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摘要:在国内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之下,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作为老师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应该注意在课堂学习内容中融入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使得我们的艺术教育课程更具有地区特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同时也有利于他们对地方文化的了解,掌握,以及传承。

关键词:地方特色;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研究

一、绪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取得了飞速的进步,因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中自然也包括了环境艺术设计这一行业。由于市场对这方面人才需求量的加大,作为担负着为社会培养专业性人才的责任的高校,所以也使得高校环境艺术专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个新的契机。当前我国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虽然是一门新兴学科,发展的时间并没有太长,但是为了能够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专业性人才,解决当前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所面临的障碍和瓶颈,作为老师的我们就必须就当前的教学现状进行分析,融入具有当地特色的教学内容,给学生搭建出一个能够突显地方特色为导向的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平台。从而增强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效果和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水平,促进当地文化的传播,丰富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内容和教课模式。鉴于此,笔者在此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就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彰显地方特色的意义,以及将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突出其地方特色的策略等三个方面来进行简单的探讨和分析。

二、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高校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譬如,由于教授的内容陈旧,导致和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求并不匹配;老师的课堂教学重点和学生的学习重点都过于偏重理论的学习而导致他们忽视了实践的运用,此外由于这个专业的生源大多数只是普通高中生,他们没有经历过专业的培训,从而导致他们的基础薄弱。即分别来讲就是这些问题可以主要分成三点。

(一)课堂教学内容没有与时俱进

虽然艺术设计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已经算得上是源远流长了,但是作为环境艺术设计这个专业来讲,还是一门新兴专业,因而这个专业的整个教学体系来讲,是对其他西方国家的教学体系和模式进行了一些参考的,所以就导致了这个专业的发展并没有融入太多我们自己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因而,在目前国内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对融入地方特色这一点引起高度重视,将推动这个专业发展成具有我们国家和地域特色的专业,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培养出来的专业性人才是符合我们国情,顺应我们时代和这个市场需求的人才。

(二)老师注重理论的教学,学生对知识没有做到活学活用

相比于其他艺术教育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重点更加注重实践和理论并重。但是在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从而导致学生理论和实践脱离,和市场需求相差较大。因为环境是不断变化与发展的,我们的理论教材的知识只有运用在实际实践当中,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三)学生专业性训练少,基础知识薄弱

正如前文所讲,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大多数是来自普通高中而非专门的艺术高中。所以他们并没有经历过太多专业的训练和指导。这就导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觉得学起来吃力,所以这就直接影响了他们在课堂的学习效率,从而导致了整个专业教学的质量水平。也影响了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彰显地方特色的意义

对于在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突显地方特色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是对特色化专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对中国本土文化的传承。其一,因为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教学任务和目标除了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环境艺术设计这个专业的人才以外,同时它也是传播和发扬我们传统文化内涵的一项重要途径。但是由于国内目前对于在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教学过程中融入我们的国家特色和地方特色没有引起特别的重视,因此当前的环境艺术教育比较缺乏地方特色。因为艺术设计教育的目标不仅在于承载着培养优秀的与时俱进的专业设计人才,同时也在于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如果能将地方特色内容融入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课堂当中,那么,高校通过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促进所在地的文化的传播,让我们的地方特色通过课堂的学习对被学生学习所接纳,丰富了教学内容,提升了教学高度。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而对于学生本人来说,通过在他们的教学课堂中融入了对于当地民间艺术,传统工艺设计,以及人文精神,从而使得学生对于当地本土文化的了解程度加深,同时让学生结合他们所学的知识内容,再结合传统文化使得学生顺应本土发展的实践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其二,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断得到满足和丰富的今天,人们对于“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愈来愈重视。但是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非只通过书本的传播就能够做到,所以这需要把这种传播和传承落到实处。因而,仍然以地方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例,高校通过增强这些专业的地方特色,突出地域文化特征,丰富文化课程。从而使得专业的特色性增强,同时对于国内艺术设计教育体系的完善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除此以外,由于我国文化地域性差异比较大,很多地区差异导致了文化的差异。而教育知识作为传播和缩短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一种重要媒介和途径,高校通过将具有地方特色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内容引进到教学实践当中,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跨区域文化的影响和传播,使得我们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能够尽可能的得到补充和完善,在发展中不断进步。通过这种将地方特色融入进环境艺术设计课堂的方式,使得我们的高等教育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和完善,使得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符合社会和市场的需求。

四、将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中彰显地方特色的策略

(一)融入带有地方特色的教学内容

想要将地方特色融入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过程当中,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突出专业本身的特色。在当代全球化不断推进的国际背景之下,具有自身的民族特色变得更加难能可贵,因而在国家不断发展与世界紧密相连的过程中,同时也需要发展具有自身的民族特色。因而,高校在设置课程的时候就需要增加与地方人文风俗和工艺技艺相关的教学内容,同时由于地域差异的存在,所以高校在注重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也应该保留地方的特色和优势。譬如,高校可以进一步丰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教材内容。将专业的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对于内容,尤其是与地方特色有关的内容。通过对于这部分内容的丰富之后,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突出显现出来,不仅增强了学生专业技能和文化的学习,同时也避免了教材内容相似,环境艺术设计缺乏地方特色。

(二)加强老师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对于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老师而言,专业性和知识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通过给予授课老师更多的培训和学习,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并且丰富对于当地特色内容的学习。与此同时,老师也需要认识到,理论知识传授的最终目的在于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环境艺术设计作为一门具有很强实践性的专业,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需要以理论知识的讲解为出发点,延伸出对这部分知识点的实际应用是如何。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能够进行活学活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的学习性。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趣味,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从而进一步为他们学好专业技能,了解地方地域的文化发展,并对此做出传承。成为一个顺应时展的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

五、结论

总而言之,以突显地方特色为导向的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同时也有利于他们对地方文化的了解,掌握,以及传承,同时也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艺术教育体系,打破我国艺术教育领域理论和实际脱离;课堂内容陈旧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及包括学生专业基础薄弱,上课困难的情况。能够推动国内文化教育的发展,推动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对地方高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进行革新和发展。通过将本地区地方特色融入我们学习的课程中去,促使地域的特色、文化、风土和我们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突出了国内环境艺术设计课程的特色。为推动国内艺术教育得到一个良好的发展和促进文化教育的发展都起着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们培养出具有专业技能和人文气质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鑫.以突显地方特色为导向的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研究[J].艺术教育,2018(23):157-158.

[2]王晓玲.地方性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现状研究[J].才智,2013(11):143.

[3]安茹.浅谈高校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美术教育研究,2017(1):154.

作者:蔡昱欢 单位:黄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