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林场预算管理问题及建议

国有林场预算管理问题及建议

国有林场属于事业性单位,可以帮助改善生态环境、合理地分配及高效使用森林资源。既承担着国家森林资源管理的任务,又承担着为国家提供用材林以及战略储备林的任务,既注重生态效益及社会效益,又不能忽略经济效益[1]。由此可知,加强国有林场的管理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对森林资源的需求量快速增长,为了平衡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林业资源需求与有限的供应能力之间的矛盾,我国制定了一些措施促进国有林场的发展,并且增加了资金投入。为了实现资金的有效利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就需要做好财务的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应对风险的能力,确保国有林场经济效益的持续稳定增长[2]。目前,木兰围场国有林场是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境内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近年来,为了实现林场的规范化、制度化生产与经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林场加强了对资金的预算管理,成效明显,但是也凸显出一些问题[3-4]。现结合当地实践,对新时期国有林场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1存在的问题

1.1预算的编制不合理

要实现成本的控制,一个重要的前提是编制出科学合理的预算[1]。合理的财务预算可以实现财务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如果预算编制不合理,将不利于国有林场整体的成本控制、经营管理,对林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2]。目前,国有林场中财务预算的编制很多时候存在目标不明、依据不合理等问题,年度财务预算的编制不能很好地依据林场长期的战略性规划目标,多数仅仅按照生产任务、上一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年度预算的编制,与实际生产经营的资金使用情况没有很好地契合。此外,执行财务预算的人员一般参与预算编制的程度不高,导致编制与执行结果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3]。

1.2专项费用使用不科学

专项经费的使用一定要保证财务预算管理的科学与规范化,尽量避免资金浪费[2]。在实际生产中,不少国有林场编制的年度专项经费结余还比较多,未充分地将专项经费的效率发挥出来。这可能是因为专项经费的使用存在较大的时间跨度,或者使用经费时缺乏合理的规划,导致专项经费结余或短缺,降低了专项经费的使用率。

1.3预算的执行考核不到位

虽然有的国有林场实施了全面的预算管理,也逐渐完善了制度,但是在实际生产中未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导致预算执行的效果不佳,不能将财务预算管理的真正作用发挥出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有林场的预算管理一定要跟上新时期的要求,不能仅停留在成本费用的简单核算、运营成果的预算统计等方面,还需要对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执行结果进行合理程度深入的研究探讨,及时将问题解决,以进一步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的效果。

2建议

2.1结合国有林场的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合理的财务预算

国有林场可结合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地编制预算,以实现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促使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发挥出节约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作用[3]。财务预算管理要围绕发展规划的要求实施,确保预算符合国有林场发展的实际需求。可对林场的生产成本、林业资源的销售情况、目标利润等具体的参考指标进行充分讨论,之后对预算控制的定额进行合理编制。林场管理人员之间加强交流,提高管理水平,为预算报表的准确编制提供保障。

2.2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与核算

国有林场内专项资金的设立,必须有合理、有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经过认真讨论后制定出来的初步设计方案[4]。专项资金的管理要将各种资金的使用情况纳入不同的会计科目中,并且对使用明细进行仔细的统计核算[1]。同时,专项经费的报销要严格把关,确保真实,以将专项资金真正地用到实处。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在使用专项资金之前,建议一定要提前做好预算规划、合理分配,将预算在资金使用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要定期指派专人进行核实、加强监管。任何人都不能对专项资金进行转移、藏匿,杜绝未经上级同意就随意对资金的用途进行改变。一旦发现,就要严格追究责任[1]。

2.3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过程跟踪

由于国有林场的内部及外部环境条件均处于变化的状态,加上受到财务人员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执行过程也是处于动态变化、复杂易变的状态。因此,为了及时把握好国有林场内成本信息等情况,合理地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可建立起过程追踪分析制度。一方面,对现有的配套制度进行不断完善,促进预算执行行为的规范化;另一方面,在执行过程中对财务预算的目标进行进一步细化,如按月份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监督。

参考文献

[1]舒敏英.加强国有林场预算管理的对策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9):27-28.

[2]马良江.加强宁德市国有林场预算管理工作的思考[J].绿色财会,2014(4):33-34.

[3]黄光银.浅谈H国有林场预算管理的建设[J].财经界,2019(17):19-20.

[4]牛伟志.国有林场改革若干问题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2.

作者:郭艳华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孟滦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