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浅探

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浅探

摘要:在商业银行发展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的财务预算数据出现,这时我们就需要对数据进行整合与管理,最后会将商业银行的真实发展情况展示出来,这样的数据程序是最真实的,能够很好地对商业银行的发展在数据方面做出支持。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财务预算的管理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和经济效益以及发展状况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采用精细化管理的方法,来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进行管理,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并且是一个能够促使快速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

关键词: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这些年来,随着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规模的扩大,商业银行财务部门也迎来了自己的挑战,所以商业银行工作部门如何把握住这个机会,积极地发展自己,成了目前竞争激烈的商业银行工作部门中的一个首要问题。而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作为整个部门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发展才是部门的未来,他们的政治思想是部门以后的走向。一直以来,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都是商业银行工作部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它关系到整个部门未来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意义

商业银行工作部门中的人力和党务工作部门,应该结合自身的情况,积极吸取其他单位的优秀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例子,充分利用精细化管理的新方法,然后通过吸收消化,逐渐变成我们自己的工作方法,将在单位中的工作作为切入点,这样可以最快地解决问题,还可以给我们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带来很大一部分的协同作用。并且,要对我们得出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然后点对点地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对银行员工进行管理,利用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方法去快速寻找解决策略。如果想要商业银行工作部门能够长远的稳定发展,那么优秀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一定是非常重要的。[1]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其实是一种非常现代化的产物,这种理念和方法是一种新时代的管理模式,在进行实际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将准确性做到第一位。其次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事情做精,将工作做到最好最佳的程度;我们在进行工作的时候,对于工作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得非常准确,并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最后也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我们为了将工作完成的足够细致,我们会把我们每一步的工作在最大程度上进行细分。[2]

二、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中施行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一)有利于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我们应当建立起一套正确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去使用我们的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理念,并且将这样的管理理念放到商业银行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当中,这样的工作不仅可以使得我们的财务预算工作更加具有条理性,而且在传统工作模式中各个工作岗位之间出现的矛盾也能够很好地进行解决,从而将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更加趋于全面化和规范化。

(二)使得财务预算人员的职责更明确。为了使商业银行财务预算人员的职责更加明确,我们相应的规章制度也要进行制定与实施,在制定规章制度的时候,一定要对财务预算的保存周期也有规定。除此之外,商业银行也一定要对日常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盘点,这样对于精细化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也更加的明确。

(三)促使商业银行文化管理更好的形成。为了能够让精细化管理在商业银行中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应用,商业银行必须对财务预算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给他们培养成具有严格规范标准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并且在规范下,可以有效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这样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财务预算的制度管理化。

三、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采取先进的资料处理方式。为了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有效处理,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工作人员应该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当下最先进的数据处理形式对于我们的资料进行整合梳理,并根据我们调查得到的数据建立起勘测数据库,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数据不够精确的问题,提升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数据的利用率。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工作人员,要根据在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对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整合为一张数据关系网,形成一个网格型系统,并且把数据全部录入到数据库当中,会更加方便后面对于数据进行使用和进行数据管理。在对于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数据库进行构建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很好地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在数据库网格模式下,可以非常容易就找到错误的数据,我们对于数据进行提出之后,再进行二次勘探,这样的工作模式可以非常好的提升我们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数据合理性。我们通过科学有效的数据处理方式,可以最大化的提升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数据的利用率,提升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3]

(二)构建科学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评价体系。通过对于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评价体系构建,能够帮助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人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结构的特点。在进行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评价体系构建的时候,工作人员应该具有相当高的职业素养,能够树立起一个正确的评价标准,以保证商业银行工作在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数据进行利用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正确使用的流程和体系。[4]

四、商业银行财务预算安全管理的现状

(一)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规范的缺失。目前因为我国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还在发展中阶段,所以相应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20世纪90年代,国务院颁布《城市财务预算管理条约》,这是目前我们对于财务预算管理方面最为全面的法律条约,但是依然对财务预算安全方面没有做出过硬的要求只是对于破坏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的行为予以的惩罚方法和补救措施。因为对于公共财务预算管理的财务预算安全性约束,导致了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监管部门的执行力不够。

(二)财务预算安全思想意识淡薄。我国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质量问题也不全出在监管部门,精细化管理方对于财务预算精细化布局布置的淡薄也是非常致命的,对于管理工作没有做出应该的监管,精细化管理人员没有责任意识,这样很容易就会使得管理工作专业性方面大打折扣。再加上普遍精细化管理人员的文化水平较低,没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对于财务预算安全问题也不够重视,就会加大存在财务预算安全隐患的概率。

五、商业银行财务预算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设计不合理形成分析。设计人员往往对于情况不够了解就开始进行设计工作,并且在进行设计过程中经验成分太大,不能够对于专项的工作用途进行专门的设计,不具有实用性,而出现过多不必要的设计。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管理工作造价,使得商业银行财务预算部门不能够正确的掌握第一手数据。

(二)后期养护工作滞后。因为商业银行财务预算工作的独特特征,我们要在管理工作完成之后依然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进行一段养护,这样的过程也是为了我们有更好的精细化管理效果,确保我们的精细化管理过程达到目的效果,可是有很大一部分商业银行财务预算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只是注意了管理工作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过程,却没有能够对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的后期养护注重,这样就会导致我们进行完精细化管理之后,商业银行财务预算可能还没有度过养护期就失去了他的价值,这样的管理工作效果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对于管理工作质量和管理工作目的以及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的价值都有着很大的限制。

六、突出优化创新在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财务预算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对于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展开,我们要对于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思想进行积极的转变,让他们看待事物和为人处世的方式按照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的路线走,对于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道德素养提升方面要下功夫,帮助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们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树立一个正确的目标。在目前这个人才多元化的时代,人才的流动量也越来越大,对于人才的流动和缺失,会导致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们不能够获得完整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教育。根据这些问题,管理人员要对员工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和个人素质方面大力加强,通过科学的引导,对于传统思想的摆脱,帮助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转变思想,抛弃那些古老的心态,并且强化个人素质,对于工作岗位的态度做出积极的改变,以此确保能够对于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积极正确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对我们单位内部的关系和工作岗位之间的作用力得到合理的协调。对于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方面,要对于公司中的每一个岗位都进行渗透,进行无死角的商业银行财务预算管理教学。

七、结语

总而言之,在这个商业银行当中,财务预算数据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会对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进行详细的记载,并且能够最大化的推动商业银行的发展,这样商业银行才能够更好地实现长久发展,并且踏着稳健的步伐继续发展推进。

作者:彭晖 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