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电企用电营销管理工作

探索电企用电营销管理工作

1用电管理创新机制的目标定位

1.1网络营销势在必行

现在,网络技术发展是非常快速的,这样就给传统的电力营销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革。网络营销就是利用网络在互联网上进行在线营销,这种营销方式更加的方便,而且在范围上更加的大,一定程度上已经打破了国界,给企业的营销活动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在新的形势下,电力企业营销部门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将企业的营销方式进行改进,这样对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也是很有意义的。

1.2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电力产品的竞争力越强,电力企业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效益,同时也是电力企业扩大销售的手段。电力企业在进行销售的时候方式要进行不断的创新,同时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电力企业在进行新的产品开发过程中要注意很多的问题。首先,要对市场规模进行很好的估计,很多的产品在创意上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对市场进行预测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预计过于理想化的情况,这样就会使得电力产品在设计完成以后并不能到达设计的要求。其次,电力企业领导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对市场调研结论进行重视,这样在进行产品开发计划制定的时候才能更加有保障。最后,电力产品的实际成本不能出现高压计划成本的情况,这样会给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对电力产品的市场定位也要进行重视,要保证产品在市场中的需求。

2用电营销管理的几点建议

2.1转变观念,建立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

电力企业在进行用电营销管理的时候,要完善信息服务系统,要不断提高电力服务水平。电力企业营销部门在建立营销业务管理系统的时候要将用户服务系统和营销决策系统进行完善,同时要实现资源共享。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要建立起来电力企业整体信息系统,将电力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进行提高,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样可以保证电力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2.2转变理念,建立全新的客户关系

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使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竞争更加的激烈,这样就使得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改变管理的理念,在电力营销方面要逐渐建立全新的客户关系。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客户进行更好的管理,建立客户互动关系,对客户关系进行更好的分析,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实现企业和客户的双赢,这样可以使电力企业获得更好地发展前景。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客户系统,这样在对客户进行管理的时候效果可以更好。

2.3需求侧管理策略

电力需求侧管理,一是强调与用户共同协力提高终端的用电效率,但不降低用户的生产活力和生产水平,强调在提高用电效率的基础上取得直接经济效益;二是强调建立与用户之间的伙伴关系;三是强调基于用户利益基础上的能源服务。显然,开展需求侧管理在目前能源紧缺、电力供需紧张的情况下可以发挥强大的作用,即使到电力市场供需矛盾相对缓和时也能开拓潜力巨大的用电市场。扩大用电服务终端的安装范围,确保高供客户全面实行在线监测;完善需求侧中心主站功能,加强对客户侧供电质量的监测。

2.4理顺电价至合理水平,规范电力市场

合理的电价也是推动营销服务的重要支撑。目前由于电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其需求弹性受其价格的高低影响很小,而有些部门却据此把各种不合理的费用摊到电费上来,通过收电费搭车收取各种费用。这种现象在农村用电中尤为严重。目前,电价由政府定价,未能进入市场化运作,电价仍由政府附加,发电厂上网电价偏高,造成电价水平空间很小。应积极推进电价进^市场化,以形成公平、合理的电价机制。

2.5VIP营销策略

实行分级客户代表制,即由供电企业领导、电力营销部门负责人担任各类高电压用电客户的“客户代表”,为大客户的业务办理开设“绿色通道”和“专线”,全程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有效缩短客户业务申请周期。潜在大客户开发营销策略,要密切注意市场上客户企业活动动向,必要时采取相应的扶持营销策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2.6完善技术支持系统

电网支撑,提高营销在线监控和营销信息自动采集水平;建立客户服务计算机管理系统;建立需求侧管理支持系统,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预测工作。电力企业要针对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模式开发软件系统。系统要实现供电企业的主要营业业务现代化管理,涵盖供电企业业扩、核算、收费等业务,同时包含简单的管理、查询功能,能够满足供电企业的基础营业业务的需要,用于供电企业进行标准、方便、规范的营销现代化管理。

3结束语

供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要转变企业的发展理念,要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也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建立电力企业营销服务体系。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电力企业从之前的卖方市场逐渐转变到了现在的买方市场,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电力企业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存在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进行改革,转变市场营销观念,完善企业的营销机制,这样可以使电力企业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万臣单位:庆安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