谓地域性特征是指包含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风俗的人们在长期的发展中创造和积累的社会财富。这些财富因为人们地域的不同而存在着差异性。这些不同的地域化特征在不同地区的室内设计中尤其能够显现出来,如室内设计的形式、色彩以及材料等。所以说,为了深刻理解不同地域传达的文化,从室内设计中可以很好的进行感受。

1形式的地域化特征

1.1室内形式的硬件方面

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体现在各个方面,形式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形式的地域化特征主要包括硬件方面和软件方面。对于室内设计的硬件方面,主要包括室内的家具、门窗、灯具等。比如对于中国,在室内设计的硬件上,一般采用书法字画、古色古香的家具来进行装点,显示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在过年过节时,还会使用剪纸、对联、红灯笼等来进行装饰,来预示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对于日本,一般采用榻榻米、小桌子、推拉门、插画等来对室内进行装饰,这些都属于日本风格。在我国不同的地区,室内设计的风格也存在很大的差距,在门窗、民居特点等方面呈现出属于不同地区的文化特征,这些都显示了不同地区文化的差异性。所以说,室内形式的硬件方面是形式的地域化特征的主要方面。

1.2室内形式的软件方面

除了硬件方面,软件方面也是室内设计的主要形式地域化特征的体现。室内设计的软件主要包括窗帘、地毯、床单、桌布等方面。这些软件能够以自身的颜色、图案、材料、质地等来影响室内设计的整体风格和给人的视觉感受。在我国不同的地区这些软件的风格也是不同的。比如湖南地区多以湘绣作为室内设计的软件部分,据此设计出了带有湘绣特色的地毯和窗帘等物品。四川地区多以蜀锦作为室内设计的软件的主要组成部分。江苏地区多以苏绣作为室内设计的软件的主要组成部分。傣族自治区多以傣锦作为室内设计的软件的主要组成部分等。除此之外,我国其他不同的地区也都有象征本地区特色的织物来组成室内设计的主要方面,这充分体现了软件在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

1.3形式符号的直接引用

为了体现某一地区的文化特征,在室内设计中往往会对形式符号进行引用。对于形式符号的引用一般包括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对于形式符号的直接引用,一般是将体现某一地区地方特色和地域性的某一形式符号直接的、完整的、独立的引入到室内设计中,从而达到显示室内装修风格和体现地方特色的目的。将形式符号直接引入到室内,是我国各地区室内装修设计常用的方式,在我国的各个地区都比较的常见。比较广泛使用的形式符号的直接引用主要包括书法、书画、瓷器等。这些完整的作品能够体现出一个地区在某一个时代的文化特色,也能够提高室内设计的层次,使得室内设计更加的有底蕴。

1.4形式符号的间接引用

除了直接引用外,间接引用也是室内设计对于形式符号进行引用的主要方式。对于形式符号的间接引用,是一种比较高品位的形式符号的引用方式,主要是指室内设计者将形式符号根据自身的品味、爱好、特长、修养和创造力等进行改进,设计出结合形式符号和自身理解的新作品。这种新作品一般是设计者将形式符号的材料、工艺、图案、位置、组合方式等进行一定的修改,将这些改进后的形式符号引入到室内设计中,不仅仅能够在室内体现出本地区地方特色,还能够彰显个人品味,并且使得室内设计更加满足于其所属者的喜好。因此,间接引用逐渐成为人们广泛使用的形式符号的引用方式,在目前我国各地区的室内设计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

2色彩的地域性特征

2.1不同民族与不同人种对色彩的喜好不同

在室内设计中,色彩的地域性特征也是非常明显的。色彩的地域性特征首先体现在不同民族与不同人种对色彩的喜好不同。比如,汉族喜欢红色,在重大节日时都以红色对室内进行装点,以此来显示喜庆的气氛,并且象征和祈祷着生活的红红火火。因此,中国人习惯将红色称为中国红。藏族由于常年处于降雪的环境中,所以喜欢以比较鲜明的对比色和浓重的颜色作为室内设计的主要颜色。欧洲人喜欢木色,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喜欢黄色等。这些不同的颜色习惯都是由于不同民族的自身地域特征引起和造成的,在长期的地域特征的影响下,各个地区的人们逐渐形成了和本地区文化相辅相成的室内设计的色彩风格。因此,不同民族与不同人种对色彩的喜好不同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色彩的地域性特征。

2.2不同气候、地理环境的建筑室内的色彩不同

在室内设计中,色彩的地域性特征还体现在不同气候、地理环境的建筑室内的色彩不同。据我国的不同地区而言,北方多采用五颜六色的彩画、鲜艳明亮的图案和色彩来对室内进行设计,而我国南方则偏向于用黑色、白色、灰色等冷色调来对室内进行装饰,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室内设计不同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室内设计对于色彩的选择不同。除此之外,我国西北地区多采用色彩强烈的暖色来对室内进行装饰,我国东北地区多采用色度对比明显的色彩进行室内装饰,我国西南地区多采用纯色来对室内进行装饰,而我国东南地区则采用清淡、淡雅的颜色来对室内进行设计。我国不同地区在室内设计的色彩选取上的差异充分展现了我国不同地区的人物性格特征,也充分展现了我国室内设计收受不同气候、地理环境的影响。

3材料的地域化特征

3.1人工材料的地域化特征

在室内设计中,材料的地域性特征也是非常关键的方面。材料的地域性特征首先体现在人工材料的地域化特征。对于人工材料来说,其受地域性的影响是不太明显的。比如,在室内设计常用的人工材料中,主要包括钢筋、混凝土、砖头等,这些材料具有总体上的一致性,只是在某些方面存在一些稍微的差异。这些人工材料都是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不断改进的,而由于科技是没有地域限制的,这也造就了我国人工材料的一致性。这些人工材料完全摆脱了自然特征的限制,在全国各地趋于相同化。

3.2天然材料的地域化特征

材料的地域性特征还体现在天然材料的地域化特征。我国不同地区的天然材料的地域化特征比较的明显,主要体现在天然材料由于不同地区的地理特征和气候环境的不同而生长的有些差距。对于不同的地区来说,天然材料都具有本地区的明显特征。比如,贵州多为山地,石头资源丰富,所以人们多用石头进行建筑设计,西北地区多使用窑洞作为住所,充分体现了其因地制宜的特征,我国西南地区盛产竹子,所以其建筑多为竹楼。这些不同地区对于不同天然材料的使用充分体现了不同地区的地域性特征。

4结语

室内设计的地域性特征主要是由于不同地区因为地理环境、气候等的不同所造成的,这些地域性特征充分体现了不同地区的地域性差异。所以在对不同地区的建筑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其地域性的差异,从而使得所涉及的建筑满足不同地区特征的人们的需要。基于此,本研究对形式的地域化特征、色彩的地域性特征以及材料的地域化特征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希望对于不同地区在室内设计中更好的传达本地区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王琼.酒店设计的地域性和文化性[J].室内设计与装修,2002(6):38.

[2]杨军侠,李纶.室内设计中的地域化特征传达的探讨[J].山西建筑,2007(03):210-211.

作者:张文倩 单位:山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