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分析

加强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发展,促进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完善,其中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在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探讨了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政;税收;体制改革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财政税收体制难以满足要求。为此还应对财政税收工作改革进行深入的探讨,使得财政税收体制能够跟上我国市场经济形式发展的步调。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了解目前财政税收体制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促进财政税收体制深入改革,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一、财政税收体制存在的问题

1.税收体制问题

目前我国税收体制还不够完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完善的税收体系。我国税收体制,没有将应当加入的税种纳入进来,这样就导致财政流失问题的出现,从而对财政收支平衡产生了不利影响。与此同时未设置好增值税和所得税,也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分配。二是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不均衡。目前只有中央与省之间的税制体制较为规范,而一些基层没有建立完善的税收体制,这就大大影响了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效果。

2.预算管理体制问题

在财政税收中,预算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在财政税收改革过程中,关于预算管理的改革不够深入,存在明显滞后的问题,对于预算管理,由于的缺乏有效监督,所以还无法发挥预算管理的内部约束和制衡的作用,资金挪用情况仍然存在。

3.地方财政管理问题

对于地方财政管理部门,存在职能划分不明确的问题,导致财政税收管理工作不能有效落实,对于部分财政税收管理工作,出现无人负责的情况出现,从而导致一些财政管理人员为了利益钻空子。与此同时地方还缺乏高素质的财政管理人员,这也是导致地方财政管理效果不佳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措施

1.建立完善财政管理体制

在财政税收改革过程中,应建立完善的财政管理体制,遵循高效、优化的原则,明确财政税收管理的范围,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有效管理,促进财政税收一体化体系的建立,但是对于地方基础设施的建设,允许地方采用自主融资方式,以达到减轻财政压力的目的。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的作用,还应在财政预算中,引入税收的内容,从而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工作水平。为了充分发挥财政税收体制作用,还应对财政税收资源进行整合,在预算管理体系中,应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资金使用的公开性以及透明性。

2.建立完善的财政预算体制

在财政税收改革过程中,应建立完善的财政预算体制,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实际需求,编制财政规划管理,编制好财政预算方案,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而且要对国家和地方作出长远规划,既要做好短期预算,还要做好中长期预算,并将二者充分结合,从而促进预算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另外还应明确预算管理的范围,应尽可能的扩大,包括各级政府部门的财政税收预算、社会资源的预算、社会保障方面的预算等等,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在社会各方面发展的作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满足实际财政税收的实际状况。

3.建立完善的财政收支政策

在财政税收改革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财政收支政策,具体应做好以下两点:第一要合理明确收支范围。政府应明确收支范围以及各级财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权限,不仅要充分发挥中央宏观调控的作用,同时还应加强对地方经济的管理,加强对市场因素的有效防控。第二要建立完善的支付体系。建立完善的支付体系,重点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财政转移支付的比例,二是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对于专项支付与一般支付,应充分结合,并且应保证二者的比例适当,可以适当提高一般支付比重,加强财政转移支付结构的有效建设。

4.提高财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促进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还应提高财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财政管理人员应在具体的工作中,不断的学习以及积累经验,应充分认识到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积极的投入到财政税收改革的队伍中,及时的掌握最新的财政税收政策,并且将最新的财政税收政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同时还应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相关的财政管理工作,促进财政税收体制深入改革,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三、结语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对促进我国收支平衡以及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我国财政税收体制也越来越完善,但是目前财政税收体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难以满足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为此还应加强财政税收工作的深入改革,建立完善的财政税收体制、完善的财政预算体制以及完善财政的收支政策,与此同时还应不断提高财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应将财政税收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财政税收管理水平,从而满足我国市场经济形式发展的需求,推动我国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淼.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的有效策略[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2(12).

[2]余智囊,庞靖鹏,唐忠辉.深化综合性水利枢纽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J].水利发展研究,2012(4).

[3]胡忠毅.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09(19).

作者:苗艳芳 单位:锡林郭勒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