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思考

商业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思考

摘要:商业银行有别于中央银行和投资类银行,商业银行带有调节经济的功能,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属于自负盈亏的企业。银行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与用户的资金风险挂钩,用户可购买银行推行的业务,在银行设立私人账务,保证个人资金的安全性。本文将对银行中的重要职能部门——财务会计,进行岗位职责分析,提出强化内控管理的办法。

关键词:商业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

商业银行的财务会计是提高企业经营效果的中心领域,负责管理银行资金的工作,对于内部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面临金融业革新发展的大环境,银行需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内控管理力度,减少风险投资损失,从而促进商业银行的长足发展。

一、商业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简要分析

财务会计是银行管理中的核心职位,在工作中肩负着保障客户合法权益、维持银行平稳运转的责任。相对应的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系统,是践行具有法律效益的相关税务规定的职能结构,主要受会计有关法律和银行内部管理制度的约束,提供真实的客户财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备性,对客户可能面临的资产安全隐患及时告知,分析隐患产生原因,定制专业的规避风险办法。会计管控的风险内容从属于银行的风险内容,由此可见抓好会计的内控管理十分重要。

(一)主要职能

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包括决策引入、引导经营方向和管控经营进程。在对银行产品充分了解后,面对客户群体的不同,研发针对当前客户的新型产品,顺应金融行业的发展进程,整体分析全行业的现行业务内容,对新型产品的确定把好决策这一关。对于银行的发展前景,全面把控业务内容,降低施行风险,尽可能提高经济效益,连接好预算与实际资金投入,协调好资源配置间的关系保证收益分配的公平有效。为银行制定先进的管理体系,创新管理平台,使银行人员的行为规范化。

(二)管理目标

通过财务会计内控管理以期达到的目标是:经营活动具有高效率和可持续性效果,资金的安全性得以保障,对于获取的信息能够及时辨别其真实性,分辨好真实信息与虚假信息的区别,做好完整的财务报表。管理目标的实现,关乎银行的生死存亡,为管理层设置下一步方针提供内容基础。在用户资产方面,需保证各个用户在本行留存资金的安全,资金流水信息完整,提供真实可信的业务管理信息和工作资料,规避挪用公款等非法操作的产生,降低银行在金融冲击中的风险,保证商业银行的主体地位。

二、当前商业银行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现状

(一)风险管理意识不强

财务人员作为财务内控管理系统的主体,在对财务有关内容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财务管理人员着眼于银行的总体发展,工作重点聚焦于如何提升银行在外部行业的地位,花费大量时间研讨银行发展策略,没能认识到外部发展需要依靠内部的提高。只有内部管控系统的稳定运行,才能谈到银行发展这一层面。部分财务人员不重视内部管理的紧迫性,极大程度上增加了银行资金风险,无法保证资金的管控效果。由于会计本身的风险意识不强,对业务办理中的风险事件不加以处理,这对银行的信誉是极大的打击,严重时导致资金受损,面临倒闭的风险。

(二)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目前的内控制度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制度内容侧重于事后处理,对事前风险规避的内容提及的内容过少,对大概率发生的资金隐患难以做到预判。面对社会改革发展的浪潮,在完善管理制度的层面上,执行力不足,对制度要求的内容做不到精准实施,缺少监督审计部门,在造成已有损失的调查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出现上述违规行为的原因是,员工面对大量的资金诱惑,很难有意志力,也就加大了实际操作中的监督难度。

(三)从业人员素质不达标

(1)难以坚守自身职责。会计人员在面对大量资金周转的过程中,资金流通的可获取机会多,部分会计意志力不坚定,容易出现挪用公款的行为,对银行周转是不小的打击。(2)分配结构不合理。在对会计人员进行分配的工作中,管理人员忽视会计能力的差异,岗位分配容易出现能力与工作内容不匹配、同一会计管理多个职位内容的现象,这是人员管理办法不完善的表现。(3)计算机使用不熟练。银行的资金数据处理需要依靠大数据来完成,在操作核心数据处理系统上,部分会计人员不懂系统的操作办法,无法建立风险分析模型。

三、提升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财务会计的素质水平

财务会计的素质水平的提高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即能力与意识。在意识方面,树立内部优先外部发展的观念,确定好银行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充分突出内控管理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工作的指标,建立起预判风险的意识,在工作中加强对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的培训,教会财务人员辨别风险与机遇之间的区别。认真落实好对财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意识的构建,普现行法律,以违规得到严惩的事件为例,震慑人员心理。在能力方面,将银行资金管理办法和会计所需的基本能力进行常态化的培训,拓展业务水平,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要求从业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提升人员的素质进程中,要发挥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力量,以互帮互助、求同存异、安全先行的内部管理理念,营造自我发展与提升的工作氛围,以群体自我监察的方式,遵守群体规定。

(二)建立规范化的操作流程

鉴于财务会计内控管理与会计实际工作内容之间的脱节现象,在进行风险规避的行为中,将二者联系在一起,熟知财务管理与资金操作的流程。建立动态管控系统,随时随地对工作流程内容和具体操作方法实行监管,保证财务人员内控管理的有效性。财务管理的方向是面向整个银行,应添加银行当前发展的现状,结合现状增减当前业务内容。

(三)明晰财务管理权责

为了促使在发生损害财务安全事件后,对责任的确定时间的缩短,在对财务人员进行工作分配中,加入权责的具体内容,明晰每个工作人员的权利和责任,对可能出现的危害银行发展的事件,细化责任归属,设置双向的等级结构,下级人员可对上级人员的行为提起审议,上即可直接管理下级的违规行为,并对具体违规事件提出处理办法。在人员管理上,做到能力与职务相匹配,避免出现人力资源浪费的现象。

(四)建立科学的内控制度

内控制度是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有序进行的基础,帮助银行降低财务风险,也是维持银行内部稳定运行的核心条件。依据当前银行发展的阶段,明确发展情况,分析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充分体现出时代的特点。信息化急速发展的当下,商业银行想要持续保有市场份额,需要增加数字化内容。引用数字化的处理技术,确定好银行资金的流向,在新项目推行前,输进行业大数据系统,预判业务的收效,为银行的发展指引方向。内控制度是行之有效措施的前提,缺少安全高效的科学化系统是无法管控整体工作进度的,对于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起阻碍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商业银行的财务会计内控管理存在风险管理意识不强、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从业人员素质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全行人员提升风险规避意识,加强对职业道德规范的培训力度,优化内控管理制度,及时调整业务方向,最终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参考文献:

[1]常雪.变革中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若干问题探究[J].商业会计,2018,(24):105-106.

[2]王焱.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工作[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0):31-32.

[3]翟政婷.商业银行财务会计目标及会计信息失真的关系探究[J].财会学习,2019,(16):105+107.

[4]田力.基层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研究[D].吉首:吉首大学,2018.

作者:薛静 单位: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