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道德

互联网道德

[论文关键词]互联网道德特征建设

[论文摘要]通过分析互联网道德的特征,强调互联网道德建设的两大环节。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计算机技术的日异月新,国际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整个地球变成了数字地球。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成为一种趋势。我国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也很快。1999年是政府上网年,2000年是企业上网年,目前全国已有十个骨干互联网,获准经营互联网业务(包括ISP和ICP)的单位达三千六百多家,上网人数近三千万,上网计算机达九百万台,网上中文站点达二十六万多个[1]。未来的人类,除了地面上有政府、公司、银行、学校、商店、家庭、朋友……在空中网站也有相应的机构、组织和人员。人们将生活在虚与实的世界上。空中网站这个虚拟的社会是否也能像地面上的社会一样,运行有序,有条不紊呢?纵观互联网现状许多方面不如人意,令人担扰。大量的反动、黄色、暴力等垃圾信息严重污染精神文明,毒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肆无忌惮的病毒给全球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1999年4月CHI病毒,造成了全球3000多万台电脑失灵,2000年5月“爱虫”病毒两天内全球有4500万台电脑被感染,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6亿美元[2];盗用,滥用计算机、互联网软件技术的侵权行为;电子商务中的欺诈、信用卡盗窃现象;刺探政治、经济、军事情报、个了隐私的做法等等,人们对互联网的这种负作用是始料未及的。如何克服互联网自身的负面作用而造福于人类呢?除了有赖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提高外,还必须靠道德的力量为它保驾护航。本文从互联网道德特征及互联网道德建设两方面进行分析。

一、互联网道德的特征

(一)从互联网道德规范的内容看,它应属于职业道德的范畴。

互联网道德规定的主要内容:第一、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第二、维护信息与网络的安全;第三、保证电子商务及网络应有的信誉;第四、网络技术和产品消费者和社会承担相应的责任等[3]。由于互联网是一个特殊领域,它的信息网络是全球是全球共用的,它的信息资源是全球共享的。所以不论出于何种动机和目的,以何种身份出现在这个虚拟空间都必须使自己的行为符合互联网道德规范的要求。这就好比汽车司机驾车时不论是载客、载人还是空车兜风都必须按照汽车驾驶员的道德规范来结束自己的行为。从表面上看互联网道德是属于公共道德的范畴,而实际上互联网道德已超越社会公共道德的范畴成为大众化的职业道德。所以,建立互联网道德也只有从职业道德的高度入手,才能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二)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看,互联网道德承担着部分法律的责任。

从目前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技术条件看,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不论是技术上,还是法律上都难以制止和惩治。如黑客的袭击,病毒的破坏,软件的侵权,黄色、反动站的传播等等,法律无法保护互联网的安全与可靠性。在现实社会中,法律对道德起着保护和促进作用,而在互联网世界,道德与法律的作用却变成严重的倒置,这是互联网道德建设必须克服的一大难题。

(三)从道德修养的途径和方法看,要突出自律能力的培养。

在现实社会中,道德总是通过评价、教育、指导、示范、激励、沟通及劝止等方式和途径,调整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而在虚拟的网络社会由于缺乏现实的面对面的直接的人际交往,所以这些方式和途径的作用就削弱了。道德对人们的外在行为约束显然变得很困难。而互联网可以利用信息量大,信息传播速度快,超过空的优点,向网民进行自愿的道德信息传播和沟通,达到培养个人根据自己的道德标准、道德规范和内心信念构成自己行为的评价和自我约束力,即自律能力。

(四)从道德内容的社会共性看,互联网道德具有高度的同性。

由于互联网具有全世界互联动,资源共享的特点,因此,牵一发而动全球,这不仅要求技术上操作上须共同遵守职业道德,承担职业责任,而且要求在社会意识形态方面,不同的国家、民族必须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在善与恶、美与丑、是与非方面达成共识,共同创造人类的精神文明,如奥运会的赛场有统一的比赛规则。国家间、地区间应建立和平、友好的邦交关系,以避免由于国家间矛盾和冲突而导致在互联网上互相攻击、破坏和摧毁网站的现象。

(五)从道德发展的历史继承性看,互联网道德不能简单地承袭传统的道德内容和形式。

我们必须用全新的观念来认识互联网道德建设,它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互联网具有高度的独立性、极强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性。面对这陌生的人类生活环境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现实社会道德的建设移植到互联网上。必须加强理论上的研究和探索,用新的价值观念、新的道德标准和新的建设模式来建立互联网道德。除此之外,网民的知识年龄、道德修养的价值观念的特点决定互联网道德建设必须因材施教;计算机互联技术的日新月异也决定了互联网道德的不稳定性和发展性的特征。

二、互联网道德建设

(一)从职业道德高度,创造良好的互联网道德建设的环境

1.在教育方面

应在计算机、互联网有关教材、书籍的前言部分阐明互联网道德规范的内容,引起警觉和重视;在计算机互联网的课程的教育和普及过程中,应把职业道德的内容纳入教育和考试范围内,以达到教书育德的作用。抓好这一环节对于青少年及知识分子阶层的道德修养会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2.网站建设方面

应建立互相联网道德建设的专门的网站,利用互联信息容量大、速度快、超时进空的传播点,建立道德网站并与其他网站链接起来;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在传播形式上,制造出动形象,丰富多彩的网页,把抽象枯燥的互联网道德变成喜闻乐见的道德信息;制作互联网道德网络游戏,使人们在愉快的娱乐中自愿接受教育。

3.立法部门

各国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加强互联网行业的法律建设,制定法律条文,配置网络警察,依法治网,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推行的网络超政府、超国界、完全自由的个人行为。5月2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成立,业内专家指出网络秩序和文明的建立要依赖于三个方面的力量;一是政府依法严格管理;二是网站建设者自律;三是上网的网民应该增强文明意识[4]。这说明国家机构、行业组织依法管理网络秩序和文明是势在必行的举措,是网络道德建设的不可缺一的条件。

(二)遵循道德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在人们的心灵构筑成一道道德“防火墙

1.提高道德认识

道德认识是社会道德规范转化为个人内在品质的前提和基础,互联网当前存在的道德问题,不仅是难以监督、劝阻、评价等,而且还在于对互联网道德认识的严重置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如同网速一样飞快,而对互联网的道德原则、道德规范的普及,却是亡羊补牢。互联网道德的普及应与计算机互联网知识的普及同步进行,并驾齐驱,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渲染道德情感

“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凯洛夫。有了道德认识还必须对互联网上发生的道德与不道德的行为作出评价,表明爱好和憎恶的态度,才能促进和强化良好的道德认识。这种渲染可借助于网络本身的魅力达到大量、快速地传播,利用网站设置的点击率栏目来评价网站的公众形象,逐渐把网民、网虫们对互联网的喜爱之情迁移到互联网道德热爱上来。

3.培养道德意志,确立道德信念

要长期、不断的唤醒人们对互联网应尽的道德义务和责任,坚持宣传、教育、评价和激励,达到强化人们的道德意志。人类应以互联网道德建设为突破口,去开创人类新的道德论理和精神文明,这不仅是互联网道德建设的需要,也是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知书达理”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特征,知识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在西方社会也得到验证,互联网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技革命,也将一定能够洗涤人性的假、丑、恶,塑造新人类的真、善、美。

[参考文献]

[1][4]胡虎.中国互联网学会成立[N].中国网友报,2001-05-28.

[2][3]王正平.计算机伦理:信息与网络时代的基本道德[J].道德文明,20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