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互联网下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探讨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入改革,高校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变得日益复杂困难。高校的辅导员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学生的管理工作,抓住网络时展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基于此,本文主要对互联网背景下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进行探究,进行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策略研究。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娱乐之中,对社会的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高校的辅导员可以借助这一契机,利用信息技术采取适宜的措施,对学生进行管理,为学生与高校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1.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辅导员是一位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学生团建党建等方面工作的教师,与学生的成才培养有着重大的联系。辅导员在高校的工作过程中,需要与学生有较多的联系,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学习风气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良好的沟通方式与正确的学生管理措施对辅导员的工作和学生的学习都有益处。互联网的使用能够让辅导员与学生进行更加便捷、高效、及时的对话,能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让他们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从而建设一个良好的的学校风气。对此,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

2.互联网背景下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措施

2.1加强网络文化的宣传与建设

高校的辅导员需要认识到互联网对学生的影响,从而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学生进行正确对待网络,让学生接触更多互联网的正能量,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做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让学生能够健康发展。辅导员可以采取相应的线上教育措施,如线上主题班会、座谈会以及知识竞赛等,加大对学生的网络教育。同时辅导员也可以通过学生较为容易接受的网络工具,如微信、微博、QQ等,采用学生喜欢的语言风格对他们进行教育、指导,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进行学生管理,提升辅导员自身和学生的综合能力。辅导员需要充分认识网络技术,改变传统的思想意识,充分学习与应用网络技术,体会网络技术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的便利,建立线上沟通平台,在平台中与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帮助学生分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简化学生管理工作,提高高校的学生管理水平。

2.2打破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突破传统学生管理思想观念的局限性

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和教育制度的改革,通过学生管理为学生铺好未来发展的路。辅导员可以“以学生为本”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工作原则,让学生占据主体地位,给予他们足够的自主空间,突破传统的学生管理思想观念的局限性,结合网络技术各方面的新资源,充分探析与利用,将自己融入学生群体中,与学生建立一个思想意识和行为良好的环境。根据不断变更的学生能力综合评价标准对学生进行引导,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结合互联网背景下学生的多元化诉求,设身处地地进行思考,更加全面地保障学生的权益,从而打下一个良好的学生管理工作基础。

2.3充分结合互联网,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方式

互联网背景下辅导员的学生管理工作方式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辅导员可以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调整思想意识,有效创新学生的管理工作方式。对此,高校辅导员可以根据经验进行反思与总结,积极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有效地进行管理工作方式的创新。辅导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以身作则,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组织各类活动,正确利用网络,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发展榜样。辅导员通过网络技术组织学生活动时,可以通过网络调研、网络宣传等方式来掌握与学生的相关个性化发展诉求,充分发挥学生的团体影响力,进行多种线上组织的建立,将各类信息达到学生群中,让学生进行交流与参考,从而进一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个别同学有不同的意向或问题时,及时地进行沟通与交流,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此外,辅导员可以适当扩大学生干部的权力,让学生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估计他们进行互联网相关平台下的实践活动,构建一个学生自主管理与辅导员同时管理的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辅导员的管理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发展,给高校辅导员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辅导员需要充分抓住机遇,同时也需要正确面对挑战,积极利用网络技术的便利对学生进行管理和引导,积极组织各类线上活动,丰富学生的学生生活,让学生能够在一个健康合理的网络管理环境中健康地发展。

作者:孙艳 单位: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