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勘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勘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勘察设计企业也随之发展壮大,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对有限的资源进行最佳的安排使用,保证企业的收入增长和成本节约计划切实可行。因此,探索勘察设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问题及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当前勘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1.1企业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足

大多数企业往往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全面预算的认识也停留在财务汇总的层面上难以意识到预算的重要性。同时,很多企业的决策者更加关心自身的销售和利润指标,往往都是制定好相关的预算表,后期需要有其他的部门管理和执行。这时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大多数只是关注结果而教学过程,这样容易忽略经营过程,而预算难以具备权威性,也很难处理好部门之间的关系。甚至,还有一些企业因为预算而预算,并将预算当成管理制度的空白。这样一来,全面预算管理很难发挥企业的管理作用。

1.2全面预算体系不健全,指标体系不全面

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来说,是一项较为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其中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其中还具备一定的技术型指标。这时,企业应当从组织的结构到部门。并且结合相关内容,需要从基础的完成考核的分析过程,并在列举相关指标的过程中,尽可能降低对企业管理的影响,要在指标设定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导向性,还需要和企业战略指标之间,形成一系列的联系。

2加强勘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对策措施

2.1有效落实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的决策层:其实我国勘察设计单位最高权力机构担任,其中就包括董事会,而董事会主要是起到集体决策的作用,并且以预算编制为主,完成具体的规则制定过程。而勘察设计单位还需要成立相关的预算管理委员会,并负责好预算管理内容。此外,制度建设应当以预算管理为主,并确定好责任权力的明确,防止出现推委的情况,这在预算控制中具有重要意义。而预算控制更要建立起管理程序:编程程序、控制程序等。预算管理的执行层:关于预算管理的职能部门就要以预算管理工作为主,在日常积极地完成机构工作,并做好汇编性工作,进而使得组织和部门之间达到协调发展。

2.2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是优化勘察设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举措。勘察设计企业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可以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在具体做法上,应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一是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全面预算管理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成分,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要将全部预算管理的程序规范,最大可能的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评估制度,为提高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做好制度保障。预算评估制度主要针对勘察设计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将考核指标逐一量化,细化勘察设计企业的考核指标,进一步明确工作中的责任与权利,从而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

2.3理论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地编制实施预算

对于勘察设计单位来说,主要应当以技术型企业为主,并积极地开拓市场,以管理工作为主,实施全方位的预算管理。对此,勘察设计单位就要建立起预算小组,并将全面预算管理内容进行研究,完成系统性的工作内容。考察调研阶段:预算课题小组需要积极地对待全面预算管理案例,并以考察工作内容为主,扩展工作思路,起草好相关的大纲,组织好人员完成讨论工作。方案设计阶段:设计人员需要结合单位内部的情况,以《全面预算管理设计方案》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实施步骤》为主,完成有关的论证性内容,设计好相关的说明书。培训宣传阶段:施工人员需要完成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以全面、统一的工作为主。因此,分层、分级工作对其中的公司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预算员进行培训,并全面地了解管理实施的意义,以流程职责为主,营造出全面的环境和氛围,支持并参与进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试运行阶段:施工人员要想进一步完成预算管理工作,就要确定好工作流程中的内容,更要提升检验工作的水平,单位内部人员还需要依照设计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完成全面地预算管理工作。完善实施阶段:勘察设计企业需要积极地保障整体预算的体系内容,并使其具备实用、先进性特点,更要设计出《全面预算组织机构设置方案》《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全面预算实施细则》《全面预算管理控制体系》《全面预算管理预算标准》等,最终完成全面预算管理工作。

3结语

勘察企业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应当以财务管理工作为主,并且还需要让企业更加关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要将其中的内容确定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在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过程中,进一步保障企业的发展定位,为企业发展带来动力,而且在此过程中,企业最终也能有着较大的进步,并有着良好的前景。

【参考文献】

[1]孟慧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现代审计与经济,2017(01):256.

[2]赵涛.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8(04):16.

[3]王洪音.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8(21):130.

作者:马晓艳 单位:东营市公路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