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东省地勘单位的国有资产数量逐渐增多,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资产配置不合理,资源浪费,处置不规范,再加上地勘单位行业的特殊性,国有资产的实物管理难度较大等,影响广东省地勘单位经济的持续良好发展。文章首先阐述了国有资产管理对广东省地勘单位良性发展的重要性,之后指出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最后提出加强广东省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问题;对策建议

一、广东省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地勘单位国有资产是指地勘单位占有、使用的,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称,即地勘单位的国有(公共)财产,具体包括国家拨给地勘单位的资产,地勘单位按照国家规定运用国有资产组织收入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和其他经法律确认为国家所有的资产,其表现形式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等。加强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助于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有助于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提高其使用效率;有助于增加地勘单位的经营效益,保障和促进其持续良性发展;有助于完善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要求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提供制度支持。

二、广东省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地勘单位内部管理层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太重视,缺乏全员管理意识

地勘单位的领导层干劲不足,平均年龄相对较大,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存在懈怠情绪,缺乏全员管理意识。有部分单位虽设了固定资产管理岗位,但相应岗位人员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单位也很少组织相关培训,专业素养较低,固定资产的管理仅仅停留在满足财务部门核算需求的层面。对于流动资产的管理也不够重视,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相关部门均无日常跟踪管理的要求,更不必谈配备专人负责,领导层也较少过问;其他应收款没有及时清理,长期挂账。

(二)地勘单位内部尚未形成成熟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多数地勘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健全,除货币资金外的流动资产,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的管理制度缺失,核算方式落后;对外投资、固定资产的管理规定大多来自省财政厅下发的文件,比较凌乱,没有最终整理形成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在实务中,遇到问题时临时去查找文件,没有标准的、详尽的制度可供查阅,工作效率低下。

(三)地勘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

有部分单位已经开始尝试使用OA系统进行固定资产管理,目前能实现的功能有固定资产的购置申请、卡片建立、使用变更、台账管理、报废登记,但购置前的招投标等还不能在OA系统进行。OA系统没有与财务软件对接,信息不能及时共享,因已购入固定资产相关报销单据流转较慢,财务记账往往会存在滞后现象。另外,目前OA系统还不能对除固定资产外的其他资产进行管理。目前广东省财政厅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只将事业法人纳入管理范围,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下设企业法人单位并未纳入。且纳入管理范围的事业法人的资产管理在系统应用上还不够规范和全面,在入库、减少、盘亏、报废等环节应用还不到位,还不能与OA系统实现很好的对接,难以真正起到管理效应。

(四)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有待加强

地勘单位内部设有专门的资产管理部门,仪器设备的采购一般由各使用部门申请,相关领导审批,购入后由资产管理部门登记,各使用部门领用,至此各使用部门拥有该仪器设备的使用权,直到报废。资产管理部门一般不会主动调配仪器设备,使用部门也不及时向资产管理部门报备仪器设备的流转记录,这样就会造成A部门使用的仪器设备闲置时,B部门又申请购置相同或相似的仪器设备,不利于资产使用效率的提高,而且容易造成过多配置资产。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仪器设备的流转登记由使用部门负责,资产管理部门在盘点时常会发现,有部分仪器设备已发生使用部门间的调拨,但资产管理部门未收到调拨申请,使用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也未定期核对仪器设备的流转记录。再加上仪器设备常在野外使用,粘贴的资产编码很容易损坏,且存放地点分散,盘点需耗用很多的人力和时间,管理效率偏低。地勘单位的大多数仪器设备均在野外生产一线使用,使用环境较差,而一些精密仪器对操作方法、使用环境、天气情况等都有要求,易损坏且维修成本很高,这些特性给地勘单位的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五)地勘单位的应收账款日常管理

松散,应收票据管理尚未形成相应制度地勘单位内部尚未形成有效的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制度,各二级经营部门对应收账款的跟踪管理不到位,财务部门、经营管理部门对未开票情况的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再加上合同中开票收款的条款不是很明确,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按合同执行。涉及财政项目时,客户付款审批手续严格,如果当地财政资金不足时,收款会更慢。地勘单位内部尚未形成应收票据管理制度。现阶段越来越多的客户会通过商业承兑汇票付款来缓解资金压力,为了加快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地勘单位迫于无奈也只好接收商业承兑汇票,这样应收票据管理制度的建立就成了当务之急。

三、加强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地勘单位内部管理层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培养全员管理意识

