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困境

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困境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目前我国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所面临的困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有效性的建议,旨在增强这些单位的管理水平,促进地方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困境;对策

一、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意义

行政事业单位承担着公共管理的职能,为满足社会公众诉求提供各种服务。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更担负着维护地方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责。正因其特殊的性质导致其在进行项目资金管理时,有了更多的要求。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在使用项目资金时,应当做到遵纪守法,合理使用,注重实现公众利益的最大化,促进单位资金的高效使用,发挥公共资金的高效能,从而促进地方经济有序运转、社会稳定发展。

二、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困境

1.工程项目资金缺口大,资金落实比较困难。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经济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与之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也需要加大投入。然而,各级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并不十分充裕,除去保障民生支出和需要承担社会保障职能支出,留给社会经济发展的项目资金不多,而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推进工程项目,完成国家推行的城中村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所需资金缺口很大。如何筹措这些项目资金就成了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项目资金不能及时落实到位,进度就会延迟或中断,上级任务就完不成,地方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2.项目前期手续不规范,项目投资存在风险。一些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急于申报立项,对项目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或者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缺失立项审批,先开工后补手续,盲目上马等等,导致有些项目难以实现预期效益,浪费项目资金。还存在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造价信息不对称,概预算资金脱离实际,导致项目投资失控,资金使用效果不佳。另外,还可能因项目决策失误,项目失败资金无法收回。

3.项目预算编制不合理,项目资金审核不细致。从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并未形成完整的预算体系,在投资评审、预算编制、款项拨付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上报项目预算时,缺乏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撑,项目概预算不切实际;量化分解年度项目预算时,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精细,不能准确反映项目实际资金需求,容易出现申报预算资金不足导致项目中途停工,或者申报预算资金过量导致项目预算资金大量结余;还有,基层财政预算审批机制大多不够完善,不能严格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对申报项目资金进行全面合理的调查,加大了项目预算资金短缺或剩余的风险,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4.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不健全,资金使用效益大打折扣。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立项审批、资金拨付、工程建设和管理分属不同部门负责,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沟通协调非常重要。由于缺乏沟通协调而导致的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并不少见。具体表现有:一方面,项目前期手续齐备,开工在即,而预算资金迟迟无法到位,延误工期。或者预算已安排,而项目手续缺失,造成项目资金大量闲置。另一方面,部分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仅限于简单的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被动地反映和监督项目资金活动,无法参与项目资金使用全程管理。因而,也就难以避免项目资金使用过程的各个环节,存在资金被截留、挪用、超支或者越权审批等现象,也导致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大打折扣。

5.项目资金监督意识薄弱,资金支出绩效考核滞后。目前,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或项目审批部门普遍缺乏健全的监管机制。部分单位内部没有建立专门的内审机构去监督检查项目执行情况,使得项目资金支出随意性增大。预算资金拨付后,又缺失后续的跟踪监管,因而难以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即使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及时、合理解决,使得项目资金的执行偏离了预期。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薄弱,不太注重财务管理体系的建设和维护,缺乏资金内控管理观念,从而造成了资金监管不到位。当前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常出现重投入、轻考评的现象,特别是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侧重争取各级财政项目经费支持,而项目资金支出的绩效考核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绩效管理滞后,项目资金难以保证预期效果,资金使用效率也就受到了影响。

三、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

1.尝试寻求项目资金短缺的出路。(1)争取国家政策性专项资金。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应积极寻求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同时又适合本地区发展特色的项目加以打造,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性专项资金的支持,再辅以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确保项目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展。(2)申请地方政府性专项债券资金。鼓励各级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财预〔2017〕89号通知的要求,申请地方政府性专项债券资金,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积极探索项目收益专项债券。(3)股权融资或公私合营。对于一些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营利性项目,建议尝试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实行公司化动作,增发股份吸纳资金;或者建议探索地方政府牵头各基层行政事业单位与私人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或者私人投资,各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提供配套条件等,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以及其他企业资金,以保证项目资金的落实。

2.探索解决项目资金管理的途径。(1)规范项目前期手续,加强项目资金风险控制。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所需项目资金量通常较大,因而各级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工程项目投资,更应该注重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必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后,再行申请立项。并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完成立项审批,公开招标,严格复核项目概预算,严禁工程项目盲目上马或者先开工后补手续的情形出现,尽量避免项目资金的浪费或者无效投资,控制投资风险。同时,还需要建立健全项目资金风险控制制度,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加强项目资金风险监控,及时有效地应对风险变化。(2)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预算控制。科学有效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是促使项目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因此,结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特点及现状,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凭证流转程序,重新设置授权审批权限,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同时,需要加强项目资金预算管理,包括预算编制前的环境监测、数据收集、编制当中的标准衡量以及编制完成后的合理调整。需要形成一个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且还需要注意不得随意更改预算标准。(3)完善项目资金支出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项目资金支出管理贯穿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然而,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基础薄弱,所以需要从项目申请、项目运行到项目最终完成各个环节都注重项目资金的支出管理,完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项目责任制,权责分明,责任到人,提高项目资金的执行力。从资金使用的各个方面严格把关,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4)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增加全程审计追踪。通过设立相互独立的审批和核算部门,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互相牵制和良好监督,避免了各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或互相包庇。项目单位应主动公示项目建设内容及资金状况,防止项目有关人员贪污浪费。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监管,及时发现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偏差,分析原因,及时予以改进。必要时可以增加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全部收入与支出的详细记录,并委托中介机构对项目资金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追踪、全面审计,严禁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5)提升项目资金绩效考评,加大追责力度。为了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管,各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基层预算单位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考核管理。对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实行跟踪管理,定期和不定期地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及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绩效管理部门应有效设计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分解量化数量、质量、时效指标,逐条细化资金管控措施,熟练运用因素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绩效评价方法,提升基层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水平,强化资金使用效益。执行奖惩制度,奖励达标项目;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中的低效率状况;果断放弃无效益项目,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强化项目责任意识,保证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四、结语

总之,各级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开源节流。同时,建立健全单位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资金预算控制,强化资金使用审计监管,提升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水平,以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池运泽.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困境及对策.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1).

2.汤其亚.行政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浅析.北方经济,2012(22).

3.臧超.事业单位项目资金管理的探讨.当代经济,2017(27).

4.梁溪桐,孙丽容.浅析事业单位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1).

作者:吴婷 单位: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