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探讨

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企业税收风险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为了提升税务审计综合能力,有关人员必须要采取积极的措施。通过不断吸收先进模式和经验,不断整合内部管理,借助完善的法律体系,全面提升税收管理能力。本文以税务审计为核心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为课题,通过给予简要的分析与研究,希望能够给有关人员提供一些有帮助性的工作策略。

关键词:税务审计;大企业;税收风险;征税管

一、相关概念和意义

(一)税务审计的定义

顾名思义,税务审计实质就是依靠相关机构,通过法律强制手段,对纳税单位或纳税人行使税款审核和稽查的权利。通过税务审计工作,国家能够保证财政收入。通过税务审计监察,能够对偷税、漏税、逃税、恶意欠税、弄虚造假等行为,进行及时的治理,从而保证税务工作的稳健运行。税务审计是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有效保障。

(二)税务审计的原理

审计是重要的职能部门,其工作原理主要遵循锁定信息、参考标注、发现问题、进行评价、给予解决等五大步骤,体现了整个审计工作的流程。税务审计作为政府审计中的重点工作,它直接关系着国家的税征管能力。因此,有关人员必须要依据专业能力,本着负责的态度,对纳税企业或纳税人行使税征管权利,从而解决纳税行为中出现的错误问题,进而保证财政收入。

(三)税务审计的职能

税务审计具有自身固有的特征,它具有监督、监察、核实、评价等职能。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关经济体系、关系的变化,税务审计的对象变得越来越多。在这些职能的共同作用下,税务审计才能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才能帮助国家肃清违规、违法的税务行为,才能实现国家稳定有效的征税管能力。

(四)税务审计的意义

税务审计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它对国家的财政、经济、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从纳税企业或纳税人的角度上看,税务审计能够对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首先,税务审计通过依据国家调整相应的税收政策,对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服务。其次,税务审计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纳税筹划问题,通过给予客观性的帮助,支持企业的经济发展。通过监督与服务双重属性职能,帮助企业与国家建立良好关系,从而实现税务审计的真正价值意义。

二、税务风险管理的社会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原有的税收征管模式已渐渐不能满足时展需求。基于此,1998年,制定出“三分离”的税收征管模式,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由于相关人员只重视征收和稽查环节,轻视了管理环节,致使税收征管能力严重下降。为了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又提出了全新的发展思路。通过采取新式的税收管理制度,不断将管理内容精细化,从而解决征管症结问题。但对纳税人的管控方面,没有给予明确的规定,致使税源能力变弱,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责任心淡化,造成了管理工作变成形式工作的局面。随着大企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当前的税收征管模式已变得越来越滞后。

三、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相对匮乏

近些年,大企业依据自身雄厚的实力,赢得了快速的经济发展,国家为了增强税源,提高税务管理能力,对相应的管理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改进。然而在实际税务审计工作中,税务审计机构因为人力资源匮乏,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其人力资源匮乏主要体现在员工老龄化严重,知识层次结构差,人员整体素质能力弱,人员数量配置不合理,以及税企沟通效率低等方面。这些因素共同制约下,降低了税务工作效率,加重了大企业的发展压力。

(二)信息化能力较差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成熟,为了迎合时代趋势,大企业开始重视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计划。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要求着大企业必须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来支持和运作企业活动。在计算机技术的冲击下,税收征管工作不得不面临严峻的挑战。由于税务人员不是专业的计算机人才,缺乏相应的技术能力,所以不能很好地应用计算机技术。专业的计算机人才,虽然具备过硬的技术水平,但由于没有税务工作能力,也不能适应税务工作。

(三)纳税人纳税意识不足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细胞功能。无论是社会贡献度,还是提供税务税收,它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一些大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始终不理解税收审计,也不重视税收审计工作。

(四)税收管理存在障碍

相比于其他企业,大企业税务风险是有一定规律的。由于大企业自身具有严明的税务机制,其风险主要来自于内部控制力不足,相应的制度不够完善,发展压力过大,以及经营环境异常。现阶段,我国大企业没有建立一个优质的风险管理制度,致使大企业发展在税务方面的建设十分薄弱。由于大企业都只重视财务报表,轻视税务发展,从而使相应的指标体系出现缺失,严重妨碍着税收管理,进而限制和制约了大企业的经济发展。

(五)缺少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

一般来说,企业的涉税业务是需要进行分类、分级管理的。以发生频率为依托,通常可以将涉税业务划分为经常性和偶然性两类。为了减少涉税风险问题,国家会对涉税金额、资金交易频率、潜在发生的情况,以及覆盖的范围等要素,进行全方面的稽查。

四、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的方法策略

(一)打造专业化管理团队

打造专业化税务管理团队,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有关领导提高对税务审计工作的重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才能实现专业化税务审计团队,才能促进税务审计的快速发展。第一,有关领导应把引进复合型人才,放在第一位。通过改善内部工作环境,提高专业人才的待遇。不断拓宽人才招聘途径,积极与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进行对接,保证税务审计的良性发展。第二,有关领导应重视培训工作。税务审计是国家的重要部门,它直接影响着国家财产。因此,有关领导必须要站在国家的高度,企业的发展两方面去考虑问题。根据税务实际情况,对税务审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双重培训,从而提升税务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而完成国家所赋予的神圣使命。第三,有关领导应重视内部的工作风气,通过打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给每个税务审计人员提供一个优质的晋升平台,从而使每个税务审计人员都能热衷于工作,充分发挥个人价值。用团队的力量,成就自己的辉煌。用自己的力量,推进团队的发展。

(二)提升整体信息化水平

提升审计机构整体信息化水平,是税务审计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有关领导必须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对全体员工给予高层次的计算机技术培训,从而使每个税务审计人员都能成为专业能力强、信息化水平高的复合型人才,进而完善税务审计系统,提高整体税务审计水平。

(三)提高纳税人纳税意识

纳税人与税收机构是存在一定矛盾的。从利益形式上看,一个负责交钱,一个负责收钱。钱收的多少,收的快慢,都会影响交钱人的情绪。但从国家角度上看,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只要国家给予能够实现双赢的政策,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纳税必然会成为具有公益性的事业。因此,为了提升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保证纳税人的参与配合。

(四)加强税收管理力度

加强税收管理力度,需要建立在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下。税务审计部门应借助各种技术手段,不断研发审计系统,不断提高审计系统的性能。通过利用完整的制度体系,规范税务审计人员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任务,从而提高税务审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引进先进理念,加强实践

税务审计机构应重视引进先进理念,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方法。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同时,保障纳税人的利益,从而使国家税收得到有效的提升,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六)健全和完善税务审计法律

健全和完善税务审计法律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有了完整和健全的法律,税务审计可以依据法律办事,可以有效地减少审计人员的主观臆断空间,提升审计的客观性、真实性,从而使税务审计能够呈现出良性的发展动态。总之,增强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就必须要将税务审计放在核心工作的位置上。通过完善税务审计制度体系,提升税务审计人员的能力,将税务审计工作完全法律化,就能从根本上提升大企业的税收管理能力,从而保障国家的收入,实现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朱士万,荣怡.以税务审计为核心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研究[J].天津经济,2017(12):44-48.

[2]方莹.以税务审计为核心的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研究[J].天津经济,2017(09):33-38+45.

作者:问八宝 单位:三亚弘纳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