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中应用

综合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中应用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我国岩土工程勘察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尤其是综合勘察技术的应用,突破了传统钻探法的技术限制,更好地满足了当前岩土工程勘察的要求。现如今,综合勘察技术已经成为岩土勘察的必要手段。基于此,对综合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具体应用进行了全面分析,希望能够为正确使用综合勘察技术、提高岩土工程勘察质量提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岩土工程;综合勘察;技术应用分析

在建筑工程进行施工之前,岩土勘察是必须严格落实的前期工作,要求勘察单位按照建设工程设计与建设标准对施工现场的水文、地质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勘察、分析、评价,查明工程所处的地质条件与自然环境情况,为岩土工程的安全、顺利施工提供保障。可见,岩土勘察对工程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是获取工程各项地质数据唯一的技术手段。随着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工程功能要求不断提升,对岩土勘察全面性、准确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勘察技术已经无法有效满足这一要求,需要加强对综合勘察技术的应用研究,更好地为新时期的岩土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1综合勘察技术相关概述

在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建筑功能要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传统单一的钻探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呈现出较大的局限性,而综合勘察技术在勘察全面性、准确性方面则表现出较大的应用优势。综合勘察技术对于各种岩土工程勘察都有较好的适用性,能够有效满足越来越复杂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要求。但是,不同的勘察技术在具体的勘察工作中有不同的应用优势与不足,这就要求勘察单位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够准确识别勘察的类型,进而选择最合适的勘察技术,确保勘察工作的全面、真实、准确、可靠[1]。综合勘察技术指的是对工程地质测绘技术、大地电场岩性勘探技术、多道瞬态面波技术、高密度电阻率技术、数字化勘察技术、横波反射技术等新型勘察技术的综合应用。这些勘察技术有不同的应用原理,也有不同的应用优势与不足,唯有实现对这些勘察技术的综合应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中的技术优势。这些新型勘察技术与传统的钻探技术不同,使用的探测仪器、设备体积较小,便于携带与操作,甚至有些仅需一人就可以完成操作,灵活性较好。加上综合勘察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比较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因而具备较高的环保水平[2]。尤其是在大范围测点勘察方面的应用优势最明显,不但大大提升了勘察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而且有效提升了勘探工作效率,大大节约了人力与时间成本。也正是因为这样,综合勘察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2综合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应用分析

2.1工程地质测绘技术。在岩土工程勘察作业中,地质测绘是最基础的工作,主要是针对工程建设区域中的地形地貌、地质环境,尤其是对工程产生不良影响的因素进行勘察分析,通过分析其中的关联,确定地质问题成因,判断不良因素对工程建设的不良影响。同时,结合勘察到的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的比例尺,将地形、地貌等分布情况精确地反映在设计图纸上。勘察单位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试验数据来绘制地形设计图纸,为后续施工提供重要参考[3]。特别是对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建设区域,加强对工程地质测绘技术的应用研究至关重要,是建筑工程较高使用安全性与较长使用寿命的重要保障。

2.2多瞬态面波技术。多瞬态面波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对采集到的勘探信号进行高效处理,获取准确的地质信息,根据面波可以沿不同介质表面按照相应速度进行传播的原理,实现对介质性质的判断。多瞬态面波技术采用瞬态冲击力形成地面震源,进而产生地面面波,地面介质在脉冲作用下形成波动传播,利用传感器对面波反馈信号进行捕捉、分析,进而得到面波垂直传播情况,经过对反馈信号的分析处理,获得相应地层的地质信息[4]。多瞬态面波技术应用的关键在于掌握岩土介质结构形状及面波相应变化之间的联系,通过分析频散曲线变化规律得到准确的岩土性质信息,达到勘察岩土地质情况目的,常用于对软土地质的探测。

2.3高密度电阻率技术。高密度电阻率技术应用的显著优势就是适用范围较广,其发展应用是在常规电法基础上进行的改良优化,借助岩土介质的典型差异性实现对勘察数据的有效获取。高密度电阻率技术的应用通过对勘察地点施加一定电场,对电流在地下传导的分布、变化规律等情况进行探测,结合对电流变化分布图的绘制分析,得到相应位置的岩土地质信息。除此之外,借助供电电极对地下传输直流电流,使得地下电流分布情况发生改变,通过对变化情况的探测、分析,计算得出准确的地层电阻率,提高对地质信息收集、分析的自动化水平,尤其在深层地质信息探测方面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2.4横波反射技术。横波反射技术就是利用地震波在不同地下介质中的不同传播速度,实现对岩土特性的分析与判断。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不同介质中地震波传播速度与反射差异较为明显,结合对地震波的发射捕捉,经过计算得出反射波在不同层面介质中的相位、振幅、速度参数,结合对其他数据的统筹分析,实现对地下岩层分布情况的进一步准确判断[5]。横波反射技术在低地层结构勘察中的应用效果较为明显,特别是横波发射技术有较好的抗凹能力,能够大大提升横波在垂直方向上的分辨率,得到的地质勘测数据较为精确。