财政部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越来越重视,广东省财政厅积极响应财政部的号召,2019年初组织了2次相关单位国有资产报告业务培训班,各省相关单位的资产管理人员及国有资产报告填报人员均参加了此次培训,并从2019年1月起开始编报国有资产月报。但地勘单位内部管理层比较少参加类似培训或会议,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视不够、意识不强,建议上级管理部门组织资产管理相关会议时,指定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着重强调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这样自上而下传达产生的效果会比较显著。地勘单位负责人对资产管理的意识增强了,相关资产管理的举措才能较好地施行,才能逐渐提高全员管理意识。地勘单位内部资产管理人员大多都不是专业人员,再加上目前政策更新较快,必须加强培训、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资产管理工作,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锐意创新、解决问题。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多开设一些国有资产管理的培训班,相关人员应积极去参加培训;必要时,地勘单位内部也可以聘请专业老师针对地勘单位自身的情况来授课,要求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必须参加;地勘单位也可以聘请专业老师提供咨询服务,国有资产管理人员定期汇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具改进草案,讨论通过后实施。

(二)建立定期修订资产管理制度机制,完善地勘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单位各部门资产管理人员应收集上级单位发来的与资产管理相关的文件,定期整理、汇总,年底统一申请修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让地勘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查询制度方便快捷,提高工作效率。地勘单位应严格执行单位既定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努力形成工作有制度,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责任有追究,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人的良好机制。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方式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地勘单位的信息化建设也要加快步伐,将国有资产管理嵌入信息化系统,改变过去重核算、轻管理的局面,大大提高地勘单位的工作效率,体现国有资产管理的效果。目前部分地勘单位已开始使用OA系统对相关资产进行管理,从项目立项、投标、项目启动、合同评审、项目进度汇报、开具发票申请、项目结算、项目验收,到项目分包合同评审,再到资金付款申请、物资管理,甚至涵盖CMA管理、安全生产、文件管理、日常办公等,OA系统涉及经营业务的整个过程。地勘单位应充分利用OA系统进行日常数据管理,按月进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内部控制过程中逐步修正OA系统运行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为地勘单位履行职能提供保障。地勘单位应尽可能将OA系统固定资产管理模块与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充分应用系统功能进行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发挥管理效应。

(四)加强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

地勘单位应安排专用仓库存放仪器设备,配备专人负责仓库管理,并建立仪器设备的出入库管理制度。仓库管理员应对仪器设备的流转进行详细记录,对于出库3个月以上未归还的仪器设备进行跟踪并做好记录;仓库管理员应对仪器设备的重要性做好标识,对需要年检的仪器设备及时送检。地勘单位需定制耐磨的标签将资产编号贴在仪器设备上,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实物盘点。(五)建立应收账款日常跟踪管理机制和应收票据管理制度财务部门应改进应收账款核算方式,在财务软件中增加应收账款模块,统一应收账款的凭证录入格式,准确记录开票日期、入账日期、回款日期等。业务部门在签订合同时,应在合同中明确开具发票及收款的时间条款,以便准确计算账龄,及时跟进应收账款的回收。经营管理部门负责收入合同的管理、开具发票申请的审批,财务部门负责发票开具、应收账款记账,应收账款回款后,财务部门会更新并共享相关信息到经营管理部门。经营管理部门应定期(每周)汇总未开票情况给业务部门,业务部门仔细核实未开票明细并反馈核实情况,对于能办理结算的,及时递交开票申请开具发票;财务部门应及时记账,定期(每周)汇总应收账款未收款明细给业务部门,由业务部门与客户沟通跟进回款,并及时向财务部门反馈跟进信息,必要时由单位管理层开会讨论并确定收款方案。经营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业务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应收账款日常跟踪管理,并将应收账款的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量化应收账款考核指标,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地勘单位内部应建立应收票据管理制度,从应收票据的接收、审核、保管、兑付几个环节进行控制。财务人员在接收应收票据时,应检查票面信息是否有误,如无误,则登记好出票单位名称、票号、出票日期、金额,并要求移交人员在登记簿上签名。财务人员接收应收票据后,应及时将其送银行由专业人员鉴定其真伪。对于需要保管一段时间才能进行兑付的应收票据,财务人员应置于保险柜进行保管,并在备忘录中设置提示兑付日期,以免过期。

四、结语

综上所述,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单位全员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地勘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利用效率,规范资产处置,全面实施信息化系统管理模式,将保障广东省地勘单位稳定良性发展,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于丹丹.对地勘单位资产管理的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8(11).

[2]张展.试析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24).

[3]李宗娜.新形势下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7).

作者:刘新凤 单位:广东省地球物理探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