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高校学生管理新探

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高校学生管理新探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行业与“互联网+”相融合都有了新的发展。学生管理是高校工作的重点,必须根据“互联网+”的时代要求不断创新,丰富学生管理的工作内容和形式,加强学生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管理的机制,更好地提升高校学生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思维模式;学生管理

“互联网+”就是将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相融合,在彰显行业传统特色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传递速度快以及互联互通方便的特点,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和多媒体的运用,让不同的行业有新的发展。高校的学生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高校的学生管理对学生事务进行指导规范,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可以参与到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各个相关主题,同时也可以实现学校学生管理的使命和目标,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1]。目前无论是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以及学生自身的建设方面的规则体系和运行方式,都体现出互联网时代应有的特点。“互联网+”将学生管理与互联网相融合有利于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时代大学生人才培养的规律。

一、高校学生管理的特点

学生管理是高校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我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学生对智能化的网络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都很依赖,他们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活动范围较广泛,交流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因此对于学生的管理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管理的方式方法。实时掌握大学生的动态,同时落实大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由于大学生人数多,家庭背景、生活经历、成长环境的不同导致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非常复杂,不仅包括一般学生事务性的管理工作,还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成绩管理、行为动态管理和就业指导管理工作等,管理工作内容的复杂化和多样性导致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劳动强度较大,迫切需要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不断提升高校学生管理的效率[2]。

二、“互联网+”思维对高校学生管理的影响

(一)“互联网+”为高校学生管理带来了发展机遇。高校的学生管理是一个在实践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的过程,通过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管理经验,能够促进学生管理更好地运行。“互联网+”思维下利用互联网作为高校学生管理的媒介,能够让高校学生管理事务更加方便快捷,为高校学生管理方法的改革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高校的学生管理要想创新发展,从宏观上来说需要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从微观上来说也需要专门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与专业的学生管理人才共同实现科学化发展,提升学生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和学生之间在沟通和交流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比如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成为目前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手段。政治教育、人格培养、就业指导、素质拓展、生活服务和大学生团队建设、内部管理考核评估等都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与高校学生的事务管理工作相融合,提高信息化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互联网+”降低了高校学生管理的工作强度。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高校学生管理一线的辅导员,他们担任着一个或者好几个班级的学生管理工作,劳动强度高,不容易有针对性地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加强管理,这也是一直以来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难题。同时成绩统计、社会实践统计以及就业信息统计等都让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越来越复杂,学生的动态信息的掌握也是学生管理工作中费时、费力的事情。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充分运用互联网学生管理软件实时掌握学生的动态信息,通过网络管理工具开发适合学生管理的模块,让学生管理工作更有效率。高校的学生管理要突出时效性,而“互联网+”能够帮助高校解决学生管理实效性的问题,比如学生有事请假,传统的学生管理方法都是让学生写请假条交给辅导员或者班主任,然后经过各级审批的方式上报到学校的学生管理部门,这样不但费时费力,而且如果审批人员不在学校的情况下就很难及时加以解决[3]。在“互联网+”模式下,采用互联网审批的方式就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高校的学生管理人员在互联网上阅读学生的留言,倾听他们对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对于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以及学校各项工作的观点和看法。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同时根据学生思想的动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互联网+”促进了高校学生的全面管理。动态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特征。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很难实现动态化,而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高校就很容易实现学生的动态管理。高校学生管理具有复杂性,因此学生管理也一定要做到全面管理,学生管理操作系统就可以有效地对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进行实时监控,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开展,利用“互联网+”缩短了学生管理的时间,提升了学生管理的效率。(四)“互联网+”促进了学生管理的互通性要提升高校学生管理的效果就必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高校的学生管理沟通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一是从事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高校老师(主要是指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以及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二是从事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之间、辅导员之间以及从事学生管理的上下级部门和不同院校学生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利用“互联网+”这种沟通模式更符合现代大学生的沟通习惯,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的特点,学生沟通时容易敞开心扉,让管理者能够了解大学生真实的想法,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互联网还实现了学生管理的网上办公,提升了学生管理的效率。

三、“互联网+”思维下高校学生管理的方式探索

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可以让高校学生管理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同时也是适应互联网新形势下学生管理的必然要求。将高校学生管理与互联网相结合必须不断地根据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摸索,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学生思想管理。高校的学生管理包括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管理以及学生思想动态的管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确保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保障,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深入到大学生当中,但是完全让高校学生管理人员深入到大学生个体或者群体当中不太现实也不可能[4]。在“互联网+”模式的帮助下,利用QQ和微信等渠道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可以实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大学生对社会热点事件的真实看法,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根据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提升高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二)“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学生信息管理。高校学生信息管理通常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高校学生的动态信息管理,另一个是高校学生的静态信息管理。动态信息管理包括大学生群体中的学籍变动、学生的家庭状况以及学生个人的信息以及毕业生的信息采集等[5]。静态信息管理包括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平时的表现以及受到的奖励或者惩罚等。大学生的动态信息管理可以利用网络建立信息交互平台,实时更新数据信息,建立信息访问数据库实时查询。总之,在“互联网+”模式下,保证大学生管理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学生信息的完整性,通过大数据对每个大学生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实现学生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三)“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学生事务管理。高校学生管理中最常见的一些日常性的事务工作,是高校学生管理重要的组成内容,目前的日常管理工作模式不仅浪费时间,效果也不明显,而在互联网模式下的网上办公,不仅是对传统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事务管理的效率。高校要建立基于互联网模式下的学生事务管理信息系统,让学生通过手机登录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和审批。在学生报送各种资料的过程中也可以采用网络发送的方式[6]。这样就避免了学生在各个部门之间奔波办理手续的问题,有利于学生报送资料的统计和分析。在优秀奖励、奖学金的评选过程中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投票的模式,这样更公平、公正、客观。总之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对学生进行具体的事务性管理能够让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更加的突出[7]。

四、运用“互联网+”思维管理学生需要注意的问题

“互联网+”运用到高校的学生管理中,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管理的效率,但是在利用“互联网+”思维管理学生时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要提升学生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和计算机的使用能力,更好地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其次学生管理人员的保密意识要增强。利用网络进行高校学生管理要求信息真实,因此要注意保密工作一定要做好,否则对学生、学校和社会都是严重的危害。学生也要增强保密意识,在登录系统时一定要保护好登录信息;再次要创新“互联网+”思维下的学生管理观念。将“互联网+”思维模式运用到高校的学生管理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是一个挑战,也是需要面对的全新课题,因此必须转变传统的管理思想,逐步掌握“互联网+”模式下学生管理的各种运作模式,掌握现代化的学生管理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8]。“互联网+”是网络时展的必然产物,也是高校学生管理的必然趋势。高校要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和改革,更好地提升高校学生管理的水平。

作者:姜楠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