2.5大地电场岩性探测技术。大地电场岩性探测技术是一种新型物探方法,能够在接收太阳风产生的电磁波的前提下,实现对地下各个深度介质界面发出的低频反射电磁场信息的收集、分析,进而实现对地下介质界面的准确识别、判断。通常能够借助这一技术来实现对岩层界面、断层、含水层、油气层的判断、识别。目前,大地电场岩性探测技术在岩土勘察中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主要具备4个方面的应用优势。(1)携带与操作较为方便。这一检测技术采用的探测仪体积较小、重量较轻,操作也较为简单,即使一个人也可以轻松携带,独立操作。(2)节能环保。这种探测方法的使用不会产生噪音、废弃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3)探测范围大,完整性和真实性高。这一技术的探测范围在1000m以上,且适用的介质范围较广,获得的探测信息比较完整、真实[6]。(4)探测误差小,准确性高。探测仪探测过程不受地下水、管道、电压影响,能够稳定接收大地天然低频电磁波信号,确保了探测的较高准确性。

2.6数字化勘察技术的应用。随着信息技术在勘探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数字化建模、地形建模等数字化勘察技术在岩土勘察中获得了较为显著的应用效果。数字化勘探可以真实地反映勘察区域内的地质情况,进而清晰、准确地对地形地貌进行表述,为工程建设提供直观信息。这一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有较为严格的步骤要求:首先,技术人员必须根据一定规则连接性质相同的点,形成勘测面,得到网状表面结构图。其次,经过对表面图的专业分析、研究,得到勘测区域属性情况。在此过程中,数字化建模技术应以准确的地质属性、几何形状信息为基础,但是这些信息在获取过程中需要经过繁杂的筛选,对工作人员的资料收集、归纳、整理能力有较高要求。最后,在地质三维建模(DigitalElevationModel,DEM)数据信息的支撑下,结合地形建模技术与遥感影像技术的应用得到立体地形图像。

3优化综合勘察技术在岩土工程的应用效果的建议

3.1正确认识不同等级划分对工作量布置的影响。在实际开展的岩土工程勘察工作中,往往会涉及许多等级划分,如划分建筑物安全等级、勘察等级以及地基复杂程度等级等。该类等级的划分将会直接关系到勘察工作量的布置。所以,在实际进行勘察前,工作人员需要根据分级标准来划分项目的各类等级,从而确保实际布置的勘察工作量合理、经济与安全。

3.2合理开展岩土勘察。岩土勘察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工作人员必须掌握难以直接勘察的地下岩质体受力种类较多、受力状态复杂性强等特点,并采取合理、可行的综合勘察技术,以切实保障实际勘察结果的系统性与准确性,进而确保勘察工作的质量与效率。除此之外,在实际勘察岩土的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能够正确划分地层,根据岩心采取率、岩土颜色及湿度等指标来掌握地层间的实际情况,保证实际采集到的地质信息的准确与客观,进而为后期工程的开展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在采集碎石时,由于难度较大,无法在夹层中发现,工作人员可以采取连贯方式来对碎石土的紧实度进行判断。如若土与岩石不同,则在收集碎石时需要使用不同的取样器,同时,图样采集完毕后,需要做好相应的保管工作,防止外界因素影响土样的质量。

3.3重视岩土工程勘察规范标准的学习。要想确保岩土工程勘察质量,就必须重视勘察技术人员对相应规范标准的学习与研究,确保其能够熟练掌握不同类型的规定条款,避免其在今后的勘察过程中出现工作量布置不足、没有对抗震地段进行划分、原状土样或原位测试数量不足等情况[7]。此外,还要重视规范标准中有关条文的说明,技术人员需要充分重视对各个条款的仔细研究,并能够正确掌握条文中实际蕴含的信息,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进而提高岩土工程勘察质量与效率。

4结语

虽然综合勘察技术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单一勘察技术应用的不足,有较大的应用优势,但前提是对单项勘察技术的有效应用。因此,勘察单位必须熟练掌握各项勘察技术的应用,明确其适用性与应用优势及不足,更好地提升岩土工程勘察质量。这就要求勘察单位必须明确勘察目标,结合对地质情况的初步判断,由浅入深地应用勘察技术,确保勘察信息的全面、准确,更好地发挥综合勘察技术的应用优势,为后续工程施工提供保障。

作者:王媛 葛化永 单位: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五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