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民间艺术论文

课堂民间艺术论文

一、民间艺术进课堂的作用

著名的国画大师叶浅予就是受到民间剪纸艺术家胡家芝的启发,从而走上美术之路。他曾经在给胡家芝的信中写道:“当你在外婆家用五彩手工纸剪成戏文里的小旦,并用描花小笔给它开脸,我在你身边看得入了迷。由于你的启发,喜爱造型的细胞在我身上发了芽。”由此可见,民间艺术可以唤起青少年对艺术喜爱和向往的情怀。只有让民间艺术进入课堂,使学生感受到身边有艺术、民间有艺术,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审美能力。

二、民间艺术进课堂的重要性

中国现在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状态,伴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民间艺术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大批的民间艺术正在流失。民间艺术进课堂让学生从小通过学习,对民间艺术有所了解并产生兴趣,其中就有少数学生可能成为民间艺术的传承者,从而让更多的家庭认识民间艺术的价值,让全民文化素质得到提高,使人人具备保护民间艺术的意识,培养热爱祖国的情怀。

三、民间艺术进课堂的三步骤

民间艺术出自淳朴善良的民众之手,历史悠久。由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民间艺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民间艺术进课堂需要合理的、可操作的方法,才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具体步骤如下:

1.收集民间艺术收集民间艺术素材是民间艺术进课堂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教师可以通过查阅文献、收集实物、进行社会调查、走访民间艺人、网络查询及家长协助等方式收集大量资料和素材,并进行分类和整理,形成丰富的课题资料库。如,参观扬州的漆器厂、玉器厂时,可以了解到相关工艺品的制作方法及其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游览扬州东关街时,欣赏大量的民间工艺作品,还可以观看、拍摄民间艺人制作工艺品的过程;参观本地的历史博物馆,翻阅关于本地的文化丛书、报纸杂志,都可以找到大量的资料,感受本地区民间艺术的源远流长。

2.筛选民间艺术收集到的民间艺术资料往往很多,涵盖了风俗、历史、名胜、名人、建筑、民间工艺、戏曲等多个方面。教师首先应该对收集到的民间艺术进行认真的研究分析,从中选择出有特色、适合美术课程的资源。接下来再依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和理解程度,选择相应的民间艺术。如,低年级学生可以选择操作简单、趣味性较强的捏花馍、做小布偶等内容;中年级学生则可以选择实践性稍强的剪纸、编织等活动内容;高年级学生动手能力、理解能力较强,审美水平较高,可以开展一些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民间艺术活动,如年画、雕刻等。这样,通过筛选民间艺术,会获得符合学生学习需要的课程资源。

3.开发利用民间艺术选择好民间艺术的内容后,教师还要对选定的教学资源进行可行性论证,并重点开发,做好课题、课例的教学设计,将其转化为有利于学生接受和操作的美术课程。论证、转化可以按照以下过程进行:第一,分析其美学品质、材料、工具及制作方法;第二,分析其教育性、思想性;第三,选择适用的部分及分析其他条件;第四,设计课程内容及教学方法。其中在设计课堂内容及教学方法时,要注意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适当地进行改编与创造。以《扬州玉雕进课堂》一课为例,这是在今年江苏省民间艺术进课堂教研活动中陈鹏老师上的一堂教研课。教师首先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采用了独特的工艺——“金镶玉”,而“金镶玉”的制作地点就在扬州,以此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其感觉到民间艺术就在身边,激发了热爱家乡的情感。接下来学生了解了扬州玉雕的起源、发展、演变,并进行玉雕作品欣赏,这样既传授了知识,又使学生受到艺术美的熏陶。在学生动手制作这一环节时,教师调整了学生所要雕刻的材料,由玉变为肥皂,这样降低了材料成本和操作难度,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作品容易出效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享受到了成功的乐趣。

民间艺术进课堂增进了学生对民族美术文化的认识,学生能了解祖先的生存方式和思想文化,从而引起价值认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弘扬了优秀民族文化,从而让更多的人热爱民间艺术,更好地将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作者:陈慧君单位:江苏高邮市城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