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20KV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管理

220KV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管理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电力行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随着社会各个领域需求的增加,中国输变电项目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满足其发展,提高我国经济建设水平,迫切需要改善输变电工程的管理。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电网建设220kV输变电工程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分析了电网的管理现状,最后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措施,希望能为今后的220kV输变电工程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220kV;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管理

0引言

自1950年以来,伴随着当前项目管理技术的逐渐发展,国内外专家对变电站等大型投资项目的管理建设做了很多工作。220kV输变电工程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只有从基础出发,认真做好输变电工程的管理,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输变电工程的发展,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1电网建设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具体内容

在我国,输变电站工程项目主要涉及500kV、330kV、220kV和110kV等,当前500kV在我国的输变电工程项目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输变电项目对我国的影响较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但是,我国的输变电控制技术在这方面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国内外更科学、更先进的技术作为参考。220kV输变电工程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民生保护工程,它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国家重点关注电网建设项目,在很多方面增加了投资。电网建设输变电工程的项目管理是对项目进度、成本和质量的管理、工程进度与工程造价直接相关,影响施工质量。只有各环节通畅,才能确保电网建设项目的整体发展质量。首先,输变电工程为了获得项目的经济利益,要对项目的质量和成本之间的平衡进行控制。换句话说,采用较为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工程质量是当前的首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尽可能减少输变电项目的工程成本,防止出现质量不满足要求的工程。在输变电工程建设中,一定要弄清楚“安全第一”的概念,安全问题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工程发展的态度,生产活动的安全与项目的质量管理密切相关。此外,项目需要控制项目进度以获得经济利益,对于输变电项目,时间性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电网建设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是解决好工程实践和成本之间的关系。从施工企业和项目部门开始,对项目进度成本的管理并不意味着控制周期越短越好,而是在满足项目建设所需的进度周期的前提下,实现项目的最优价值,进度成本要得到协调和控制到最小。电力行业是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因此,输变电项目的建设应有系统的指导思想,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管理方案,加强项目管理,确保输变电项目的安全、进度和质量。

2电网建设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现状

抓好电网建设中220kV输变电工程的管理,是电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首要基础。在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包括材料采购、设备引进和混凝土施工。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220kV输变电工程的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2.1工程项目的管理手方式比较落后。220kV输变电工程是一项基本民生工程,涉及范围广泛。但是,在输变电工程的现阶段,管理方式相对落后,电网的发展受到制约,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在管理方式和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在相对落后的管理模式下,管理方法是依靠人的管理来完成相关工作,如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施工设计图纸等文件的管理和保存,管理模式严重滞后。此外,工程建设过程涉及大量文档,有关的管理人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查找所需的文档,因此通常无法保证搜索结果的准确性。这对反馈到上级信息丝毫没有帮助,并且此链接中的延迟对推动施工进度丝毫没有帮助。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应比较重视技术审查,但在目前的管理模式下,这方面的评审往往只是形式上的,在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很可能引起一系列问题,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表。目前,在电网建设输变电工程中,这种现象主要受到落后的技术评审方法的影响,因为没有学习国内外先进的输变电工程管理方法就没有先进的管理知识。

2.2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缺乏有效的管理。电网建设中的220kV输变电工程是系统性较强,在进行工作施工时,需要各个部门共同进行配合,共同参与全过程的控制。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时间控制不统一,影响了施工进度。上述情况意味着缺乏科学有效的项目质量和进度管理机制,为了改善管理中的缺陷,控制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电网建设企业必须注意引进先进的方法和手段,并进行系统的管理,动态控制和跟踪整个施工过程。其中,引入计算机管理系统可以解决工程项目中的许多问题。计算机可以处理人类管理无法处理的大量信息,与此同时,计算机系统还可以对设备进行监视,以完成科学和工程项目所需的动态控制和使用跟踪工作。

3变电站建设项目的质量控制

3.1变电站工程质量。变电站工程质量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指标,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的安全可靠性;材料、动力设备和技术的质量,以及结构及其对工程电阻和寿命的影响;项目的其他方面,例如外观、与环境的协调、运营成本水平和可维护性检查等。

3.2变电站工程质量的控制。从电力工程质量的形成过程可以看出,为了控制工程质量,可以根据现场施工的顺序,对每个时期的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工程的决策阶段的质量控制主要是先对地址进行合理的选择,项目的质量要求和标准不仅要满足相关单位法人的要求,同时也要和工程目标相互协调,要时刻注意施工项目周围的环境,以保证项目在进行工程施工时能够顺利进行。在进行设计阶段,首先挑选比较好的设计单位,通过设计招标以及设计竞赛,选择的设计单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其次,确保一定要保证每个部分的设计都满足决策阶段所确定的质量要求;另外,保证设计的所有部分同当前的法律和法规相互协调;再次,确保专业设计之间的协调;最后,保证设计的文件和图纸满足现场和施工过程中的实际情况能够符合现场的具体施工要求,不能盲目大意。在进行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过程中,一定要进行施工招标,对招标措施和施工方案过程中的投标人一定要认真审查,保证工程的施工中质量,此外,还应挑选比较好的开发商,为工程质量做好保驾护航。对施工进行严格监督,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最终形式应该满足合同文件要求和产品质量要求。为了实现工程目标并获得高质量的项目,必须在整个实施阶段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4变电站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

4.1变电站工程成本。变电站建设项目成本是指变电站建设项目的总花费。它主要包含设备的采购费,变电工程的装修费及其他建筑费。变电站建设项目进行成本方面的控制,首先是在设计阶段,工程总承包阶段、施工阶段以及后期,在批准的成本限度内进行项目阶段总成本控制,并随时发现偏差并及时进行纠正,以保证能够到满足成本管理的要求,目标是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使用人力、物力,获得更好的效益。220kV输变电项目的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时间较长。设计过程(包括可行性研究)所花费的时间一般较长,需要一步一步进行施工。并按照施工和设计阶段,进行多次定价。整个定价过程整体相对比较麻烦,只有定价满足施工要求才能最终确定项目的实际花费成本。造价工程中的各个步骤之间都是关联性非常强的,一般是前者限制后者,而后者又会在一定程度上补充前者。

4.2以设计阶段为重点的全过程投资控制。在中国工程建设的初期,投资控制通常被忽视。投资控制的重点通常集中在施工阶段,即审查施工图预算,合理确定施工安装工程价格,计算详细账目。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是非常有效的,但这是一种毫不费力的“过时补偿”,存在一定的风险。为了有效地控制投资,我们必须将工作重点坚定地转移到建设的初期,尤其是要提前掌握设计和规划的关键阶段,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结语

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比较多,而且是全面具体的。要求相关管理人员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建设项目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相关分析。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应及时提出有关的设计方案。管理人员应遵循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密切注意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同时,为了提高电网建设中项目经理的整体素质,有必要加强对项目管理核心理论的认识,积极创新探索解决方案。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成本进行更好的控制,以最低的成本支出使社会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美研.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管理重点与控制点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9(12):268-269.

[2]邵永泽.Y公司XX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安全风险管理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18.

[3]梁广霖.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创优管理浅析[J].河南科技,2013(8):180.

[4]骆宗义.丰安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5]唐先祥.探讨优化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1,30(18):103,109.

作者:王一淳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云浮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