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土建工程的高支模施工技术

房建土建工程的高支模施工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需求也日渐提高,有力的刺激并推动了我国房建土建领域发展迅速。作为一种新型的工程施工技术,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出现对我国的工程质量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与提高作用。基于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巨大作用,本文主要分析我国目前高支模施工技术的现状,以及其目前其在房建土建工程中的应用,促进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发展,为我国房建土建工程领域的进步提供参考作用。

关键词:房建土建;高支模施工技术;施工技术分析

0前言

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处于飞速增长的阶段,城市化进程的脚步也越来越快,房建土建领域的发展前景广阔且有了新的发展势头,因此对房建土建的工程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一发展趋势的产生,需要施工单位从根本上对施工理念进行改变,也需要不断的对施工技术手段加以创新。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出现,便是施工技术手段创新的结果,这改变了我国目前土建房建的施工环境,为我国房屋建筑质量的稳步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我国目前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的现状与意义

房建的专业领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就是土建工程。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建的规模也在不断地增大,对于施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超高建筑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广泛的认可,这也为房建工程的施工技术提出了更加高层次的要求,也使得房建工程需要更加高的质量。再这样的行业发展形势下,施工技术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创新发展,产生了许多新的施工技术。高支模施工技术便是其中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施工技术,其的产生对于房建行业的土建领域有着较大的影响:①科学合理地使用高支模施工技术可以更加合理的对土建工程的内部结构进行改良,提高其承载力指标,使得土建工程的内部结构更加的安全、稳定。②传统的技术花费成本高,且不容易控制成本,而高支模施工技术可以有效的控制成本,且施工效率更高,这样一来从成本与效率上提高了土建工程的整体水平,为稳步推进我国房建行业的发展水平打好了施工技术的基本支持与保障。

2房建土建工程中高支模施工技术的运用分析

2.1高支模施工技术体系安装

各个施工单位为了保障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进行具体的施工工作时的科学性,需要为高支模施工技术的有效应用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这便是创造良好的施工体系安装环境。然而,由于在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当代,对于房建工程的规模需求越来越大,且对于高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形式的出现,为土建工程的施工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风险。因此,这就需要各个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安全施工的各个环节,将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①科学合理的分析与统计高支模施工技术相关的数据信息,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在有效数据的支持下,可以依据数据设立完整且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方案,在方案中需要明确各项参数。②依照安装方案进行安装施工时,需要确定施工人员完全按照安装方案进行安装,规范其安装的流程、技术、操作等等,以规范化的标准保障施工的安全。除此之外,施工人员还需要根安装模板的材料特点,采取最适合的安装方法。如面对松板材料时,需要施工人员对其的承重能力进行全面的考量,并依据材料的特点,对施工的方案进行完善,确保施工工作可以安全且顺利的开展下去。③在模板与模板之间的连接处,需要施工人员进行较好的处理,对两块模板之间的位置、距离等等,进行充分的额考虑,需要保持模板处于一个科学合理的位置,已达到施工标准中对于承重能力的要求。

2.2高支模施工技术在楼面施工中的运用

土建施工工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对楼面进行搭建安装。在楼面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的使用高支模施工技术,可以全程提高楼面安装的科学合理性,提高施工工程的质量:①需要施工的技术人员在施工之前做好施工设计方案,这个方案需要基于对于支撑装置的考量。提前做好设计工作,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模板发生变形等不好的现象,科学的提高施工作业的安全性。②需要施工单位明确提出国家对于土建工程施工中楼面安装的各项要求,这样按照要求进行楼面的安装工作,可以使其全阶段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③施工人员需要进行支顶安装工作时做好相关数据的测量工作,这些数据主要包括房梁线、轴距等等。④对于施工过程中脚手架的安装与使用需要格外的注意,固定脚手架,使其立柱确保是稳固的状态,保护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2.3高支模施工技术在外框架梁柱的运用

外框架梁施工环节是土建工程中较为繁琐与复杂的一项,但也是整个工程中较为重要的施工环节:①因为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施工人员运用高支模施工技术时按照分层施工的原则进行施工。该原则可以有效地协调梁柱与其他位置的关系,推进外框架梁柱的施工环节高效、有序、安全地开展。②施工人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明确施工浇筑的顺序。③施工人员还需要做好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按照水平杆为基准,规范施工操作流程,保障施工工程的安全系数。

2.4高支模施工技术在混凝土浇筑中的运用

混凝土的出现,对于土建工程来讲是一个极大的变革,其对于土建工程的施工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而浇筑施工技术其混凝土施工技术中的重要技术手段:①施工单位需要规范化管理高支模施工技术的运用,对其施工环境进行改善。②施工技术人员需要将混凝土中的各项材料进行合理的配比,使其满足工程的施工要求。③明确浇筑施工技术的各类项操作流程,要采取后旁边的浇筑顺序,同时还需要把握好浇筑的速度,这样才可以确保整个浇筑施工过程合理、安全、有序地进行。

3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安全管理

为了提高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需要高支模施工技术的操作人员有良好的安全意识:①需要进行完备的准备工作。这是在高支模施工技术开始前必不可少的一环,包括根据工程与技术的要求,选择适宜的材料、施工仪器等等,同时还需要严格把控材料的质量水平,并在施工前对仪器设施进行检查与测试工作。②根据不同土建工程的具体施工要求,科学合理的设计高支模技术的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操作,使得整项工程更加合理、有序且规范的进行下去。③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施工技术人员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综合考量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在施工前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可以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且可以在第一时间对紧急情况进行有效的处理。

4小结

在当前的房建工程整体发展序列中,高支模施工技术对土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全过程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合理且科学的运用高支模施工技术,不仅可以满足我国对于土建工程日益增长的要求,也可以有效的缩减控制工程成本。在高支模施工技术的运用中,各个施工部门需要按照操作流程操作,确保施工技术的安全运用并为其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参考文献

[1]任道凤.小议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J].居舍,2020(2):65.

[2]王仁杰.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应用[J].居舍,2019(36):85.

[3]王喜阳.建筑工程中高支模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研究[J].中国住宅设施,2019(10):125-126.

[4]杨孟鑫.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2019(28):120.

[5]王玲.房建土建工程中的高支模施工技术探讨[J].江西建材,2019(9):155,157.

作者:曹正华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