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勘察的应用

环境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勘察的应用

摘要:随着人类对矿区的不断开发,使得重金属对水文地质造成一定的污染,水文地质勘察势在必行。而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在环境地质勘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水文地质勘察对于研究地下水与岩体之间发生的相互作用、水资源短缺与重金属污染、地面塌陷等问题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持。本文从水文地质勘察中重金属污染分析、水文地质勘察现状、水文文地质勘探对环境地质勘探的具体应用以及水中重金属污染地质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分析。

关键词:水重金属污染;水文地质勘察;环境地质勘察;应用

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面对持续增加的资源开发,环境地质勘察的数量越来越大,勘察难度要求越来越高。水文地质勘察是指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进行工程施工前的环境综合评价或其他目的,运用各种技术手段而进行的水文地质的调查工作。由于水文环境是地质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环境地质勘察必然离不开水文地质勘察。因此,水文地质勘察就显得十分必要。

1水文地质勘察中重金属污染分析

主要来源:地球上分布不均的重金属是各水系中重金属种类及含量不同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影响不同的地域,土壤与大气沉积物中的重金属分布不同,因而水系中的重金属分布也有差别。水文地质试验:水文地质试验最终获取的试验数据,主要应用于为评价水土资源或测试矿山涌水量提供必要的基本数据,试验方式包括抽水、压水、注水或弥散,其中,抽水试验是应用比例最高的。地下水动态观测:在进行水文地质钻探和水文地质试验后,要保留3-5个钻孔持续观测,定期对地下水位、水质和水温进行勘察,为后续水资源分析评价提供基础数据。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分析的对象主要包括水样、岩样或土样,选取实验对象进行水质、粒度、同位素年龄测定、微体古生物等分析。编制水文地质报告和图件:勘察结果由报告和图件组成。报告主要用来反映水文地质实际条件,图件主要是水文地质图的集合,根据不同的勘探目的和勘探要求,在图件上反映要求解决的问题。常见的图件类型包括普通水文地质图、地下水等水位线图、水文工程地质图、水化学图、地下水分布图、地下水污染分布图等。水中重金属物质检测方法:重金属污染检测光谱法主要包括原子吸收光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法,原子吸收光谱法是基于气态的原子外层电子对紫外光和可见光进行吸收为基础的分析方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法测定水中的重金属主要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ICP-AES)。用原子荧光法检测水样中的铅前,用分散液液微萃取的方法处理获得0.00095μg/L的检测限以及92.9%~97.4%的回收率,且绝大多数离子不影响铅的富集(Cu2+和Ni2+略有影响)使用这些法能够应用到废水重金属物质的检测,对样品的处理可以进一步的改善传统方法检测效果,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中。

2水文地质勘察现状

截至1980年,前苏联已完成地下水资源调查面积达750万km2。中国的1:20万水文地质普查已完成了700余万km2。然而,在实际勘探过程中,一些地区的水文地质勘察很容易被忽视,在工作中往往进行象征性的勘察,对天然状态下的水文地质条件的分析不细致、不到位,一般性评价较多,综合性深入分析较少。

3水文地质勘查在环境地质勘察中的具体应用

在不同工程环境条件下,水文地质勘查的具体应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干旱地区水资源开发:我国约25%以上的国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干旱现象,尤其是西北地区广泛存在水资源匮乏问题。水资源减少可能会造成地面塌陷和滑坡、土地沙化、盐渍化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因此,对水资源进行勘察,有效预测地下水减少,对于环境地质勘察中地质灾害预防意义重大。矿区水资源污染和过量开采:矿区水资源污染和过量开采会造成地面凹陷、下沉甚至坍塌。水资源是稀缺资源,一旦污染将很难恢复,影响正常使用。工业废水中的有毒元素和未及时清理的垃圾会侵蚀土壤,危害土壤质量,造成土质疏松。再加上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地面下沉。因此,对地下水资源分布情况和开发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能够有效检测水资源的污染程度和存有量,并为污染防治提供重要依据。大型项目建设中的地质勘察工作:城市综合改造升级、新兴项目开发建设也许要水文地址勘测。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中的地基评价。如果地基含水量过大,会影响地基的坚固程度。降水量也是影响地址环境的重要因素。矿区中的水文地质勘察:矿区中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也是勘察人员经常面临的重要工作。地下水的沉降侵蚀会出现在矿产资源的实际开发过程中,造成空隙直接传递累积,造成地下水污染。因此,要求技术人员要进行持续性水文监测,熟知地下水侵蚀的变化规律,以增强预测和控制地下水侵蚀。

4水中重金属污染地质问题分析

有效开发保护水资源: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教育提高人们对水资源的珍惜程度,把水资源稀缺导致的地址自然灾害的危害性和紧迫性深入人心。二是解决干旱地区能源利用问题,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广太阳能等新兴能源,减少因生活能源的稀缺而造成的植被或地下水破坏。三是通过强化监管,打击非法开采水资源的不良行为。有效防治水体污染:一是应采用先进工艺,推广循环用水系统,扩大废水再利用规模,控制废水中污染物浓度。二是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对相关区域进行综合污染治理。制定污染防治规划,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制定相应标注,建立完善的重金属污染的预警系统,实现在线监控。三是加强监测管理,制定法律和控制标准。引导公众参与鼓励全民节约用水:把节约用水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上升的国家战略。在农业上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浇灌技术,在工业上加强技术改造,节约工业用水。

5结语

水文地质勘察是环境地质勘察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文地质勘察内容丰富,技术要求较高和专业性较强,对环境地质勘察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最大化实现水文地质勘察对环境地质勘察的重要基础性作用,确保环境地质勘察预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国家要加强对水文地质勘察的重视程度,并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技术勘察人员。同时,通过有效开发保护水资源、有效防治水体污染以及鼓励全民节约用水,来改善水文地质所引发的环境地质问题,充分地把水文地质勘察应用到环境地质勘察中去。

参考文献:

[1]王琦.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工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8).

[2]丁建涛.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的地质构造研究[J].科技论坛,2013,(4).

作者:侯建军 单位:贵州省煤田地质局一七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