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研究

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研究

摘要:教学技能是师范生必备的技能之一,微格教学是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随着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微格教学实验室的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分析其产生的原因,结合实验室科学管理的研究,提出了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科学管理对策,以确保微格教学实验室的高效运行。

关键词: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科学管理

微格教学(Microteaching)是一种利用视音频信息技术来培训师范生和在职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的系统教学方法。微格教学建立在教育教学理论、视听理论和教学技术基础上,通过有目的、有控制的教学实践系统,分片段、分技能地训练师范生的课堂教学技能。微格教学实际上是提供一个被控制的练习环境,使日常复杂的课堂教学得以精简,并能使练习者获得大量的反馈信息。微格教学是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我国师范院校大都配有微格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接教学实训任务,为微格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场地、设备和系统。微格教学实验室一般由微格教室和监控室两部分组成,微格教室安装有视频录播设备,学生通过录播系统观看自己真实的教学行为,可以更好地进行自我评价,完善并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1]。由于微格教学实验部分学时较少,且小组集中训练耗时长,不能满足对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训练的要求,因此微格教学实验室面向师范生开放是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水平整体提升的必然趋势,可以弥补常规实验课时不足、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技能水平、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利用实验室设备等[2-3]。而实验室在开放模式下,对管理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因此,对于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是实验室高效、稳定运行的必要保证。

1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微格教学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就是改变以往学生只能在上课时间进入实验室的做法,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自己训练的时间。通过对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工作的研究,发现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管理存在没有相应的管理细则、管理人员不足、管理方法低效、系统病毒感染的情况增加这四个主要问题。开放模式要求实验室除了正常实验教学时间外,其余的时间均面向学生开放。大多数高校都针对实验室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师范院校通常缺乏专门的微格教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由于专业管理人员的缺乏,学生在自主实验过程中,若没有明确的开放模式下的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制度、责任体系、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规范、信息安全、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等[4-6]相关细则,学生使用过程中将无规可依,无章可循。管理部门无法在开放模式下对实验室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在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的使用包括申请预约、启用设备、拷贝文件、导出视频、关闭设备,传统的管理方法为人工预约,预约后由管理员提前开门并启用设备,学生使用后,管理员再逐一检查设施设备是否正常、电路和网络是否断开、门窗是否关闭、温湿度是否合理等,这些都是依靠管理人员人工检查,费时费力,且由于学校内微格实验室数量较多,人工管理效率较低。学生在进行实验时,需要将自己的材料拷贝到电脑上,录制完成后会将录播的视频拷出,而外源U盘的插入可能造成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无法保证实验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

2开放模式下微格教学实验室科学管理对策

根据微格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分析,将从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实验室网站、建立智能化管理机制、教育与培训四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科学管理对策,从而保证微格教学实验室能够在开放的模式下高效、稳定地运行,学生能够积极、高效地学习。

2.1完善微格教学实验室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实验室开放是实验室常规运行的拓展,因此需要在常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开放模式下的微格教学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其中应明确开放实验室的用途、开放形式、具体要求等。在此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还应根据常规实验室的一般规定,结合微格教学实验室的特殊性和开放性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制定实验室开放对象、责任体系、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规范、申请流程、设备操作规范程序、相关培训、信息安全、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等较为严谨科学的相关细则[7-8],从而保证开放模式下的微格教学实验室在使用过程中有章可循,依规实施。

2.2建立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站。建立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站,便于学生了解实验室相关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为学生申请实验室提供平台,也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其栏目可以包括微格实验室的介绍及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实验室的使用说明及设备的操作步骤、使用实验室的预约申请、个人素材的上传和下载、教学技能标准、视频案例库等[9-10]板块。微格实验室的介绍及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板块能够使学生在使用实验室前对实验室及其相关规定有一定了解,明确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实验室的使用说明及设备的操作步骤板块可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设备的操作,节省了额外培训的时间和精力,也能有效减少学生由于错误操作导致设施设备出现故障、学习效率降低的情况;使用实验室的预约申请板块可以使实验室申请流程信息化、智能化,减少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便于操作和管理;个人素材的上传和下载板块包括个人实验文件的上传和录播视频的下载,可有效降低由于频繁插入U盘导致计算机病毒感染的风险,保证实验室设备和系统能够正常、稳定运行;微格教学技能标准板块能够为学生提供不同教学技能的概念、作用、特点、基本要素、设计和运用等知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层次和需要,有针对性地训练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为学生课外学习和提高教学技能提供平台;视频案例库板块可以包括教师讲解、优秀范例、学生作品等,给学生提供学习参考,学生在观看视频范例之后,能够对该项教学技能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学生也能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创新,参与训练的学生经教师审核后也可将自己的优秀作品上传到视频案例库中,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视频案例库的资源,另外,每个视频应附有完整的教学设计和专家点评,有利于学生在此基础上总结相关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提升教学能力。

2.3建立智能化管理机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的智能化管理。可包括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站申请预约、智能刷卡、视频监控、远程操作等。由人工管理向智能化转型,构建便携、节能、高效的开放式微格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法,弥补微格教学实验室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11-12]。通过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站申请预约可以使实验室申请流程信息化、智能化,减少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便于操作和管理;智能刷卡可根据学生预约申请的时间智能管理人员的进出,在开放模式下的实验过程中,可有效避免无关人员的打扰,保障实验室和实验人员的安全,保证实验的正常、稳定进行;结合视频监控和远程操作,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或突发状况及时进行处理,有效减少由于学生实验后忘记关闭电源导致能源的损耗,以及在学生自主实验过程中,可能由于设备故障或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又不能及时得到解决而影响学习效率的问题。

2.4教育与培训。2.4.1学生自主实验的培训。学生在申请使用微格实验室前,需在微格教学实验室网站上学习微格实验室的介绍、实验室开放实施细则、实验室的使用说明及设备的操作步骤等板块,并完成相应的考核。自主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在进行实验之前明确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掌握实验设备的操作,节省额外培训的时间和精力,也能有效减少学生由于错误操作导致设施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2.4.2学生管理队伍的建立与培养设立微格实验室值班岗位,从学生中选拔责任心强,并能熟练计算机及微格教室相关设备操作的学生,由专业的人员对这些学生进行系统维护、常见问题和故障的处理等相关培训,充分理解和掌握微格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通过学生管理队伍的协助管理来保证开放模式下的微格教学实验室及时解决突发问题,稳定运行。2.4.3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化。为进一步提高开放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使实验室向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迈进,实验参与者应牢固树立开放、合作、交流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遵守实验室的管理规定,规范操作实验设备,自觉维护好实验室设备和环境,创设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教育资源和教育成果的共享。

3结语

微格教学实验室是学生提高教学技能的重要场所,开放微格教学实验室是培养技能型、创新型师范专业毕业生的有效手段。而实验室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科学地进行管理,才能保证实验室更好、更高效地运行,各类实验设备才能更加充分地被利用,才能构建优质、高效、便捷、节能的实验室开放运行系统,满足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培训的需要。

作者:张小依 俞如旺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