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分析

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分析

【摘要】随着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对成本支出效率、效益愈发重视,使得全面预算管理在成本控制、经营目标兑现上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分析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并对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措施,切实发挥预算管理在企业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活动中的作用,促进铁路基层站段经营质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关键词】铁路基层站段;预算管理;分析;思考

一、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现状

(一)预算编制采用“两上两下、定期预算”方式

当前,各段采用定期预算法编制财务预算,实施“由下至上、再由上至下”、“两上两下”的编制模式。各段充分考虑近三年同期历史数据,结合生产任务、工作量变化相应增减财务预算,确定全年财务预算金额。当前的预算编制方式既能够实现生产任务与经营目标的相互统一,又能保证预算期间与会计期间在时期上配比,便于依据会计报告的数据与预算的比较,考核和评价预算的执行结果,有利于各段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实现既定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

(二)预算执行过程注重“刚性约束和分析预警”

各段年度财务预算确定后,严格以实现预算目标为中心,通过合同联签、定额管理、支付审核、材料采购审核、开工报告审批、施工现场盯控、竣工验收等内控制度,有效控制投资和支出预算的执行。上级主管部门依据生产任务完成进度和成本支出进度,对各段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刚性约束”。各段利用月度、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剖析、对比,找准存在问题,及时进行预算预警、纠正及制定控制措施,从过程上确保了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执行同步。

(三)预算结果考核突出“正向激励和约束机制”并重

各段在预算执行结果考核上,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及各部门预算管理职责,将有关预算管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采取按月盯控推进落实情况,按季度对各部门、各车间预算结果实施“节奖超罚”,确保了预算考核及时有效,更体现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在预算执行结果考核过程中,从成本预算结果上考核预算超进度和欠进度部门,从工作质量和效率效益上对增收节支措施落实明显、小改小革效益显著、生产任务提前兑现等进行实施“正向激励”,这样既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又确保了经营压力的有序传递,大大提升了预算管理工作质量。

二、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编制“精准度”上还存欠缺

业务预算是财务预算的基础和前提,财务预算是业务预算系统化、定量化的表现,是以价值反映的各项预测结果。各段在编制年度财务预算过程中,业务部门虽然能够充分考虑同期历史数据及设备数量、状态等客观因素,但在预算编制全面性、精确性还未做到统筹,预算基础业务数据较为分散,个别时停留在一事一议,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还不够充分,缺乏对预算基础数据的精细分析,使得预算在“精准度”上还需提升。

(二)预算执行过程缺乏动态管控

各段业务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时,虽然能够充分考虑往年同期数据、重点生产任务,统筹编制年度预算,但业务部门习惯于满足生产任务需求,忽略了全面预算管理的“全程性、全员性、全额性”特点。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侧重于超预算进度分析,对欠进度分析、成本虚节问题分析重视不够,造成财务预算缺乏权威性和约束性。

(三)业财“融合度”上存在不足

当前,各段财务人员与业务部门、物资部门人员沟通不到位,业务信息收集渠道不畅,以致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不能有效结合。例如:财务人员缺乏现场生产经验,而业务部门人员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和经营理念,在组织生产过程中没有全面考虑经济效益,对预算执行进度重视程度不够,个别生产任务调整、临时任务增加,或材料价格上涨、维修标准改变造成的成本定额增减时,业务部门主动研究预算调整的意识有所欠缺,加之与财务部门沟通不到位,使得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数据个别时不同步。

(四)预算约束和激励机制还需完善

一是在预算执行结果考核上,多以财务静态数据为基准,个别时未统筹考虑生产任务变化、成本预算定额增加、新技术标准推广等因素,缺乏对预算执行过程的考核;二是考核措施多以约束机制为主,对个别“业财同步”、增收节支效果明显的部门正向激励力度不大,造成各部门在预算执行上积极性不高,增收节支热情和动力不足;三是财务部门牵头作用不突出,落实考核工作主动性不强。

三、深化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一)明晰预算管理职责,确保预算编制科学、合理

一是要明确预算编制原则。各段应严格依据全面预算管理相关制度规定,编制业务预算时,充分考虑分级分类、轻重缓急情况,避免预算安排过度或不足。二是要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业务部门、财务部门应充分考虑上级主管部门重点工作任务,依据年度段管设备数据、客流情况、磨耗程度、投入回报率等确定成本费用。三是要确保预算编制上下一致、协调统一。业务预算编制要有时间、地点和具体项目,要符合生产实际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要在精准度和工作质量上下功夫,确保财务预算与业务预算保持一致。四是适当推广使用滚动预算编制方式,铁路基层站段最大的特点是费用零散、不可控,而滚动预算的方法能对预算进行及时调整,使其更科学、合理、准确。

(二)时时盯控预算进度,强化预算执行分析质量

一是强化对生产经营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精准分析和趋势研判,及时发现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控制措施,坚决体现“收支匹配、动态调控”。二是严禁对照数据“分析数据”。加强月度预算分析,对超过一定比例的正负差异都必须说明原因,并且提出改善措施,既要避免实际(月度、累计)超预算,又要防止成本支出随意推迟,发挥预算应有的作用。三是动态调整月度预算。在坚持年度盈亏目标刚性的基础上,根据月度预算前期实际执行情况、新增支出因素预计,每月对剩余期间的收支利进行预测,有针对性地提出决策性支出、预算调整方案,促进生产和预算的良性循环。

(三)以“管理会计实践”为契机,全力推动“业财融合

一是加快管理会计实践。深入推进滚动预算应用实践,既能加强财务、业务、物资等部门人员的沟通协调,又能促使其根据生产任务、季节性特点、工作量等,不断修正财务预算,进而达到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执行同步的目的。二是积极推进成本定额管理,财务部门、业务部门应共同开展成本写实,对各项费用和消耗数据进行初步记录总结,分析成本预算定额与实际间差异,对现有成本定额进行校对,提高定额基础数据的准确性,避免预算定额脱离实际。三是通过推进管理会计实践,采取滚动预算方法对年度预算进行滚动预测和不定期修正,促进部门间更关注预算管理流程和预算目标的互动,使得原来相对静态的预算变得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应变性,使得业务预算与财务预算相互一致、协调统一。

(四)突出绩效考核指标,强化预算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继续推进“月考核、季兑现”的预算考核模式。依据预算执行结果,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节奖超罚,实现闭环式管理。二是应建立健全预算考核制度。将预算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联挂各部门考核结果或工资总额,切实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三是细化增收节支指标。按照可控原则,设置部门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各部门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为确保经营目标兑现而共同努力。四是增设合理化建议奖。重奖在提质增效上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充分调动岗位增收创效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以上是对铁路基层站段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粗浅认识和看法,并不能完全解决铁路基层站段在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考核工作中的所有问题。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更离不开组织保证,铁路基层站段各级组织、各部门应各负其责,按照既定目标、流程、标准开展工作,全员参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共同为实现年度经营目标而努力,进而推进铁路基层站段经营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春花.关于全面预算管理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的作用[J].时代金融.2016(15).

作者:吴海松 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工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