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大力实施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大力实施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

*年,珠海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城乡统筹就业工作的精神,积极探索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路子,大力实施"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较好地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9月至*年3月,全市结对就业帮扶企业共招收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4011人(其中招收结对村富余劳动力2573人),使该市的城乡统筹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各级政府重视、企业积极参与、全社会关心城乡统筹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创新工作近年来,随着该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农村土地被大量征用,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人数越来越多,就业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该市农村经济发展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难的问题,*年5月,该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城乡统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意见》(珠府[*]44号)。*年、*年,市政府还分别将"实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转移一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第二、第三产业,提高转移就业质量"列入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年8月,为扎实推进该市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征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村"三化"建设的决定》和《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五大体系"统筹城乡发展的决定》精神,市政府决定从*年起,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开展百家企业与百个村结对共建、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大型活动(以下简称"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为确保"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工作的开展,市政府还成立了"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劳动保障、财政、教育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全市"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工作。"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的实施,不仅搭建了一个推进城乡统筹就业的工作平台,而且为探索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二、落实责任,出台政策

*年8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转发市劳动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该市百家企业与百个农村结对共建有效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活动方案的通知》(珠府办[*]45号),明确工程的意义和目的、工程主题、工作任务、部门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将"百企扶村就业工程"列入政府就业再就业目标责任制体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的考核内容之一。*年9月,市劳动保障部门还出台了《关于实施该市万名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和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珠劳社[*]171号),对企业招用享受低保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对企业招用其它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每人每月补贴10元;对企业实施技能培训并安排其上岗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每人补贴300元。文件出台后,较好地调动了各类企业参与"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的积极性。

三、广泛动员,签订协议

*年8月,该市通过"两报两台"(珠海特区报、珠江晚报、珠海电视台、珠海电台)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城乡统筹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城乡统筹就业方针政策,并对该市开展"百企扶村就业工程"的目的和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年9月初,市劳动保障部门向全市各类企业发出了《关于积极参与"珠海市万名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暨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的倡议书》,并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200多家企业报名要求参与这一活动。*年9月中旬,该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了100多家经济效益较好、吸纳人员较多的企业为结对就业帮扶企业,确定了100个以上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当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较重的村(居)作为结对就业帮扶对象,并且采取了"一个企业与一个村"、"多个村与一家企业"的结对帮扶办法。*年9月底,全市167家企业与127个村(居)委会签订了"珠海市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合作协议书,建立了"一对一"、"多对一"共建关系。

四、开展帮扶,促进就业

工程实施后,各有关单位按照市府办《转发市劳动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该市百家企业与百个农村结对共建有效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活动方案的通知》(珠府办[*]45号)要求,积极行动,狠抓落实:

结对村:将本村富余劳动力的姓名、年龄、文化程度、技术专长、就业意向等编制成《花名册》,及时提供给结对就业帮扶企业。同时,加强与结对就业帮扶企业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向结对就业帮扶企业推荐本村富余劳动力。

结对就业帮扶企业:想方设法,优先招收结对村富余劳动力。例如:德光电子制品厂根据当地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不愿意加班的实际情况,特别开辟了一条每天工作8小时、不加班的生产线,招收附近村富余劳动力662人(其中结对村富余劳动力329人)。港中旅(珠海)海洋温泉有限公司积极参加各级政府牵头组织的各类专场招聘会,招收本地劳动力339人(其中结对村富余劳动力159人)。禾申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签订《协议书》后的第二天,就深入到与其结对共建的斗门区黄金村,与村民进行接触,开展招聘活动。工程实施以来,该企业不仅录用了附近村富余劳动力69人(其中结对村富余劳动力12人),而且还根据本企业工人用餐的需要,优先购买了结对村村民的农产品和家禽。乐健线路板有限公司在招收员工时,放宽录用条件,腾出后勤岗位,录用结对村富余劳动力19人,其中女性35岁以上、男性45岁以上的有11人,年龄最大的达5l岁。

政府和有关部门:一是举办实务培训班。*年3月,市劳动保障部门举办了2期"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实务培训班",对265名街道(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人员、村(居)劳动保障协理员和负责培训就业工作的村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使其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点,掌握工作方法,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组织结对就业帮扶企业开展"送岗位上门"活动。如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先后多次组织格力电器股份公司、科技方正公司、兴利电脑公司等企业,深入到斗门区白蕉、盖山村和金湾区大林居委会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录用了46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例如:市综合性职业培训中心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特点,结合实施"广东省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推出《温泉服务》、《锁具修理》等14个适合农村青年的培训专业,并将培训班办到各镇、村,办到农民家门口;斗门区在各镇、村举办了32期"订单式"制衣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720人,培训后输送到结对就业帮扶企业就业的有530人,培训后就业率达73.6%。四是表彰先进结对就业帮扶企业。*年3月,市政府对开展"百企扶百村就业工程"活动中作出突击贡献的德光电子制品厂等12家就业结对帮扶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