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预算管理机制构建

企业预算管理机制构建

摘要:近几年,我国企业逐渐开始使用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具有计划、控制、协调、评价、激励等多种功能。企业是一种结构层次多、经营多样化的组织形式。战略决策是否科学合理,决定了企业能否长期稳定发展。企业战略是企业预算管理的主要方向,预算目标服务于企业发展。企业决策者通过预算控制和预算执行实现战略目标。我国进入信息时代后,信息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信息的适销性。传统预算管理机制的重心是管理控制企业内部,信息时效性和监控有效性存在缺陷。执行偏差、调整滞后,是传统预算管理的突出问题。企业对预算管理的要求逐渐提高。云会计技术为新型企业预算管理机制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企业预算管理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云会计服务平台实现了企业预算管理机制的创新,完善了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了信息的时效性和控制的及时性。本文分析了企业预算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基于云会计技术,提出了企业预算管理的优化流程和预算管理组织机构的完善策略,保证企业预算管理可以正常发挥功能,维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关键词:云会计;企业预算管理机制;构建

一、我国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企业预算管理组织机构的现状

预算管理委员会是企业开展预算管理活动的基础,是企业进行预算管理的核心机构。总经理负责领导预算管理委员会,可以直接任免预算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预算管理、预算审批、流程编制和目标制定。预算管理办公室是预算管理委员会的下属机构,企业总会计师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预算管理工作。委员会下设财务部,负责汇总企业各责任中心预算,并对预算结果进行审核、调整。销售部、生产部等企业其他部门,都可以参与预算委员会,分析企业预算情况,对预算管理委员会进行监督和检查。

(二)企业预算管理流程的现状

先下后上、领导调整、共同修订,是企业预算编制的基本模式。该模式确保了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但增加了预算编制的耗费时间,降低了预算效率。企业需要花费1个月的时间收集企业上下的反馈信息并提交给企业领导。领导根据信息内容提出建议。各责任中心对领导的建议进行二次调整。整个预算编制流程需要2-3个月的时间。企业进行预算编制的方法是固定预算、定期调整。很多企业的业务种类多,经营模式固定。为了保证企业预算管理的实际效果,一般企业都采用固定预算的方法,减少预算编制的工作量,再根据实际环境进行微调,最终完成预算。固定预算是我国企业使用率最高的预算方法。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市场可变因素逐渐增多,固定预算的结果逐渐偏离实际情况,开始对企业长期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二、我国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

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涉及企业多个方面的管理活动,复杂度高、系统性强。为了完成全面预算管理,企业所有成员必须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部分企业管理者对全面预算的认知程度不足,片面地要求财务部门全权负责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其他部门只需要提供资料和预算信息。一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没有必要的工作,消极应对甚至主动拒绝,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实施无效。财务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财务工作,工作局限性大,无法全面考虑企业的各项预算。企业管理者时常以个人喜好和价值观念干涉预算调整结果。董事会是决定企业预算是否通过的唯一机构,企业没有设立专业的预算机构和监管机构。

(二)预算编制费时费力

企业预算编制耗费时间长,通常需要花费2-3月的时间。为了计算下一年度的预算,企业必须在当年度10月开始预算编制,逐层收集各个责任中心和部门的预算信息。责任中心和部门经理根据实际情况,将预算信息提交给上级。预算委员会进行汇总分析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如果预算编制出现问题,预算委员会必须询问责任中心和部门经理,再次重复以上步骤。为了完成企业预算管理,业务部门和财务部门必须投入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和企业所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尽量满足各个业务部门的预算需求。管理层次多、责任中心多、信息不透明、消息不及时、传播不通畅,是企业预算管理机制的常见问题。各部门管理信息不对称,进一步延长了预算周期。执行能力差异和管理水平差异,是影响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因素。各部门都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考虑利益得失,提交预算信息,最终导致部门间缺乏沟通、责任中心各自为政,严重影响了企业预算管理的开展速度。

(三)预算编制方法单一

定期预算法、弹性预算法、零基预算法、滚动预算法、固定预算法,是预算管理常用的预算编制方法。每种预算方法的优缺点和适用环境均不相同。单一的预算方法很难完美解决预算编制的各类问题。理想的预算编制方法是综合多种编制方法形成的融合型预算编制法,利用不同预算方法的优势,实现优劣互补。目前,我国企业对预算编制方法的要求较低,为责任中心和各部门提供了可乘之机。为了简化工作,各个部门选择最简单的预算编制方法,牺牲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固定预算法是一种预算难度低、工作量小、流程简单的静态预算编制法,是企业使用频率最高的预算编制方法。固定预算法基于历史数据,计算下一年的预算编制,不考虑历史数据是否合理、是否适用。当计算费用支出时,固定预算法根据历史数据制定预算标准,再根据经营情况调整预算项目,最终得出预算结果。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不稳定因素逐渐增多,固定预算法的结果和实际预算需求的差距越来越大。

三、基于云会计的企业预算管理机制的构建策略

(一)完善组织机构,提高员工预算意识

合理高效的预算管理组织机构是企业开展预算管理的机构基础。企业预算管理的目的是满足企业管理控制的需求。企业必须调整部门间的职能交叉和职能重叠,降低管理成本,避免各个业务部门推卸责任,影响预算管理效率。为了提高预算管理效率,企业必须精简部门分化,明确部门责任,优化企业组织机构。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经营的重要环节,子公司、控股企业、职能部门都必须主动参与企业预算管理。全员参与、全面管理,是企业预算管理的主要特点。预算管理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成员都是预算管理的参与者。企业完善管理组织机构,制定预算管理机制的目的是增强员工预算意识。预算管理是企业实现全面战略管理的重要工具。提高员工预算意识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实现全局掌控,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可操作性、可行性,是企业预算管理的基础,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前提条件。无法执行的预算管理形同虚设,违背实际情况的预算管理没有任何价值。为了实现战略目标、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必须提高员工预算意识,严格高效地开展预算管理工作。

(二)细化预算目标,明确预算主体

为了实现预算目标,企业管理者可以层层分解预算目标并逐个实现。企业内部经营状况和外部市场需求,是企业制定预算目标的重要依据。预算目标过高或过低,都可能打击员工积极性,影响预算管理效率和预算结果。云会计技术可以实时获取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帮助企业制定更准确的企业预算目标,指导企业完成目标分解和预算执行,明确责任主体,完成部门分工。企业管理者可以使用云端服务器设置员工权限,不同的权限对应不同的责任主体。员工对预算目标的完成度可以成为绩效考核的参考指标。员工、部门、子公司都可以获得量化的预算目标。预算目标和个人利益相关,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挖掘员工的工作潜力。分解预算目标、明确部门职责、给予员工权限,是企业顺利实现预算目标,加快预算速度,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的重要方式。

参考文献:

[1]晏秀梅.大数据、云会计下的农村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能力提升研究[J].农业经济,2019(06):61-63.

[2]祁金祥.云会计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构建探究[J].财会通讯,2019(14):91-95.

[3]崔建明.基于业财一体化的企业预算管理系统优化[J].财会月刊,2018(23):74-80.

[4]谭函梅.大数据+云会计视角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8(29):88-91.

[5]朱秀梅.大数据、云会计下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会计之友,2018(08):96-99.

作者:刘慧莉 单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