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提升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现代化

探索提升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现代化

1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系统网络化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的区域装机容量呈不断上升的态势,但发电设备的利用率却持续下滑,再加之国家三令五申的对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使电力企业面临着严竣的挑战,实现电力系统网络化已是势在必行。所以在这种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企业经济和发展的基础,所以作为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为企业的经营提供良好的服务,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目前人们对电力企业网络化的的需求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电网公司则应对行政区域为基本的网络单位来建立以营销部为中心的现代化电力营销广域网,并采取局域网和广域网相结合的形式,从而达到广域网的稳定性,实现现代化市场营销网络的全面覆盖。广域网建立后,用户即可在一定范围内的任意网点办理业务,了解自己所需的电力信息,给用户带来了更便捷的服务,也使电力企业现代化的市场营销体系得以建立。

2强化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现代化手段

2.1从客服服务信息化入手,强化电力企业营销现代化

针对电力企业营销现代化,电力企业应该首先从客服服务信息化入手。以实现客户服务流程的全面信息化管理,提供客户服务能力及效益分析的信息支持,整合多种服务方式、各种服务渠道的服务资源,优化上下、内外、集约与分布等多种服务功能配置,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和优质的服务,以此树立电力企业的良好服务形象,强化市场竞争力。

2.2从电力业务处理自动化入手,强化电力企业营销现代化实现电力业务处理自动化,应该从对业扩报装、电量电费、电能计量、用电检查、负荷分析等营销管理的基本业务入手,进行全面的分析,使用应用计算机统一管理。实现业务处理流程化、操作记录无笔化、台帐管理电子化、信息传递网络化,达到电力营销业务处理快捷、准确和规范的目的。

2.3从加强电力企业市场信息回访入手,为电力企业营销提供依据

市场经济情况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开发有序用电管理、负荷预测、市场状况分析等高级应用模块,充分利用其他相关系统,畅通市场反应与企业需求的信息渠道,跟踪分析市场变化趋势,探索电力市场的发展规律,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信息回访手段、满足电力企业收集有价值信息,作为响应市场的最正确、最及时的措施。

2.4从强化电力营销、服务监督入手,提升营销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电力企业面向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良好的服务,营销手段,可以加强与人们的沟通,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从而提升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因此,加强电力企业的监督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在日常中应该实现对底层客户服务和营销业务处理的监控,对关键指标的考核实行全过程控制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迅速予以反映,实现时时监督,并督促有关部门加以纠正,努力降低公司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风险,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提高人们对电力企业的满意度。

2.5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认知意识入手,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充分的认识到营销的重要性,都将营销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战略,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强自身的营销理念,提高对营销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加快营销现代化的建设,从而实现电网系统内的信息共享,为领导的战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早已走出了固步自封的发展时代,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目前电力企业以现代化的营销建设为企业发展的基点,也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加自身竞争力的基础。所以对于当前我国的电力企业需要在经营过程中将营销管理工作做为其核心,并充分的结合现代化的高科技力量,来实现企业的管理及建设,为了更好的促进电力营销现代化建设的快速进行,则应加快统一规则、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和统一管理的步伐,从而使企业实现技术上的飞跃,跻身于世界的先进水平,从而实现我国的电力企业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宏伟目标。

作者:田超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果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